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5 15:39:54夢天使

恢復作文測驗的拚勁!創作坊2008年詞創作

    華文滋養,都從最美麗的韻文開始。每一年入秋後的學期,創作坊都用詩歌做為「作文教材」,和孩子們一起追逐著溫雅的聲韻、綿細的語感,捕捉感覺,豐富生命經驗,迎接剛升上來的新學期。

    2008年秋季班,升學考試初初恢復作文測驗。孩子們在恐懼中很拼命,一起讀《詞選》,理解聲韻是搖曳在生命中最柔軟的心情。看著十五年前孩子們這些動人的詞選習作,深深覺得驕傲,孩子們的表現,永遠比我們所能想像的更好。   

        1.競爭,成長的開始

    漁歌子〉☆李昀庭,東園國小五年級

運動會前努力多,當天心情變化多。

項目多,獎品多,得到第一快樂多。

    清平樂〉☆陳佩宜,復旦國中一年級 

漫天雨滴,人人傷心嘆。

運動大會雨來亂,衣中有水有汗。

 

悄悄雨中散步,只把水作同伴。

雖然活動終結,記憶仍然燦爛。

    蝶戀花〉☆盛柔蓁,頂埔國小六年級

作文比賽又落選,十分難過,有如被打敗。

媽媽帶我吃好料,淚痕一下說掰掰。

 

哥哥笑我好現實,遇到食物,笑臉立刻擺。

人生自古誰不吃,美食正是我的愛。

    玉樓春〉☆黃柏惟,東園國小四年級 

考試只考零鴨蛋,再去吃頓年夜飯。

年夜飯裡放鴨蛋,讓我考試考愈爛。

 

小狗嫌我不夠讚,貓也說我不夠看。

跑步還比螞蟻慢,人生應該怎麼辦?

    雨霖鈴〉☆黃靖媁,光武國中三年級

基測將到,真的煩惱,如何是好?

求助方法哪找,壓力不小,感覺不好。

叫叫跑跑跳跳,什麼都好笑。

天天把心情放鬆,卻不是解決之道。

 

想掌握勝利之鑰,如何做,才能過得了?

從頭開始唸起,一年級,到三年級。

有效讀好,就真的會迴光返照。

五月成果見分曉,千萬別太糟。

        2.人際,生活的鮮花和毒草

    菩薩蠻〉☆喬慶祥,文山國小五年級 

流出心中無窮淚,晨起必定有笑靨。

上學愁腸斷,下課如鳥飛。

 

跟朋友絕交,永遠不會悔。

傷心令人愁,窗前看明月。

    菩薩蠻〉☆商肯豪,新勢國小五年級 

暖暖陽光從天降,每人身影變更長。

站在滑梯上,笑容浮臉旁。

 

只因腳受傷,心已全部涼。

靠著滑梯想,對著天空望。

    滿江紅〉☆廖友甄,十興國小六年級

睜著大眼,觀晴天,卻淚潸潸。

沒好友,前來安慰,心情雨天。

自身孤單到處走,校園到處有人玩。

世界好似愈來愈暗,心真亂。

 

上課鐘,何時敲?與好友,何時散?

只需罵盡白雲和藍天。

心中空洞愈見深,不知誰能來作伴?

想起以前的好時光,自感嘆。

    清平樂〉☆朱芷瑤,竹大附小六年級

熊熊烈火,燃燒了心窩。

快樂短暫非長久,跌撞犯了傷口。

 

若要懷恨舊仇,不如美好訴說。

痛苦已往前走,輕快漸漸隨後。

    夢江南〉☆陳薇安,中原國小五年級 

天日曉,面向遠方跳。

白雲起落醒得早,相對望著坡上草,

思念誰知道。

     虞美人〉☆巫玟萱,復旦國中一年級

若你走出我心裡,我只剩回憶。

當我走進你心裡,我一定會難過的哭泣。

 

今天在你心裡面,非我只有她。

如今在我心裡面,滿滿的都是你的痕跡。

    清平樂〉☆陳宜楷,信義國小五年級

烏雲一散,忙收起雨傘。

微風輕輕一吹起,皺紋浮現水面。

 

彩虹真是燦爛,有如家人笑容。

如果沒有下雨,怎麼會有美景?

