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07 09:05:20夢天使

月光下,怡然恬靜的歡喜

       大自然的地景日夕,節氣的四季輪迴,在意象上,提供了豐富的素材和靈感。冬至在寒冷和黑暗中蟄伏,等待著溫暖與希望;春萬物復甦,花的馨芬,吐露希望,感受新生的活力;夏至陽光燦爛,騰躍熱情和生命力的極致;到了立秋,天高雲淡,生命萬象在溫差間烘焙著斑斕,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們在越來越「格式化」的平淡生活中,感受細微刻痕,享受著怡然恬靜的歡喜。

    這個八月,從七月間「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地球蒸籠,慢慢緩下步伐,立秋後,氣溫變化變多了,我們藉由一個又一個充滿記憶的「物」,感受時間的流動、情感的收藏和生命的浮沉。讓低幼孩兒感受月光湧動,寫〈月光下,賴紀儒認為月亮是太陽的競爭對手;謝侑辰認為,月光在黑暗中偷偷幫助工作的人;韋彥彤在月光照耀大地時,看著池塘裡的兩條小魚繞著池塘轉,好像時鐘;金定襄想像著整座森林的夜晚,有美麗的月光,月光下有狐狸的洞穴與在黑夜沉睡的兔子,還有黑暗裡貓頭鷹炯炯有神的眼睛。

    好像詩啊!真希望我所引領的孩子,都有機會活得像一首又一首讓人驚豔的詩。        1.美好的日常

        月光下〉☆蔡又晴,一年級

    晚上的河流是一杯珍珠奶茶,裡面的小魚是珍珠在游啊游,貓頭鷹像小鳥一樣在半空中飛翔著。

    我走在夜風裡,很自由,所以我喜歡生活在月光下。

        月光下☆謝古銳,一年級

    看到月光,總覺得它在跟我說「你好」,讓人覺得能看到它特別開心。

    晚上散步時,看到貓頭鷹,有人覺得牠一直看著月光,想要跟月光說話,但我覺得牠在說:「爸爸媽媽,我好餓喔!你們什麼時候回來?」

    沒有爸爸媽媽陪著,只有月光陪著我,我好難過。我會像貓頭鷹般邊飛邊唱歌,讓自己心情開心一點。

        月光下〉☆黃聿芃,三年級

    在家裡吃飯時,和爸爸聊天,燈太亮了,害得我不得不馬上出去看月亮。滿月的光灑落在我臉上,溫柔的撫摸著我,好像在和我打招呼,也像是在交朋友,似乎在讓我溫暖。

    月亮的光很柔和,不刺眼,那種感覺好像在草地上打滾,好像豬在玩泥巴一般,令人心情暢快,揚起鬥志。回家時,我問爸爸為什麼月亮會發光?爸爸解釋,原來太陽的光照射到月球,月球才會發光,聽完後恍然大悟,原本我以為它自己會發光,爸爸說:「星星也是同樣的道理喔!」。

    我以後要做不刺眼的燈泡,像月光,帶給大家溫暖與快樂!

        月光下〉☆陳駿翔,三年級

    月光會照亮湖泊,水面亮亮的,我就把眼睛遮起來,瞇瞇的看世界。我很喜歡月亮和星星,沒有爸爸媽媽在身邊的時候,他們會陪伴著我們,真的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傷心時,月光會照著我,難過時,妹妹會安慰我。我現在覺得很開心,因為有人陪伴我。

    長大以後,我可以當一位醫生或老師,陪伴大家,但是,我還要長得很高。

        月光下〉☆蔡萌葦,三年級

    月光下的城市,大部分的人,都在自己家睡覺。夏天輕輕的微風吹過,感覺月光為城市照著光芒;冬天的夜晚下著雪,屋外白茫茫,因為月光,感覺世界更安靜更美麗。

    所有趕路的人,也有月光指引,讓我們走向回家的路,直到深夜,孩幫我們開啟小夜燈,讓我們在月光下入睡。       2.想像的魔法

        月光下〉☆傅煦恩,二年級

    當我睡不著時,走下床,望著夜晚的天空,幻想著,夜空如果有一匹馬,牛郎星和織女星就可以騎著牠,一起看著天上的極光蝴蝶,翅膀的形狀是愛心,一展開,還是一大片又一大片極光。

    風吹著落葉,如果楓葉變大了,他們就可以坐上去,飛到夜晚寵物店,把大犬星座、小犬星座買回家養,讓牠們帶上星星項圈,開啟流星模式,項圈上的星星就會變成流星帶小狗飛上夜空,一起奔馳、玩耍。

    看著月亮和美麗的極光,這可不是一場夢,而是甜蜜的愛情。讓我們拿下晚上的彩虹紅,用手指印成愛心形狀,再把憂鬱藍刷成水滴形狀,讓它不只是悲傷,而是悲傷的自由。

        月光下〉☆鄭安晴,三年級

    月光下有一隻小鳥暈倒了,我發現時,已經天亮了。我雖然不能養寵物,可還是偷偷把牠帶回家。等到晚上大家都睡著了,才把牠放出來,我跟牠說:「我去樓下拿東西給你吃喔!」

    當我回房間時,發現那隻小鳥會發光,牠和我說牠想回家,然後就不見了。這時,我發現地板上有封信,上面寫著:我是一隻特別的小鳥,如果你撿到我,明天晚上會有一件特別的事等著你!

    第二天晚上,跟著爸爸媽媽去散步,想到昨天那封信,牠說特別的事等著我。我走在路上,發現一百元;後來又和一群小鳥玩遊戲;之後又發現月亮上面寫著,十二點時會有一群神秘人去你家喔!果然,十二點時有一群長得很像太陽、月亮、星星的人來到我家,他們送我一個最棒的禮物。

    這個世界上,每一天都會有不愉快的時候,只要冷靜下來,就可以解決,還可以常常發現驚喜喔!

        月光下〉☆范成佑,三年級

    在這烏黑亮麗的黑夜裡,最勇敢的就是月光了!在恐怖的黑暗中勇往直前,照亮這片大地,成為人們絕望中的一絲希望。

    月光特別溫和,內心也非常溫暖。在月光下,就能感受到他溫柔的心,不管黑暗是多麼可怕,都要讓我們不受黑暗的威脅。

    這麼勇敢的月光還是會有害怕的時候,常常需要地球這個玩伴,讓自己不會這麼寂寞。他們常玩轉圈的遊戲,有時月亮會跟地球玩躲貓貓,讓地球找很久呢!

    我們也要勇敢,相信自己,不要因為幾句話就氣餒,勇往直前,讓自己過得開心。

        月光下〉☆林厚達,三年級

   冷冷的風,吹過月光下的海灘。沙灘上一個人都沒有,海面上有幾顆燈,原來是漁船,漁船的燈,代表著經過千辛萬苦,終於滿載而歸的幸福。

    海面上,沙子是辛苦的紀錄,月光是圓滿的祝福。沙灘上的動物和海面上的魚兒,就像在為漁夫們慶祝,跳起了它們的舞;然後又更晚了,漁夫走了,剩下海裡的魚和沙灘的動物。

    大部分的生物都睡了,少數的魚還在玩,就像自由的人們,在鄉野自由奔跑。等更晚更晚時,所有的魚都睡了,這時的月光很孤單,又帶著勇氣,它的心,只有夜晚的風才知道。

    月光下,不需要任何人看見,漁夫的努力,以及所有生命的自由,都擁抱著生活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