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3 07:35:14哲絮

今晚,我是童話世界裡的小公主──奧捷之旅〈三〉

2012.7.21

    「紅屋啊,從你那小園和葡萄園,傳來了整個南阿爾班斯山的芳香。」──赫塞

    開心的享用維也納希爾頓飯店豐盛的歐式早餐,彌補了我初到歐洲飲食的不適應。德式雜糧麵包結實的口感我最愛,生菜蔬果加優格讓我一天有清清爽爽的開始。

    約翰史特勞斯樂曲中的多瑙河是藍色的,流動的水光帶著美麗的憧憬與想像……眼前的多瑙河卻渾濁不清,我那浪漫的音符在瞬間全飄走。

    今早遊多瑙河流域風光最美的瓦豪地區,在微風徐來的河岸散步別有詩意,我刻意放慢腳步,以最緩板的速度走向碼頭。一對騎自行車的外國夫婦在樹下的涼椅上歇息,老先生一身紅衣紅帽,笑容比花朵燦爛;瞧他們幸福的模樣,簡直是河岸最美的風景。

    碼頭就像小型聯合國,擠滿各種語言膚色的旅客。35公里的航程,我坐在艙外飽覽兩岸風光,綠色葡萄園、鮮紅屋瓦的小鎮與村莊、古堡與廢墟,隨著遊船躍入我的視線,赫塞《堤契諾之歌》關於鄉間景致的描述﹝「紅屋啊,從你那小園和葡萄園,傳來了整個南阿爾班斯山的芳香。」﹞,此刻於我是文字世界外的真實體驗。

    我們在中歐最大的梅爾克修道院用餐,再走進中庭參觀。

    薩爾茲堡是一座美麗活潑的山城,相較於維也納車水馬龍的交通,龐然巨大的建築,我更喜歡這裡的一切。穿過曲折狹小的巷弄,凝視小巧精緻的櫥窗,對莫札特故居的仰望,在米拉貝爾花園的草地逗留,廣場、馬車、教堂、古堡……所有的一切只能匆匆一瞥,滿足不了我對薩爾茲堡的想望。唯一安慰的是我終於來到這裡,走在當年我的聲樂啟蒙老師也走過的足跡。

    (「洪妙珊,妳在哪裡?我真的好想念妳。上次去東海,舊的音樂系館就要拆了,那裡有妳留給我最美好的回憶……我在那裡站了好久,妳知道嗎?……」)

    別了!薩爾茲堡。此生我們能再相見嗎?或者只能在夢中與你那山城的靈韻相擁?

    抵達湖區很晚了,我們先到哈斯達特小鎮的餐廳吃飯。濃湯、生菜沙拉非常可口,特大號雞排我只能隨意吃些,還有白酒與冰淇淋。

    小鎮夜色幽靜,建築物在燈光陪襯下柔美迷人。我們的房間在飯店另一棟住宿區,撐傘提著兩袋行李,走一段不算短的石板斜坡路,再沿著階梯走上去,才發現我們住的是一棟很像蘇格蘭古堡外牆的房子。螺旋狀的樓梯,採光明亮的白牆與小窗,充滿地中海式的建築風情。每個房間的裝潢格局都不同,我這面湖的房間不大但很有情調,三個小木窗、幾片蕾絲窗簾、兩張可愛的小床,燈光下粉嫩的橘黃與咖啡色系相融,溫馨浪漫,優雅恬靜。

    今晚,我是童話世界裡的小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