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4 15:20:04夢天使

從「年表俯瞰」到《110年童話選》掃描

    110年童話選》的初心,以童話作史,在想像中造景。

    好看的童話,是一場神聖旅程!我們陪著孩子,在「甚麼都可能發生」的童話王國,觸摸世界,在「認同角色」或「超越角色」的同理和同情中,貼近生活,在歡喜浮沉中,成就生命地景,匯成對生活的感覺和理解。

    接著,領著孩子拔高視野,俯瞰從小到大的重要紀事,檢視個人年表,隨著不同的選擇界定和詮釋,建立信念,學習付出,就能讓自己的人生過得更完整、更柔軟。

        1廖宜均,四年級的閱讀摸索

    1歲:出生

    2歲:爬進書櫃裡,還輕鬆的爬出來

    3歲:第一次上鋼琴課

    4歲:去幼兒園,學會整同學

    5歲:得到中耳炎,記吃藥的時間每次都記不起來

    6歲:幼兒園畢業,上小學

    7歲:學會用安全的方式玩遊戲

    8歲:小學2年級,看《神奇樹屋》

    9歲:3年級,看《哈利波特》和《波西傑克森》

   10歲:看《混血營英雄》、《太陽神試煉》、《西奧律師事務所》

      從《110年童話選》中成長廖宜均,四年級

   「人人吃而平等!」咖啡布丁人和同伴們大聲叫喊!這六個字強烈的意義,彷彿從書裡吶喊出來。

    對於不同職業、人種的歧視與偏見,都是每年常鬧成街頭抗議的主因。歧視與偏見,如同地震,地震停止後,不代表以後就不會再發生,反而代表著我們永遠無法安心。人種歧視的問題,發生在古今中外,讓人印象最深刻的,當然是美國黑奴的解放戰爭,在林肯當選總統以前,黑人常受到歧視及虐待,還被人當成奴隸,自從林肯就任總統後,開始解放奴隸制度,經過不斷努力,黑人受到歧視的黑暗,才逐漸找到亮光。

    點心人們雖然很小,也教我們學會,面對歧視霸凌,挺身而出!遇到不正義的事情,不要像老鼠一樣縮在角落,而是要像宙斯一樣挺身而出,用閃電火把他們腦袋裡不正常的想法炸掉!

    人種歧視的問題,對世界來說,要平息是一大挑戰,可是如果不出面解決,我們只能忍受它一代一代傳下去。人生就像這樣的戰場,我們可以選擇和平的談論把事情解決,也可以認為自己一定是對的,打下去,它們的結果不同,只因為當初沒有做好選擇……

        2.董大瑞,五年級的英雄跋涉

     1歲:出生,很快就變得很大隻,很常吃,滿嘴都是

    2歲:有很多照片,回憶著都昏昏欲睡

    3歲:第一次會講話

    4歲:已經知道3C產品的內容,逐漸沉迷

    5歲:去幼兒園時,一切都變得有點陌生

    6歲:一年過去後,終於畢業了

    7歲:進入小學後,又來到不同的處境,展開六年的小學生活

    8歲:在新明國小,變成了小人物

    9歲:在學校,不知覺的聲名大噪,感覺成了大明星

   10歲:學業壓力變得越來越大,睡眠時間減少,太辛苦了~

   11歲:最開心的暑假,小小年紀就去了圓山大飯店

       從《110年童話選》中成長董大瑞,五年級

    讀著《未來會記得》的〈君偉的迷宮小學〉時,暑假已近尾聲,相信每一位小學生再過不久後,開學的惡夢就要來臨。但想問大家剛進學校的時候,有覺得學校很像迷宮,找不到班級嗎?

    假如有一天,我們去迷宮裡探險,卻不知道,唉!下一步要走哪裡呢?想一想,這些感覺,就是人生。一路有各個不同的岔路,每一條方向都會指引我們,看見未來會變成什麼樣的人,有可能會充滿著哀傷,或許前途風光明媚,但是哀傷的人,不要心情低落,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樂觀正向的心,就跟故事裡的君偉一樣,一路發現驚喜。

    而到了《現在很珍惜》的〈神奇寶被〉,揭露出世界上許多無情的人,動不動就火冒三丈,甚至拿著危險的物品,讓沒事的平民哭不成泣。小時候不學好,長大成為大逆罪人,這一切都要問社會,為什麼我們的寶被,到最後都變成了一堆碎布?

    現實生活中的「碎布」,看起來、聽起來,都只能丟去垃圾場。但是,現在的我並不認為,只要堅持自己的信念,任何碎布,都可以經過人類的巧手,一點一滴、一針一線,拼成一塊神奇寶貝,溫暖了世界。

    從〈君偉的迷宮小學〉到〈神奇寶被〉,從年幼到年長,我越來越相信,即使人生遇到許多波折,也可以從中改善,讓未來和這世界都有強大的新勢力,等著我們發展出更多可能。

          3. 林永朕,六年級的心智探險

    1歲:出生

    2歲:身體太虛弱,住院

    3歲:情況好轉,出院

    4歲:身體更虛弱,幾乎每天吃抗生素,頭部受傷,開刀、住院,迷上了電視

    5歲:開始迷電動,每天除了吃睡,就是玩平板

    6歲:幼兒園畢業,進入國小

    7歲:因為先前一直生病,所以改名

    8歲:小二結業,二年班導轉校

    9歲:小三結業,一年班導生小孩,轉校

   10歲:小四結業,依依不捨的轉校,開學第一天認識全班,一個禮拜成為大人物

   11歲:走在學校路上,每個我不認識的人都認識我

   12歲:小學畢業,上國中前與轉校前同學相遇

       從《110年童話選》中成長林永朕,六年級

     翻讀《110年童話選》,隨者暑假進入尾聲,所有的角色都成為生命階段的象徵。我們猶如離家小毛豆,離開溫暖的家,到學校過團體生活,看著各種不同的同學,自願的,就是小毛豆,到外面探索世界;非自願的,像穿山甲,最後還是得離家。

