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6 10:12:41夢天使

Hello!地球,我來自星空……

    八月的閱讀課,藉由山鷹的《寄信到火星》,從星空啟程。

    我們先認識2012年的小奧利佛,兩歲就參與了全世界仰望Nasa將火星探測車好奇號(Curiosity)送上火星,直到五歲,剛認字,就熱情地寄信到倫敦皇家郵局,請問寄一封信到火星,需要多少錢?皇家郵局轉向Nasa請教,Nasa再根據過去往返火星56700萬公里的旅程耗費燃料折算,寄往火星的一封100克普通信件,要花費18000美元,不如留給地球,減少碳排量,好好珍惜我們賴以生存的星球。

    第一班火星專車過去十年了,2022年的七夕,我們讓每個孩子先畫出太陽系銀河帶,區別出八大行星和說Byebye的冥王星,再說明宇宙中最快的光速,每秒30萬公里,光走一年的路程,就有94613.40000000億公里,「光年」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距離刻度。最後,介紹牛郎星和織女星隔著太陽系銀河帶,彼此相距17光年,這要一年見一次面,也需要很拼命呢!

    帶著孩子,飛越太陽系銀河帶後的無限時空。讓大家在自己的星圖上,選擇最喜歡的位置,發現一顆星球,其實也是發明了一顆自己的母星。書寫來自母星和地球交錯的故事,更能打破日常時空的侷限。

1.   感性的想像

       我來自水晶星呂汵駦,三年級

    水晶星位於宇宙最北方,那裡的天氣,一半寒冷、一半又是炎熱的。水晶星不像地球一樣冬暖夏涼,在那裡,炎熱的地方永遠是白天,寒冷的地方永遠是黑夜。

    在這個星球上,沒有不認識的人,只有親人,沒有考試的壓力,也不需要去學校上課,成天耍廢在家,永遠不會生病,大家都會輪流當國王和女王,不會有爭吵只有和平,衣服都是用水晶打造的。

    在那裡,我們過著皇族的生活,但是,每天跟一樣的人玩。就不像在地球一樣,可以每天交到好朋友,然後一起玩,每天過著不同的生活。

    自從到了地球,我就想跟水晶星說:「Byebye,我們下次見!下次我會帶地球特產回來看你們的。」

    Byebye囉!

       我來自ㄉㄨㄞㄉㄨㄞ星李奕均,三年級

    我來自ㄉㄨㄞㄉㄨㄞ星,因為ㄉㄨㄞㄉㄨㄞ星不小心ㄉㄨㄞ到很惡毒的外星人地盤,所以ㄉㄨㄞㄉㄨㄞ星被那些外星人撞破了一個一個洞,還詛咒我們,如果不在三天之內讓給他們接管,這星球就完了。

    我們不得不讓走,但是,我被分到最後一班的最後一個車廂的最後一個位子,所以我的記憶能力被外星人拿走了一大部分,接下來,我就忘記我怎麼到媽媽的肚子裡了。

    剛出生時,記憶還沒復原;一直到我三歲時才發現,我不是地球人。爸爸平常不會生氣,但是生起氣來很可怕,媽媽平常很愛兇人,但都不可怕、大姊很溫柔,二姐很嚴格。

    不知道我還能不能回到ㄉㄨㄞㄉㄨㄞ星。

       我來自畫圖星彭云希,三年級

    以前,我住在圖畫星,是一個很愛畫畫和上色的外星人。我擁有一個畫圖手鍊,自從來到地球後,就開始學習當地的知識,但我還是愛畫圖,只有一些時候再認真學習。

    一旦有人發現我是外星人,我就教他怎麼畫才會好看,等他愛上畫圖,我就會送他我自己做的畫圖手鍊。

    如果我想回家,一定得運用智慧,才能回畫圖星球。首先,必須累積學習經驗,才可以為手鍊魔法充電;直到我的手鍊上面的魔法按鈕,亮出彩虹光;再按一下,神奇的事情就發生了。

    我可以召喚一個從地球回畫圖星的時空機器,一坐上去,就可以穿越時空,回到畫圖星。

      我來自藝術星李庭禕,三年級

    遙遠的銀河旁,只要注意看,就會看到一顆粉色的星球,靠近聽,還會聽到快樂的笑聲,那是藝術星居民的聲音!

