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4 06:13:34哲絮

雨中的哈斯達特湖──奧捷之旅〈四〉

2012.7.22

    清晨走在小鎮的街道,欣賞商店櫥窗和民宅門口的裝置藝術。大樹是扁平的,緊貼在房屋的牆面上。小鎮家家都有創意,人人都是生活的藝術家。

    雨中的哈斯達特湖有水墨畫的煙嵐朦朧,幾隻白天鵝優雅的來回。不知是誰在遙遠的對岸蓋了一幢童話世界的小屋?我問他:「山水為盟,木屋為伴,在這裡生活如何?」「我能過遺世獨立的日子嗎?這裡的生活步調好慢,彷彿墜入一個古老的夢境。」我也問自己。湖區果真是人間仙境,是陶淵明的桃花源。感謝有雨,讓這段長長的路有了詩意的節奏。雨中有人慢跑,有人散步,有人親切的跟我打招呼。我無意間闖入這座清麗脫俗的小鎮,目睹了在地人對生活該有的規律與堅持。那麼平凡,卻又那麼動人。

    從住宿區走到停車場,欣賞整個湖景,拍下旅遊書介紹的哈斯達特弧形建築群,再走回餐廳。很高興在這裡有半天的時間可以消磨,早餐可以慢條斯里的吃到九點。

    湖區的早餐是奧捷之旅中記憶最美好最深刻的。在臨窗的座位上欣賞雨中的湖景,雨勢不大,不停的滴落在窗外的木桌上,彷彿有千雙萬雙的腳,墊著腳尖在跳舞,水花滴答,舞步躍動;一邊喝著在台灣不曾喝過的藥草茶,一邊聽著巴哈的賦格曲……此時此刻,我已分不清是雨的纖腳在跳舞,還是我的心隨巴哈的音符起舞?但我可以肯定的是──這樣的分分秒秒,就是今生我所嚮往幸福。浪漫難以複製,擁抱瞬間即是永恆。

    雨停了,陽光開始露臉,我們走向山坡上的道路。踩著蜿蜒曲折的階梯小徑拾級而上,一幢幢可愛的木造民房錯落其間,黑黑斜斜的屋頂,仰天的煙囪,花葉扶疏的小庭院,裝飾活潑優雅的小門,半面牆高的木柴,門口擺設的銅雕小貓、小老鼠……小鎮的居民為我上了最寶貴的一課,他們對生活品質,對藝術,對美的追求,是如此細膩如此生動如此堅持。這是奧地利送給我最美的一幅畫,敎給我最精采的一堂課美學課,我會將這份追求美的信念帶走,讓它陪我到天涯海角。

    教堂的鐘聲響了,今天是星期天,九點半的鐘聲似乎是催促著人們「該進來做禮拜了」。教堂是小鎮的地標,昨晚我好奇的一窺它充滿燭光的安詳寧靜,今早六點我在它神采奕奕的鐘聲中醒來;現在,我在半山坡,在斜對角的鐘樓前望著它。旁邊就是墓園,佔地小而美,墓碑上的照片與日期,彷彿是往生者留下的明信片,山水是郵票,訪客是文字,天地當信差,讓他們得以在這片充滿靈性的土地上安息。

    呵!我在湖區逛墓園比逛商店收獲多。

    離開奧地利,車行在捷克的鄉間。如果奧地利是優雅恬靜的大家閨秀,捷克就是純樸奔放的民間女孩。究竟誰美?我會說:「不同的美,氣質、性格乃個人喜好。」

    中世紀古城克魯諾夫位於南波西米亞,我們住在郊區的城堡飯店。窄小的電梯搭人都覺得擁擠,我乾脆走豪華氣派的樓梯。房間有兩片巨大的木門,兩扇大木窗,七幅西畫。憑窗遠望,前方是綠意昂揚的大自然,黃昏的光線讓它帶點蒼茫的墨綠色,有巴比松森林朦朧的詩意。軒擺了個少女托腮的可愛姿態,她說:「西洋古典畫裡的女孩不是都這樣望著窗外嗎?」浪漫風趣的想像讓我莞爾一笑。

    傍晚的重頭戲是穿飯店準備的中世紀服裝到戶外拍照,我們一行人變裝後人人都是公主與王子,那對度蜜月的團員穿著在台灣不可能穿的古典服飾,別有情趣!我穿不動起碼兩公斤重的厚禮服,挑了一件裙襬拖地的輕洋裝,戴上小巧可愛的皇冠。應領隊要求,我們來到飯店附近,克魯諾夫迷你版的仿溫莎城堡花園拍照。只見笑聲絡繹不絕,有人拍得過癮,有人搞笑得開心。

    晚餐是所謂的「中世紀變裝晚宴」,領隊規定我們也要穿這樣的服裝吃飯。這頓飯因為服裝而比較可口嗎?我只記得將紅酒一飲而盡。如果可以,我想像身後那對外國夫婦,點一根白蠟燭,吃一頓浪漫的燭光晚餐。

    我們九點才出去散步,山腳下的商店街空無一人,整個社區寧靜得像一座空城。一彎眉月倚著教堂的塔尖,十點半的天空還微微亮著,透著一抹神秘的藍與綺麗的霞光,教堂暈黃的光線與月色的柔美爭輝,讓我們驚呼讚嘆,頻頻回眸……仿溫莎城堡在光線投射下,像個立體的玩具模型,我不禁想起台灣幾座遊樂園裡的城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