        3.靜夜,清洗了一切又重新開始

    夢江南〉☆林惟敏,信義國小五年級 

聽雨聲,抬頭望天空。

許多水珠藏烏雲,太陽起床真輕鬆。

雨消失雲中。

    漁歌子〉☆李欣妍,龍山國小六年級 

小鳥自由的慢飛,馬兒愉快的喝水。

天已黑,我入睡,夢裡世界仍然美。

    漁歌子〉☆鄒宛庭,六和國中一年級 

在家靜如沈寂水,在校瘋如鳥亂飛。

外表笑,內心亂,求黑夜令我心歸。

    菩薩蠻〉☆洪丞宗,培英國中一年級

今夜鬼來敲家門,窩在被中不停抖。

想要找人陪,父母睡得熟。

 

窗外月光明,使我心不憂。

月亮來陪我,溫暖庭院留。

    踏莎行〉☆林易萱,中壢國中二年級 

風有涼意,雨有悲淒,湧進我心不留影。

為那明月行千里,唯有孤獨伴我行。

 

踏泥成跡,欲達仙境,雀躍之情心不定。

繁華富貴享不盡,母親一搖美夢醒。

        4.情韻,總會有一些有趣的事

    漁歌子〉☆鄭羽珊,培英國中一年級

哨聲傳來排排站,跳下水池被水淹。

丟泳圈,丟浮板,救命喊聲都傳遍。

     玉樓春〉☆戴稚禮,竹大附小三年級 

洋基去打大聯盟,敗給天使贏紅襪。

球賽打輸很傷心,大家都說他們傻。

    夢江南〉☆戴寧,龍岡國中三年級

兄弟象,苦心得第一。

所有比賽皆努力,創造奇蹟不容易。

團隊共情義。

    夢江南〉☆黃秉綸,建華國中一年級

想擁有,自己的畫冊。

找到自己的風格,自己喜歡的顏色。

越來越快樂。

    鵲踏枝〉☆李奕,陽光國小六年級

方地圓天黑格分,軍旗豎地,寒風鳥啼愁。

千古歷史雖長存,棋上談兵用策謀。

 

棋盤兩旁雙人坐,拾起兵棋,戰鼓似有仇。

枯枝冬風方格中,兵法之語仍不朽。

    清平樂〉☆劉玫吟,新勢國小五年級 

琴聲四響,音符間迴盪。

手指之間奏樂章,黑白琴鍵歌唱。

 

旋律依然悠揚,努力完成夢想。

終究百煉成鋼,成功就在前方。

    清平樂〉☆陳翰,新明國小六年級 

悠悠笛聲,滿載人生情。

自古樂譜如海闊,再多世不想停。

 

師長督導不停,團中樂音聲輕。

優樂使人深情,聽我樂中醉吟。

    清平樂〉☆林姿芸,建華國中三年級

連綿不絕,餘音去回繞。

聖歌高潔慰心靈,感到無比靜好。

 

高望閉眼心靜,有如浸在春曉。

感覺深到沉思,心在某處遠遨。

 

球員開始練打擊,全隊目標全壘打。

人人都想贏球賽,調薪無望開口罵。

        5.生活,感受新鮮的樣貌

    夢江南〉☆何冠賢,六和國中二年級 

甦醒吧!別困於電玩。

破近千關自無趣,內心空空身不安。

青春悔懶散。

    夢江南〉☆楊皓翔,北勢國小六年級 

看電影,使人有感情。

變形金剛特效好,再見可魯感人心。

心煩看電影。

    菩薩蠻〉☆馬唯真,信義國小五年級 

夜市整街火通明,家家戶戶來觀光。

整街走透透,東西好多樣。

 

一攤一攤逛,逛得嘴角揚。

回家很不捨,留戀走廊上。

    蘇幕遮〉☆連祈碩,民富國小五年級

寵物店,楓葉鼠,看見老鼠,眼睛亮晶晶。

晚上該睡卻不睡,一直跑步,夜夜轟隆隆。

 

