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7 19:09:19夢天使

閱讀三重奏:《我和阿布的狗日記》、《番薯耍少林》和《澎湖直播ONLINE》

    暑期班開場,轟轟烈烈地在和式桌上堆滿薩芙的《少女練習曲》和張英珉的《跆拳少女》《長跑少年》,主題書展閱讀討論相互推薦,一個月只有七堂課的共讀和討論,集中四堂課深入閱讀一本書;繼而轉換視角,用一堂課設立文化公司,想像自己如何編輯行銷;最後兩堂課總複習,一堂課讓孩子們野放到自由的閱讀荒野,選一本書寫寫閱讀心情,一堂課就鑽進編輯檯,為自己這一個月的創作,編輯一本書,寫寫書序自傳和新書介紹。

    和孩子們分享邱靖巧上學途中將一隻動物屍體移至路邊安息的「小女生救難記」,這是她的生命預言,成為一位獸醫,以及書寫《我和阿布的狗日記》,是走在現實和夢想間的平衡;娜芝娜的生命流動,從《鯨魚的肚臍》到《番薯耍少林》的追尋和位移,慢慢尋找安頓身心的有光的所在;從空難聯繫到澎湖空難後的花火節,分享花格子經營五年多的《澎湖直播ONLINE勾勒出我們生存的時空,在不斷流逝的大世界中凝視自己。

    有一些夾纏在課業裡,來不及讀完兩本小說的孩子,也不需要焦慮。Daniel Pennac談閱讀的十個權利,本來就具有「不閱讀」的自主權,試著從邱靖巧娜芝娜和花格子的生命故事,想一想生命的平衡,不需要兜進任何一本書,寫一篇〈創業記〉,不一定成為老闆,而是創造一個小小的「志業」,讓自己活得更有滋味,其實也是寫作的幸福。

      《我和阿布的狗日記》和我的阿布好時光黃柏綸,五年級

    讀著《我和阿布的狗日記》,不斷想起以前在外婆家的狗,也叫阿布。那是阿姨以前養的狗,咖啡色,有著一雙黑色的大眼睛,小時候,我怕阿布會咬我,每次牠一走過來,我都躲得很遠。

    直到長大,發現牠不再一直走來走去,動個不停,我覺得怪怪的,慢慢靠近察看。牠喜歡躺在沙發睡覺,安靜又疲憊,外婆說,阿布已經老了。從那些天那個瞬間開始,我決定好好珍惜和阿布在一起的時光。

    我跑到沙發邊輕輕摸摸牠,牠很開心,舔了舔我的手,我也非常高興,原來阿布沒有那麼可怕。我開始和牠玩,有時候就訓練牠坐在地板上,牠聽懂了,我就會給牠一些牠最愛吃的食物,心裡比牠更滿足。光陰似箭,這樣過了三年,阿布老得更明顯了,有時還會昏倒。大家都很擔心,外婆說,阿布的心臟有點問題;有一天下課,媽媽傷心的說,阿布已經「離開」了,我當下很難接受,不知道過了多久,還想再看阿布一眼。

    這本書的主角,知道阿布離開後也很傷心,只是很快就學會不傷心。生活就是這樣,有很多痛苦,就會有同樣多的快樂記憶,也許我也要像他多學習,寫一本《我和阿布的好時光》,說不定也會大受歡迎哦!

      《番薯耍少林》,看生活化為故事陳禹璇,七年級

    生活中存在一種看不見的厚實力量,叫做「文化」。在現代如此快速行進的節奏裡,過去深刻又特別的文化,慢慢失落,不知不覺中,該傳承的故事,默默從我們手中溜走。這時,讀《番薯耍少林》這本書,好像有一種特別的祝福,將珍貴的文化找回來。

    書中的阿公,對我們來說,是在聽「故事」,卻也是他最真實的「生活」。阿公眼中,那些傳統文化都是他小時候的日常,但現在的我一聽,「齊眉棍」?「宋江陣」?「獅陣」?這到底都是些什麼啊?會有這樣的思想,都是因為對於講求「速度」的我們,那些樸實且緩慢的傳統,似乎都不大具有吸引力了,直到閱讀《番薯耍少林》,心中那一點點對文化的好奇,好像又被勾了起來……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彷彿進入故事裡,化身為孫女「綺綺」,開心的聽「我的阿公」講古。這時,心中不解的迷霧,像被一陣微風吹遠,取代的是,一朵朵文化的白雲,隨著書上的文字文化的傳承,深刻留在我的心中。