    這時,我們的學習和成長,就需要百年中藥行裡的「不遲到藥丸」,解決學生們最大的困擾----遲到。或許有些人不怕遲到,而他們可能會想要有像天氣廚師訓練班、茶壺與小花中的最重要力量----友誼。

    而在學習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和龍后的七夕禮物中,小椒圖類似的困惑;遇到一位老師託付的任務、一道高難度的數學題,卻不知該如何是好。只能找人解答,自己試著完成,不然就放棄。

    在這個暑假中,我們可能經歷了許許多多有趣的事,特別的事,或度過了一個平凡無奇、平平淡淡的暑假。但我覺得,我們應該把它們留在記憶中,做好開學的準備,並隨著《110年童話選》一起成長。

        4.張家源,七年級的安身立命

    1歲:半夜時出生

    2歲:說出了人生第一個詞「媽媽」

    3歲:弟弟出生了,同時也是惡夢的開始

    4歲:動眼睛的手術,醒來時爸爸在旁邊,我卻喊不要爸爸要媽媽

    5歲:在媽媽用電腦工作時連續關了她的主機六次,成功把媽媽搞崩潰

    6歲:把期待洗澡的弟弟的浴缸水倒掉,結果被臭罵一頓

    7歲:幼稚園畢業上國小,展開新生活

    8歲:常因和弟弟吵架而被罵

    9歲:換了新老師,新老師比之前的溫柔太多了

   10歲:我得了蜂窩性組織炎,還因此住了兩星期的院

   11歲:遇上了臭味相投的知己,成為老師最頭痛的二人組

   12歲:開始接觸金庸武俠小說,無法自拔

   13歲:挫折接踵而來,使我不再狂傲

       從《110年童話選》中成長〉☆張家源,七年級

    每個人的一生之中總會犯下不少錯誤,但只要懂得在錯誤中成長,並且不再犯同樣的錯誤第二次,那就好了。

    從小我總是認為醫護人員的身上充滿著細菌,不過這在看到咖啡布丁人的作為後,我慚愧萬分,咖啡布丁人他以「吃」的角度帶我離開偏見,我覺得非常有創意,甲嗶!

    我在國小時的成績總是名列前茅,讓我覺得我總是最優秀、最聰明的,但狀元文昌就像我的一面鏡子,把我的缺點給照出來了,原來成績最好不重要,也不代表是最優秀的,重要的是要用心在每一件事情上,不要凡事只想到自己,狀元文昌在幫助小笨蛋的同時,也讓我的智慧花開了呢!

    自從疫情爆發後,我天天在祈求病毒快快消失,因為我相信只有這樣子我們才能恢復到原來的生活。但我從沒想過,如果能與病毒和平共存,那是否會比把病毒消滅來得更容易一些呢?直到小薰教會我這件事,她把瘟魔當作是她的朋友,並試著與他共存。

    雖然曾經讀過「牡蠣有容,珍珠乃大」的典故,但卻未曾把它運用到生食生活。與病毒共存,適應所有的不安,這就是成長的力量。

        5.陳禹璇,七年級的童話純真

    1歲:出生

    2歲:從椅子上掉下來,頭上有傷

    3歲:上幼兒園、弟弟出生、搬到中壢

    4歲:熟悉環境了,也交到朋友

    5歲:學琴

    6歲:發現聖誕老人的真相

    7歲:小學入學

    8歲:意外被同學弄飛,重傷

    9歲:看完學校圖館的書

   10歲:加入合唱團

   11歲:疫情起點、一百公尺冠軍

   12歲:小學線上畢業

   13歲:國一搞笑日常開始!

        從《110年童話選》中成長陳禹璇,七年級

    一頁又一頁,在不知不覺裡,手上的《110年童話選》正強烈的吸引著我,字字句句,彷彿不斷的告訴我「快翻!快翻!下一頁更精彩。」

    到底是怎樣的一本書,能讓我直到未來都記得還珍惜著現在閱讀的每一個字呢?一切都是從童年的「點心人」開始運作。正義的點心人帶著「人人吃而平等!」口號,開啟了童話的大門,進入沒有偏見但裝滿童心的「童話世界」。經過文化魔術、珍貴的追尋、勇氣的考驗……我帶著無比滿足的心,來到了「童話的最後一年」,學習著化解黑暗的祕密……

    不過演出現實精彩的一年,讓我想住進故事裡,久久不願離去。沒想到,不得不離開童話世界的我,似乎做了對的選擇………因為,一踏出故事大門,竟然在地上發現一顆小毛豆?喔~原來這有趣的小東西是離家出走了!跟著小毛豆,我更加的了解「知足」的重要性。

    這條回家的路真是太令人驚喜了,竟然還遇見了孫悟空教學和灰姑娘逃婚!好多的故事,讓我學會了好多努力生活時會用到的技巧。到了童話道路的盡頭,我看到一位黑衣人,正敲著一間小房子的門,當我接著讀下去,才發現原來黑衣男人是死神!忽然一陣害怕,使我不知如何是好。沒想到,故事中的老婆婆並不害怕,她了解,「死亡」是為了去更好的地方。我想,就和作者的名字一樣:如果相遇,就要學會面對分離。

    回到生活中,我總是不停想起童話中的每個角色,或許他們不存在吧!但童話教會我的事,成為成長中,最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