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2 07:15:27夢天使

甜蜜蜜的「家獎」

    2022年八月,和正在摸索世界的孩子們,共讀《蠟筆小黑》、《龍王家族》,享受創意;介紹《我和怕怕》、《陷阱娃娃》、《男生、女生》、《用圖像思考的女孩》、《關於社會階級》、《這就是獨裁》、《什麼是民主》,張望世界有很多恐懼、很多差異,但不著急,我們可以慢慢來,我們有各自適應的方法;最後,發《寄信到火星》和《國旗小百科》,讓仰望天空的張望,一起回扣我們身處的此時此地。

        同時進行的閱讀課,大孩子們閱讀110年童話選》,不僅評審作品,也俯瞰自己的家,為家人設計獎項,頒發「家庭獎」,好有創意!

        父親節,和幼兒共讀《爸爸的摩斯密碼》,想像著世界的聯繫,無論是汪洋,還是星空,都是因為愛。試著也讓他們評選家庭獎,沒想到,孩子們的頒獎,有滋有味,當我們在社會上尋求各種「嘉獎」時,其實,近在我們身邊的「家獎」,比任何嘉獎都更甜蜜。

二年級獎】

鄭多恩

1.媽媽:最會借書獎

    媽媽她隨時都會說:「書要過期了」,我常常會想書又不是食物怎麼會過期呢?其實,我知道她在說什麼。媽媽借的書都特別好看,有時候我會跟媽媽去借書,我也會在那裡看書。

2.爸爸:最會工作獎

    爸爸最會早去早回,他上次七點出門,五點回家呢!然後媽媽跟他要錢的時候,他都會給她很多錢喔!

3.多恩:最會畫畫寫字獎

    每次要寫字和畫畫,我都會說:「不要」兩個字,但我要更努力。

余品頤

1.爺爺:拜拜、掃地、收衣服獎

    爺爺每天早上六點就起床,刷牙洗臉走樓梯到五樓拜拜和泡茶,做完之後再去掃地和沖小便,因為每次都有沒禮貌的人小便在我們家的防火巷裡,如果沒有爺爺工作,都會做不完,爺爺辛苦了!

2.奶奶:最佳廚師、接送獎

    每天奶奶都要做出好吃又健康的食物讓我吃,還要上下課接送我,好辛苦,謝謝奶奶。

3.爸爸:最佳上班、複習功課、教養獎

    爸爸每天要上班,好辛苦,回來還要幫我複習功課,如果沒有爸爸,我的成績會很差,還有我需要爸爸的教養,如果沒有,我會很差。

4.媽媽:最佳送飯、照顧獎

    媽媽每天一下班還要幫忙送飯,送完還要回來照顧我,好累哦!

5.我:最佳上課、照顧獎

    我除了要上課,回來還要照顧妹妹和表弟,我也好辛苦!

6.妹妹:最佳玩遊戲獎

    我的妹妹會陪我玩遊戲。

林珊羽

1.媽媽,最會照顧我和哥哥獎

    每當我和哥哥陷入困難的時候,媽媽會用最溫柔的聲音來安慰我們,有生氣,但很快的又會轉變為溫柔的媽媽,在我眼中他就像銀河系的天使。

2.哥哥:最會搞笑獎

    每當我們家陷入尷尬狀態的時候,哥哥就會隨便編個笑話逗我們笑,每次我不開心的時候,就會想起哥哥的笑話讓我感到快樂。

3.爸爸:最會工作獎

    我們家的生活費都是爸爸賺來的,雖然有很兇,但他也有搞笑的時候,雖然講的笑話都不怎麼有趣,但他還是我們家的必備人物。

4.我:最會玩遊戲獎

    每次要到桌遊時間的時候,我都會很開心,因為我很會玩遊戲,什麼遊戲都難不倒我。哥哥常常跟我並駕齊驅,讓我很困擾,但我還是會千方百計的贏過他。當然有時我不會贏,但我不會氣餒,因為下次我一定會贏的。

三年級獎

危姍妮

1.妹妹:最佳助人獎難得的妹妹排在全家第一名

    不管我在煮菜、洗衣服都會幫助大家,有一天我生病了,她忙著用食物、洗衣服都是她在做,因為爸爸都不來幫忙,只想洗車子,媽媽因為隔離,所以家事都是妹妹來做。

2.姍妮:最佳煮菜獎有趣的信心喊話

    有一天晚上媽媽加班,爸爸去宴會,只有我和妹妹在家,我幫妹妹煮香噴噴的菜,突然我不小心被燙到,妹妹趕緊幫我沖冷水,我再繼續煮,終於煮好了,我們吃完就睡覺等大人回家。

3.媽媽:最佳時間獎

    不管是用手機找出去玩的地方,也可以很快安排出去玩的行程,很會善用時間,但有時候會忘東忘西,把東西放到別的店去了。

4.爸爸:最佳洗車獎哈哈!

