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4 15:30:35夢天使

《寄信到火星》:Oh,Be A Fine Girl!Kiss Me

    陪幼兒共讀,要把深邃的知性化為簡單的感性,就是最大的挑戰。七月共讀《公主出任務》,整理了七千多字的故事分析;為了對照木蘭花公主噴嚏草公主,又整理出每位公主的花語、特徵和生存條件,也整理了兩千多字。

      到了八月,埋進《寄信到火星》,從不經意的純粹欣賞轉為「上京赴考」般的生死懸命。直到開學在即,我還卡在P.43OhBe My Dear GirlKiss Me

    以前舊有的知識常模,根據光譜特徵的恒星分類,使用摩根-肯納分類(MK)系統,以字母OBAFGKM,從最熱的(O型)依序排列到最冷的(M型),將來自恒星的光轉化成可以讀取的光譜,還發展出一個甜蜜浪漫的口訣:「OhBe A Fine GirlKiss Me」;不知道是因為詩人的刻意設計,用距離更親密的My Dear來替代一般的A Fine?還是已然發展出新的恆星分類,打破了舊有的習慣用法?

    找了好多書,查了好久的網路資料,直到不得不「投降」,轉而寫信向詩人山鷹請教。這才發現,這是個連他都沒發現的「誤植」,只能等再刷時改正了。

    可是,和學生共讀,不能等啊!我們在開學前,展開科幻間諜片般的「變造」功力,把所有要送給學生的《寄信到火星》,一本又一本,純手工把「Oh, Be My Dear GirlKiss Me」改成「Oh, Be A Fine Girl: Kiss Me」;跟著也把「OMDFGKM」的MD,改成BA

    山鷹笑了:「科學的特性是容許證偽,求的是真相,絕不是真理,因此容許錯誤存在。因為,連愛因斯坦都會錯啊!

    我們也跟著開心起來,所有文學的手工釀造,都變成科學紀史。也許,孩子們喜歡在閱讀時,填進一些掌握未來的知識,這首〈太陽的性別〉,討論度很高呢!

      《寄信到火星》,為世界加入詩邱巾津,三年級

    無限的世界,把「詩」加進去,就變美了!什麼都不多想整天只會抱怨的人,覺得生活像個地獄;懂得怎麼享受世界的人,會覺得身處天堂。

    有了詩,這個世界就可以不一樣。翻讀《寄信到火星》這本科學詩,不知道太陽是男是女?我覺得這個問題,是沒有根據的,因為太陽又沒有說,自己想要性別。最喜歡〈一秒〉,一分一秒,都很重要,有可能少一秒會更好,也有可能多一秒會不好。

    如果我們以為,只顧著愛護地球就是最重要的事,那就錯了;我們應該要珍惜時間,好好分配,就可以創造出自己理想的世界,再把詩加進去。雖然人不是萬能的,也沒有超能力,但是對我來說,只要可以想辦法度過每一秒,就是最厲害的人了。

    當然,也不是所有事都做得到,只要靠努力就好。為世界加入詩,多新奇!再把詩加入世界,心情柔軟了,也就能讓世界變漂亮。

      《寄信到火星》,讓我變太陽呂汵駦,三年級

    咦?太陽是男是女?我認為太陽是女生,因為我就是那個不大不小,身材剛好,不冷不熱溫度剛好的「太陽姐姐」,懷抱著要長大的弟弟和妹妹。

    太陽排在OBAFGKM裡的G,不如O熱情,不像M冷淡。哇,正是荳蔻年華的美少女,也難怪我天生長得可愛又美麗,火星弟弟都想娶我當他老婆了,讓我好害羞哦。

    可是,我生氣的時候會變成男生,就會像電視上常見的「太陽哥哥」。當太陽死了,我會轉世成人,和大家分享我生前的故事,讓他們新奇一番,傳說,太陽死了,火星弟弟會化身為太陽,守護大家。

    不過,請放心,我不會死,很快轉生、輪迴。請看,我永遠都是十八歲!

        《寄信到火星》,想像力多多李庭禕,三年級

    小男孩手裡拿著信披著紅色的披風,彩色幽浮裡坐滿乘客,上面有黃色橢圓的信箱,上面站著橘色的外星人,旁邊有很多行星還有外星人坐在火箭上,畫面十分熱鬧有趣,這就是《寄信到火星》這本書的封面,洋溢著想像力,很多很多……

    這本書有三十首的詩,並且有很多知識及充滿想像和漂亮的圖片。透過有趣的各種變化,教我們光的道理、圓規的星系、愛護地球的各種選擇……

    其中,我最喜歡〈一秒〉這首詩。這首詩告訴我們,差一秒,很多事情都會改變。

    最強烈的感受就是,在無邊無涯的星空中,我們一定要好好愛護地球,如果沒有守護好,最後會被迫離開,這樣多可憐啊!

        《寄信到火星》真有趣!李乙安,三年級

    打開這本書,許多文字跳出來,像在排隊一般。一排一排、一行一行,附上可愛的圖畫,像在跳舞般的揮動雙手,吸引大家前來觀賞。

    在這本書中,我們可以學到許多知識,裡面也有有趣的圖畫,讓人更了解這些文字要表達的意思。在閱讀的時候,可能會看不懂一些字的意思,但是多讀幾次就會了解。

    就繞著書中的想像力,讓大家想要把它讀完。還沒讀過的人,可以讀讀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