2012-08-03 07:03:52哲絮

與大師有約──奧捷之旅〈二〉

2012.7.20

    機上看了兩部電影,《愛》、《金陵十三釵》。

    班機的延誤讓午餐提早到來。

    淡啤酒、南瓜湯、奧式肋排﹝甜甜的,份量很大﹞,口感極佳的薯條,過於甜膩的巧克力蛋糕──這是我在奧地利的第一餐。音樂充滿墨西哥風情,老闆與員工外貌也很墨西哥。

    環城大道一棟棟巨大的淡色系建築有帝國雍容氣派的韻致,巴洛克式的風格典雅細緻,氣質非凡,像個家教良好的名媛閨秀,亭亭玉立,值得品味其挖掘不完的精采內涵,無論回眸幾次都不厭倦。多瑙運河沿岸的塗鴉有都會區的創意與叛逆,是這座城市很鮮明的風景。

    無緣走近熊布朗宮後花園的凱旋門山丘,無暇再買票探索迷宮裡的綠徑,我在巴洛克式花園長長的綠牆下駐足,細數一尊尊雕塑的神韻之美。皇宮的鏡廳讓我想起凡爾賽宮也有間閃亮華麗的鏡廳,水晶吊登高垂,天花板上油畫繽紛柔美。走過每個富麗堂皇的房間,最吸引我的是屋隅米白底飾的瓶狀大暖爐,也感慨皇宮貴族極盡奢華的生活享受。

    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的大廳有宮殿的氣派,皇室的收藏品如今成為平民百姓的視覺饗宴。留連於各個畫派,名家的真跡近在眼前。聽主修藝術史的導遊解說畫作,無論人物肖像或自然美景都精彩。這一刻的我很享受畫作的靜默之美,提香、拉斐爾、維梅爾、魯本斯、杜勒……彷彿與大師們有約。

    百水公寓的獨特、時尚與現代感是一扇美麗的視窗,吸引著旅人的目光。黃昏已臨,我們只能停留片刻。店家二樓的公寓夜景出自攝影家之手,燈光浪漫的色調體現此區之美。

    晚餐地窖餐廳的場地特別,清湯裡的麵線爽口,魚排麵皮多肉質少,球狀馬鈴薯的口感我不愛。麵包、飲料或酒、湯品、主菜、甜點﹝糕點或冰淇淋﹞是我在奧捷午晚餐大致的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