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14 09:01:32夢天使

台灣女兒,好酷!林郁婷和陳念琴,浮出世界版圖

    生命的故事,最美的,都是因為相互成全。

        林郁婷2013年第一次在世青賽取得金牌,揹著教練上台;取得奧運金牌時,剛耗力打完一場全球矚目的大賽,纖瘦的身影揹起教練,我深怕她垮下來。2024年在頒獎台上,她為對手整理衣領;8/13,她站在機場記者會台上,東張西望尋找並肩夥伴,深情地說:「好想讓身邊的團隊,都站在這裡。」記者問,對「台灣女兒」這個稱號是甚麼感受呢?林郁婷說:「好酷!好像睡了一覺醒來,世界都不一樣了,非常榮幸。」

    2021年東京奧運,林郁婷第一場爆冷落敗,她留下來為黃筱雯陪練,看好朋友為台灣取得第一面拳擊獎牌,父親親手刺青的「拳擊女孩,莫忘初心」,成為最美的故事2024年巴黎奧運,銅牌名將黃筱雯也在第一場因為誤判落敗,仍留下來為林郁婷陪練,直到登頂。

    陳念琴因為一雙特別適合拳擊的大手,14歲就從馬祖飄洋過海到台灣,怕影響士氣,隱埋癌症,一個人,始終帶著陽光笑臉,走完一場艱難的生理賽程;2024年,領著年輕的吳詩儀,以驚人的「吳情」戰隊聲勢,雙雙奪銅。

    讓低幼孩子們從黃筱雯、林郁婷、陳念琴、吳詩儀的故事中,尋找自己喜歡的角色;讓大孩子選擇從次要角色的視角出發,描繪主題人物。林郁婷以配角身分看主角,直到自己成為主角;陳念琴的爸爸和陪練夥伴都上場了!

    這麼多不同的視角都在發聲,這些台灣女兒,好酷!         1.從小,我們學會仰望希望

        林郁婷〉☆鄭安妤,一年級

    林郁婷在人生中,付出很多努力,經過這麼多考驗,還被人家說成男生,一定很難過,但是她不放棄,才能獲得最後的勝利。

    她真的好棒。我要好好向她學習,如果我能像她一樣堅強,那該有多好啊!因為明明是個女生,被說成男生,一定要堅強,再大的光榮也不會驕傲自大。

    凡事如果都能像林郁婷這樣堅強,一定會有出人頭地的一天。最棒的是,自己都已經打得很疲倦了,還要把教練扛到獎台上,迎接這個最感人的時刻。

    林郁婷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堅強,我發誓要好好學習,遇到困難絕不罷休。

        林郁婷〉☆賴紀儒,三年級

    林郁婷的拳擊很厲害,技巧也很好,我在看奧運時,都覺得林郁婷的對手好像都會被林郁婷打得很痛,因為林郁婷的手很長。

    前幾天回旗山,在旗山看奧運時,看到林郁婷的金牌戰,那時已經凌晨三四點了。我覺得她一定會拿下金牌,結果還真的拿下了金牌!

    不知道在奧運比賽的感覺是什麼?我在學校比賽跑,每一次都第一名,最後變成全校三年級第一名。我記得比全校賽時,我很緊張,看到信號槍往上射才開始,一下子只顧著跑,什麼都忘記了。

    能夠堅持到底的運動員,都很厲害,我的心中五十七公斤級裡面她是最強,我呢?我也要想一想有什麼事,我可以做到最好!         2.林郁婷,陪練和教練

        拳擊花絮〉☆靖皓,六年級

    進入拳擊館,看到各個身體壯壯的夥伴們,又看了一下我自己,心想一定要多多的努力,讓大家看看很瘦很瘦的拳擊手,不一定在拳擊場上會成為失敗的果實。

    經過多次訓練,讓我在多次的比賽拿到獎牌,但比我厲害的人也好多。2021年,終於到了東京奧運舞台,背著世界積分第一的排名,向各國的選手們發起挑戰,有點緊張,也有點興奮,沒想到卻輸在預賽。