  每天晚上都很愛去阿嬤家洗車,洗得亮晶晶。出去玩就開著亮晶晶的車出去玩,一回家爸爸都馬上回去洗車,妹妹就說:「每天都洗車你在想什麼?」

林旻慧

1.爸爸:最會煮飯獎

   當我們餓時,我們都叫爸爸煮,因為爸爸煮的飯是最好吃的,所以到午餐食,爸爸就會問;「午餐要吃什麼?」,因為他知道這次還是他煮。

2.媽媽:最佳勤勞獎

    因為每次拖地是她,掃地也是她,買菜也是她,所以才是最佳勤勞獎,每天不是拖地就是洗碗。

3.阿嬤:最佳忍耐獎

    每次當阿嬤在看電視時,妹妹放學回家了!一到家就放下書包拿起電視遙控器看卡通,完全不管阿嬤,阿嬤沒辦法只能陪妹妹看了。

4.姊姊:最會說「好」獎

    每次媽媽問:「要不要吃飯?要不要喝東西?要不要出去?」姊姊都說好,只有做家事都說「不」。

5.妹妹:最會幫倒忙獎

    妹妹總是愛幫忙,但從頭到尾都在幫倒忙。

李庭禕

1.爸爸:特級超人獎

    在我需要幫助時,我的爸爸就變成超人爸爸,爸爸不但會工作、煮飯、寫作文、運動……還會開車,他平日認真工作,但是假日就會帶我們全家出去玩,在我眼裡他是無敵剋星!

2.妹妹:可愛開心果獎

    房間裡傳出笑聲,那個在笑的就是我妹,妹妹每次講笑話都只有她自己笑,但她笑的感覺有一種魔力,每當妹妹笑時我就會想笑,她要升一年級了,她變得更活潑了。

3.媽媽:最佳栽培獎

    走進陽台,可以看到一大堆盆栽,裡面全都是仙人掌,走進去要小心別碰到了,不只陽台,連家裡都是花,花園也有種植物,她是最棒的園丁。

4.我:最佳姊姊獎

    我是妹妹的老師,在家是一位快樂的藝術家。

李乙安

1.爺爺:最修理東西獎、照顧動物獎

    我們家頂樓有一個雨撲滿,那是爺爺親手做的,我們家有養小烏龜,牠的飼養箱在爺爺電視的房間,爺爺有時會把打死的蟲給牠吃,打破了我對爺爺不喜歡動物的刻板印象。

2.奶奶:最忙獎

    每次早上,我都會看到奶奶準備出門買菜,十點又會回來煮中餐,她吃完中餐又要去看股票,再睡午覺,再煮晚餐。

3.爸爸:最愛運動獎

    爸爸每天都要去健身房運動,還要喝蛋白粉。

4.媽媽:最會丟玩具獎

    每次妹妹把玩具丟在地上,媽媽就會說我要把你的玩具丟掉囉。

5.我:最會藏玩具獎

    我在家最會藏玩具,所以我的玩具都沒有被丟掉。

朱奕沅

1.媽媽:最佳陪伴獎

    最常陪伴我的是媽媽,有時候陪我睡覺,有的時候陪我寫數學,是我們家的第一名。

2.爸爸:最佳電動獎

    爸爸是我們家的第二名,他最常玩電動給我看,雖然偶爾也會帶我們出去運動。

3.阿姨:常常送我東西獎哇,真有良心,沒被排在第一名……

    阿姨是第三名,她最常送我東西,例如:手錶、餅乾……

4.我:超會玩電動獎

    我是第四名,我玩電動或遙控車都是我們家的第一名。

5.姐姐:最會生氣獎

    姊姊是最後一名,每次和我打架,媽媽不給她玩電動,她就生氣了!

四年級獎

傅彥勛

1.爸爸:最佳打蟑螂獎

   「啊」有蟑螂!爸爸快來打蟑螂。每次遇到牆上或地上有蟑螂,我和媽媽表情都會像看到鬼一樣,變得惶恐不安,並沉浸在緊張、害怕的氣氛中,這時爸爸就會拿出打過無數隻蟑螂的拖鞋,英勇的出現在我和媽媽的眼前,打死蟑螂後也讓我們安心許多。

2.媽媽:最會訂位續約獎

    媽媽手指很靈活,新開的飯店要訂房、過年要一起去餐廳吃年夜飯要預約,媽媽能用手機、平板或電腦,用光速預約完成,並告訴大家。我上次期末考錯了一題:「臺灣鹽山在哪裡?」,我寫台中,媽媽一氣之下,立馬預約飯店,並請高鐵員工的舅舅買票。好幸福啊!

3.彥勛:最會講笑話獎

  我很會講笑話,總能緩和尷尬、緊張和害怕,有時候,老師叫我講笑話,讓大家臉上都露出了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