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5 17:43:11哲絮

克魯洛夫的繽紛與童話──奧捷之旅〈五〉

2012.7.23

     克魯洛夫是中歐美麗的古城,石板路高低起伏,一進城就經過市集,攤販賣些質感不佳的小東西,掛得琳瑯滿目。

     我們先到有黑死病紀念碑的市政廣場,參觀幾棟有文藝復興時期風格的建築,然後穿過巷弄來到商店街,再走到舊皇宮,逛到最後面的皇家花園。如此迅速的繞一圈除了訓練腳程,也正好把克魯諾夫既古老又繽紛的風貌大致瀏覽一遍。

往回走到橋邊眺望,一大片尖尖小小的紅屋瓦映入眼簾,像玩具模組般鮮豔可愛,像童話的情境般夢幻,遠方是綠色的山崗,教堂的塔尖成了美麗的焦點,我雖看不到旅遊書中伏爾塔瓦河S型貫穿小鎮的全貌,在局部看到河流與建築的視野中依然能感受到這座城別有風韻的色澤與氣息──她像樸拙單純的鄉下女孩,有野性的奔放,灑脫可愛的自在。顏料塗抹在她身上似乎毫不費力氣,總是把自己打扮得繽紛亮麗。貴氣濃艷的香水不屬於她,像小花般芬芳宜人的味道她最愛。遠遠的,她向我盡情的奔跑過來……

     這條商店街上,臺灣人喜歡買來餽贈親友的小東西我不愛,捷克盛產的水晶玻璃和懸絲木偶也只是瀏覽,真正有藝術氣息和設計風格的櫥窗才吸引我。最後我決定把慕夏帶回家,它是一個很美麗的環保購物袋。肚子餓了,買一個肉桂卷來吃吧!看它在架上一付圓滾滾的可愛模樣,連蜜蜂也跑來吃它的糖粉。

     午餐是南波希米亞牛排,口感極佳,調味輕淡,忠於原汁原味的烹調,這是我生平吃到最好吃的牛排。餐廳在廣場商圈的地下室,有酒吧頹廢的昏暗燈光,另一區則有外國人在吃燭光餐。此行有幾餐在這種地窖型的餐廳用餐,圓拱式的天花板總吸引我的目光,建築似乎比食物更吸引我。

     溫泉區瑪麗安斯基是以前貴族打獵度假,貴婦美容交際的森林,德國人喜歡,我也喜歡它遠離喧囂的寧靜之美。白色的溫泉飯店設備齊全,造型高雅。此地雖無溫泉可洗,但有鐵銹味的冷泉可喝。山下的溫泉廣場有座音樂噴泉,晚上七點貝多芬的「命運」第一樂章躍然響起,水柱隨音樂的節奏起伏,視覺與聽覺搭配完美,尤其許多觀光客與我同在,讓我更有「獨樂樂不若與眾樂樂」之感悟。這是我聽到最感動的「命運」!左邊有一幢淺色典雅的建築,天花板的油彩,列柱上的人頭與動物雕像,一片片透明的大玻璃,輝映著藍天與豔陽,在噴泉的水花中閃亮著。喜歡建築的我,這趟捷克行是幸福的!

     晚餐吃捷克豬腳,一支圓滾滾的「肉棒」,有泡菜口味的生菜沙拉,還有紅酒,餐廳米白明淨。

     戰鬥機在演練,一架、兩架、三架,天空畫了許多線條。我們從住宿的森林區往下走,繞小路穿過一棟棟的溫泉飯店,走到溫泉廣場附近的建築群。坐下來吧!我想吹吹涼風,感受晚上九點半天空還如此美麗明朗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