    我沒有放棄獎牌,因為,我還可以幫助別人爭取獎牌,努力成為黃筱雯的陪練,這是我的責任,也是我的期待。

    2024年,在每一場比賽間,雖然有很多人使用性別問題來批評我,但我還是努力在比賽中爭取到台灣奧運的第一面金牌,讓我感謝教練的細心教導和伙伴的相信和支持,讓我可以站在這裡。         拳擊花絮〉☆李芊瑩,七年級

    「哇!得金牌了!」林郁婷激動地把我背到台上,那是2013年,她第一次得到世界金牌。我嚇了一大跳,但我也很高興,一路走來,可以和她一起享受這勝利的榮耀。

    在巴黎奧運的頒獎典禮上,她的眼眶泛淚,最後壓抑不住自己的情緒,留下了許多淚水。這些年,到底受了多少委屈,承受了多少壓力,以及藏著不知道多少的艱辛。這一刻,希望她的淚水,留下的是感動和快樂。

    說到林郁婷這孩子,真的不簡單啊!練拳擊三、四年就拿到了全世界青少年盃冠軍,大家都對她刮目相看,我告訴她,她可以走拳擊這條路,從此,展開了她不斷向前挑戰的拳擊生涯。

    還記得她當初剛練拳的時候,我也想著「自然淘汰」,故意讓大家負重練跑。這麼一個瘦弱的女生啊!真的扛得動嗎?最後她還是咬牙撐過了,男生扛的重物,她照樣扛。

    這一路,真不容易啊!希望她在拳擊界,可以永遠當一顆閃亮的星星,撼動所有人。         3.陳念琴的老爸和夥伴

         拳擊花絮〉☆蘇煜淵,六年級

    看著女兒失蹤的消息,我的心中如一台特急的快車,在想像裡穿梭著,越想越緊張;看著慌張的教練,快車也跟著加速了,突然一通電話打來,看著電話上的名稱,我的心彷彿像把一籃很重的石頭丟向一片汪洋大海,心中放心了不少,接起了電話。

    電話的另一端,聽見了她的哭聲,不只有著些許悲傷,還有著非常大的絕望,她的哭聲好像在訴說著比賽的壓力是多麼的大。

     這時,她說著她想回家,我想可能是被教練罵了吧!我覺得她現在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給她一點自信。想到她一個人在台灣,撐過寂寞,堅強抗癌,我就特別心疼。

    這個女兒,擁有一定的堅持,才可以從那麼低谷的困境爬出來,並且拿到了銅牌,我以她為榮。

        拳擊花絮〉☆葉愛理,八年級

    拳擊隊新來的一個人,她開朗陽光,沒過多久就跟大家打成一片。過了幾天,有人神神密密的跟我說,那位新來的學員是位女生!我當下非常震驚,雖然跟她說不上熟悉,但想起前些日子她和大家的互動,依然會覺得訝異。

    她第一次對練,對手是我,原因無他,因為我是隊裡最弱的人。上場前,教練要我對著女孩放點水,我含笑應答,順帶為自己不用再當墊底而高興;然而,沒過多久,我的高興一掃而空,就一愣神的功夫,我就被揍得直不起腰,她的拳快而重,雖然腳步不穩且沒什麼技巧,但如狂牛般的力氣已足夠讓我吃驚,等我回神準備認真時,教練已經宣判了結果。

    雖然我因為這事被嘲笑了許久,但直到她打敗越來越多人並加入奧運培訓隊時,這件事也很少被提起了。多年後,我離開了拳擊隊,再一次聽到她的消息,是在她癌症痊癒重新出賽的時候,這讓我再次感到詫異,也因此教練再次聚集我們,透過視訊給與她祝福和鼓勵,我沒有說太多話,但仍在心底感慨她像當年孤身來拳擊隊時一樣堅強和開朗。

    她回來了,帶著銅牌的光榮。慶功宴我沒有去,卻在教練發出的照片中,看到會場前掛的紅布條,盯著上面「陳念琴」三個大字,我翻回與她的聊天框,打出祝福的字眼。

    或許,在鋪天的祝福中她早就忘了我吧,但我至少送出了我的真誠。

圖說..好可愛的教練揹揹 2024-08-14 18:26:50

謝謝授權使用
插畫家/珮皮 Patricia Han Art
粉專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Patriciahanarts?mibextid=LQQJ4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