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4 15:23:10夢天使

《國旗小百科》,流動在世界的學習旅程

    2010年開始,每隔幾年,都喜歡規畫在暑假和幼兒共讀林海音和鄭明進聯手打造的《請到我的家鄉來》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1392377,擴大孩子們的心智空間。隨著書中一張又一張各國明信片,捕抓「地球是平的」的網路,建立共好、共榮的「地球圈」信念。

    小小的孩子都喜歡提早掌握這個神秘又寬闊的世界。他們上台報告自己最喜歡的一個「特寫畫面」,說明原因;再把書帶回家,找爸爸媽媽哥哥姊姊阿公阿嬤外公外婆,或者是任何一個願意陪伴孩子的家人,共讀,採訪,再上台報告家人最喜歡的一個「特寫畫面」,說明原因。

    不過,時移歲往,離開二十年的林海音書寫,已經無法趕上好多國家的變化,創作坊的世界旅程,改選用仍然在不斷更新的《國旗小百科》。流動在全世界五大洲、60個國家裡,認識國旗國徽的樣式、含意,還循著各國的風土民情,讓首都、面積、語言、貨幣、別稱……這些生硬的知識,多了些學習趣味,因而認識的國家越來越多,理解和想像也越來越生動。

       《國旗小百科》真有趣!林珊羽,二年級       

    我很喜歡《國旗小百科》的內容,有時我不知道大人在講什麼國家,《國旗小百科》就能讓我學到豐富的知識,還讓我學到很多新的單字。

    芬蘭是我最喜歡的國家,因為我覺得馴鹿是一種很特別的生物,有人還說牠是森林中的守護神,聖誕老公公也很奇特,有人竟然會在聖誕節送禮物。日本這個國家也很棒!那裡有很棒的風景,那裡的地震每年有感地震高達1000多次呢!但我最喜歡的還是我們國家台灣,我們的國旗更是奇特,藍色代表自由,白色代表平等,紅色則代表博愛。

    我覺得,每個國家都會有它自己的特色。有些國家還會因為搶土地而發動戰爭,像烏俄戰爭,而日本的地震會比較多,是因為它們在四大板塊的正中央,那四大板塊都不是固定的,所以有時會撞在一起。

    國家的特色就是它們最榮耀的地方,就算特色很少,但人民的愛還是能滿足這個國家。希望世界不要有戰爭,大家相親相愛,不要打架,才是給國家最大的付出與感謝。我們要懷抱著感恩的心。感謝家人對我們的付出,雖然有時會吵架、打架,同時也在培養感情;更要感謝國家,這是我們的珍寶,值得付出一切去守護。

     《國旗小百科》真有趣!郭珈語,三年級

    繽紛的顏色,各式各樣的國旗,真有趣!

    每個國家都有各種不同圖案的國旗,有的像十字架,有的像太陽,還有像香蕉樹,甚至還有像紅豆口味的大月餅呢!

    哎呀!那麼多國家那麼多國旗和那麼多的知識,全都記在一本書裡面,讓我眼花撩亂、目不轉睛,都快要昏倒了。所以,一定要掌握重點,確認每個國旗上的圖案,都有自己的意義,像是美國的國旗上的星星,上面共有五十顆星星哦,那五十顆星星就是代表那五十個州。

    這樣,我們讀一本書,就可以認識全世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