躲草裡,睡覺去,籠子空空,老鼠很安靜。

去將花盆撥開土,老鼠入土,眼淚變星星。

    清平樂 〉☆劉書岑,實驗國小五年級

大廚房裡,蟑螂處處跑。

看到蟑螂拿拖鞋,大蟑螂馬上逃。

 

拿噴霧器亂噴,蟑螂在桌下笑。

從此變成仇敵,根本就抓不到。

    虞美人〉☆古珈慈,陽光國小五年級

小孩們掛香香襪,晚上吃比薩。

大人們歡笑哈哈,聖誕禮物處處都能發。

 

紅衣老人來我家,害我睡不好。

早上來臨禮物到,希望他以後不要遲到。

        6.人生,不斷湧現的風景

    虞美人〉☆王姿婷,新勢國小六年級 

幼時希望到處玩,有煩惱真難。

兒時希望成績好,就算太陽早已落西山。

 

而今只求快樂過,別為過去黯。

回憶快樂時最美,別讓憂愁成了心中煩。

    蘇幕遮〉☆倪紹綱,竹大附小五年級

上小學,作業少,煩惱不來,心情非常好。

好運天天來報到,電動好玩,生活不無聊。

 

上國中,心情壞,作業多多,感覺真不妙。

我的頭腦快爆炸,可樂入腸,實在無法笑。

    清平樂〉☆韋淳軒,中興國中二年級 

流光不停,遺憾夢未成。

無悔大志卻未成,只因心在追尋。

 

太陽反覆升落,事難預先得知。

過去無法回頭,一分一秒把握。

    菩蕯蠻〉☆方際航,興國國小四年級 

工作機會何年來,人人都在做乞丐。

裁員滾滾來,多人街上哀。

 

機會太少來,小孩被虐待。

何時會下臺?房子快點賣。

    滿江紅〉☆喻世文,新竹國小五年級

商販毒品,切勿吸,一吸上癮。

如你吸,勸阻無效,缺少好友。

拿了毒品無法救,天天交上壞朋友。

吸食多天天更難過,更愧疚。

 

酗酒多,心事多;已勸阻,續更多。

灌太多酒心事仍重重。

灌了太多傷心多,酗酒過多難過多。

想戒去困難真不少,好難過。

        7.典故,不斷更替的興亡

    菩薩蠻〉☆陳勻寬,元生國小四年級 

東漢末年風雲起,天下英雄搶玉璽。

江東小霸王,桃園三結義。

 

曹操出袞州,曹魏敗赤壁。

孔明壽燈滅,三國全統一。

    雨霖鈴〉☆蘇彥瑋,林森國小四年級 

東漢末年,朝廷腐敗,黃巾率眾。

劉備想救東漢,挽回聲勢,結拜弟兄。

三度去找臥龍,誠心救朝廷。

三人同心打巾賊,破除曹操百萬兵。

 

關羽敗輸荊州城,真感嘆,大家皆驚疑。

張飛酒醒何時?心好苦,命運誰寄?

未成心願,使得歷史篇章變易。

孔明無達成任務,但也盡全力。

    雨霖鈴〉☆郭冠宏,東興國中二年級 

對空悲嘯,眼淚狂飆,相思環繞。

下山尋那仙子,江湖險惡,尋遍不著。

武林大會相遇,竟又離別去。

狠下心扔下楊郎,沉下情思無從找。

 

絕情谷又一離別,情更切,留十六之約。

十六年何其長?使楊郎,魂黯消歇。

時光流去,有情人終於成眷屬。

叫人以生死相許,唯有情來寫。

    蘇幕遮〉☆王薰芃,新街國小六年級 

吶喊聲,刀相接,襄陽城外,胡虜攻中華。

何時停止這戰爭,一代大俠,仍然無方法。

 

思父母,念百姓,多少義士,死於此戰役。

日想夜思無好計,多少血淚,全部化為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