    藝術星是一顆橢圓形狀、外型奇特的星球,住在這裡的人們都充滿創意。因為每個人都可以自由的想像、繪畫,是一顆公平的星球,也是最可以開心的繪畫的星球。

    能開心、自由的做事,是最棒的一件事了!為了讓這種星球存在,我們必須勇敢面對挑戰,才能得到自由,得到自由以後,藝術會變得更多元、更有想像力,藝術的發展和變化,就會越來越好。

2.   理性的價值

       我來自動物星李乙安,三年級

    在暗暗的天空中,可以看到許多星星發著光。其中,動物星發散的是最亮、最漂亮的光。

    它的光,每天都不一樣,也可以突然變成不同的光。仔細看,還可以看到動物星的外圍,有一層厚厚的氣體,那些氣是用來保護動物星。氣體裡面,含有一點點的電流,一旦有人要進來,就必須進行許多檢查。檢查到一半,會有一群護衛狗去聞想要到動物星的人,牠們會聞出你到底是不是好人?

    只有好人,才可以進入。動物星裡的風景很美,裡面的居民常會辦派對,那一天,動物星發出的光,就叫極光,會到北極送溫暖給大家。

    如果大家想來動物星,居民一定會熱情的招待大家。這可是地球看不到的風景,歡迎來動物星哦!

      我來自超能力星林展慶,三年級

    我一出生,就在超能力星。那裡的人都會使用超能力,要移動就瞬間移動,想要移動東西就用意志力,想吃蔬果,只要把種子埋進土裡一天就成熟了。

    我們的星球上還有一座神祕的胡,喝一口湖水就可以變得精神百倍,這裡的房子也都特別的高,生活真的很舒適。

    有一天,湖水剩下最後一口水,旁邊有兩個人在吵架,為了最後一口水,兩方決定開戰,贏的人就可以喝醉後一口水。原本很和平的超能力星,開始了大混亂,而我想到別的星球。可是,瞬間移動,只限於在超能力星,就在我不知所措時,一顆希望之石,降落在我面前,我拿起它,竟然可以移動到其他星球了!我就不知不覺飛到了地球。

    我在地球,就像開啟了一段新的生活。移動都要自己走路,還要做一堆辛苦的事,不過,我在地球得到了珍貴的學習,要腳踏實地的做事,不能都依靠超能力。

      我來自魔法鬼混星禹賢蘴,四年級

    有一天,離地球有9999兆光年的星球誕生了。

    所有人都無法看見,就算在你們旁邊也看不見,那就是「魔法鬼混星」,即使有人湊巧到了這顆星球旁,只會看到人浮空,還以為覺得自己有透視眼,或只是看到幻境。其實不是。這裡的人,都會魔法,沒有學校、大學,只有工作的地方和攤販。人們不用學習,只要吃記憶吐司、水果、飯……等就沒問題。

    有一天,這顆星球偶然和地球擦身而過,正好發生1000級龍捲風,我被捲出星球,來到地球。在地球定居以後,我才發現,人生不可以鬼混,不然會一事無成,若要讓生活更有意義的話,就要勇往直前、奮鬥、努力,人生就會更有意義,生活也會更美好、有趣。

    當我了解自己要讓大家喜愛,不要被討厭,當大家都覺得自己對社會有幫助時,就是成功的時候,我已經不想回母星了。因為,那裡的人都在鬼混,我已經做好準備,做出移民地球的選擇了。

       我來自食物星傅彥勛,四年級

    歡迎來到食物星,這個星球上有各式各樣的食物,都十分好吃,保證天天吃到飽,不會肚子餓,食材新鮮、營養、還很健康,每道食物料理都獨一無二,有一世紀才產一次的世紀湯、多汁的萵苣葉培根和牛肉起司飯……等。

    有一天,食物星發生了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鄰星的水果星,把許多食材綁架走了!原來是因為水果星的人都只吃水果,但是也想吃些其他食物,所以才會來綁架食材。

    經過各種衝突和協調,最後,食物星決定和水果星成為姊妹星。水果星考慮很久後,終於接受和議,約定星際和平相處,各拿各的蔬果,做成了一大盤沙拉,大家共享,也變得十分友好。

    直到我到了地球旅行,才發現,地球人早就知道,每種食材都有不同的營養,要認真對待食材且不挑食,才算是營養均衡的美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