    在《番薯耍少林》幽默的表面下,隱藏的是更多值得挽留的文化深度。作者將「阿公的生活」化為「文化的故事」,一點一滴累積,留在書中,也留在我們心裡,成為永遠不斷在新生力量的生命源頭。

      〈《澎湖直播ONLINE》的勇氣排行榜〉☆周芯丞,五年級

    美愉雖然是個愛吃棉棉糖的小妹妹,但是她在火焰所設計的玄武岩遊戲裡,不斷的失去生命值,但也一直按下play建,如果姐姐沒把手機奪走,可能會嘗試到日落。這種從不放棄挑戰的行為,火焰也認為,美愉比立諠勇敢,所以成為勇氣第一名。

    第二名是美愉的姐姐,立諠。從一開始只是把直播當興趣,到最後變成專業,她並沒有把這些過程刪除,保留成長紀錄,將自己不自然的一面,也釋放在網路上,對於一路走美人風的她,真的是一大突破,確實膽子不小。

    最後則是話最多的火焰,雖然由小時候的老師打開他的話匣子,但他的親和力,讓我既佩服又羨慕。阿公和阿嬤講的台語,大部分我都聽得懂,但就是不知道怎麼回應?只能請媽媽幫忙翻譯,因此,火焰的主動積極,是我的模範對象。

    勇氣,有時候從表面看,確實不容易感覺,像立諠和美愉,表面上看起來,姐姐想要保護妹妹,但姐姐其實比妹妹脆弱。不過,無論我們是甚麼樣子,都沒有關係,重要的是,挺身而出,勇氣,可以改變每一個想要改變的人。

       從《澎湖直播ONLINE》看生命頑強廖玥愷,六年級

    《澎湖直播ONLINE》透過一對姊妹在拍影片的同時,尋找屬於媽媽的記憶和歷史,但書中的一個片段,讓我知道了,原來生命如此頑強。

    在第四章古榕扎根中,一棵百年榕樹正在和我們講它的故事。一六四五年,它跟著荷蘭人和仙人掌一起飄洋過海;一六七三年,明朝商船經過澎湖時發生船難,它從船艙跌出海面,吸收海中那麼一丁點水份,堅持著活下去的信念,飄到了貧瘠的土壤上,最終長成現今的這個模樣。

    榕樹強大的生存信念,讓它在船難之後依舊健在。若是把榕樹換成我們自己,那又有誰能夠堅持住呢?有時,我們身上有傷,卻仍夠繼續堅持,絕不放棄夢想,這才是生命的頑強。

    因為生命頑強,不管是什麼生物,總會在生命垂危時,找到辦法自救,世界也就因此新生出更多可能。     

        創業記侯丞謙,八年級

    因為對手遊非常有興趣,我的夢想是成為一位電腦工程師。我知道我不能成為一位電競選手,因為我的時間和錢都不夠支撐我的理想;加上弱視,所以長時間的訓練,只會讓我更快失明。

    希望以後,我每一天醒來,整理好自己就去上班,看到每一個都跟我一樣戴著眼鏡的同事們,感覺回到原始以族群分類的時代,我們就是「眼鏡族」。跟他們打聲招呼,就開始瘋狂的寫程式,每一段程式都像寫一篇文章,要有邏輯,把每一個自己想說的話,一一寫出來。

    下班後回到家,就是最放鬆的時候。既然沒辦法玩遊戲,那就自己做吧!我要把我所有小時候覺得好玩的事情,編寫到屬於我的遊戲,把所有的想法,呈現在虛擬世界裡。這遊戲,我絕對不賣,因為我相信,世界上不會有人可以真正享受它,因為他們不知道,這就是我的一生,所有的回憶,組成這一款遊戲。

    從現在開始,我要先充實生活,把每一分、每一秒的美好回憶記下來,以後,我沉迷著的遊戲,就會越來越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