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9 10:58:27夢天使

我們都是一本書

   寫作的學習和操作,最重要的教材就是回到文本。再也沒有任何一種引導,比回到一本書裡,被吸引、被開發、被安慰和教養……,還要更強大的了!

    2022年,創作坊低幼孩兒共讀《公主出任務》系列和話題書《微光小鎮,圍牆不見了》、明日之書套書《什麼是民主》《關於社會階級》《這就是獨裁》;大一點的孩子糾纏在《跆拳少女》、《長跑少年》、《少女練習曲》和《109年童話選》《110年童話選》。在疫情飄搖中,好不容易回到人數限縮得很少的實體課,沒有刻意教學,只是在教室裡堆滿了書,讓孩子們規劃書展主題,挑選幾本書的封面,從書名想像著應該是一本甚麼養的書?

    第一堂課,讓孩子們觸摸著每一本書,再回想自己,會是怎樣的一本書呢?

       我是一本圖畫書〉☆翁語婕,二年級

    空白的地方都被我塗滿了,我想畫出美麗的世界,沒有任何煩惱,沒有任何的困難,利用我的想像力把世界照亮,每一天都過著快樂的生活。

    有一天,有一種冠狀病毒,把我的世界毀了。我很生氣,就用想像力攻擊它,可是它很厲害,它把我的想像力吃掉了。

    所以,我只能先回家,再利用其他的工具幫助其他的人,我這本圖畫書,要製作出疫苗,來打擊病毒。

       我是一本英雄漫畫〉☆林珊羽,二年級

    我想讓遇到困難的人,都有得救的機會。

    這世界上,有些人想當英雄,卻常被別人搶先一步,這時候,要更努力,就有機會搶救別人。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可以自己先試著努力看看,這樣,也能感受到想當英雄的人擁有的快樂。

    我想讓世界賦予更多的光采和存在的意義,這樣才叫做美好,而賦予想像力,能讓世界多一點光彩。喜歡書的人,可以去閱讀書本;喜歡畫畫的人,可以去作畫。

    追求自己的夢想,才是真正的快樂。沒有夢想的人,可以去創造,在追求夢想中,或許有悲傷的時刻,也有快樂的時刻,這才叫做夢想啊!

       我是一本奇幻小說〉☆邱巾津,三年級

    爸爸總是跟我說:「做人要懂得知道那些辛苦的人他們的努力。」看見那些很努力的人,我好想貢獻出一些什麼,但是我好像沒有能力,好希望有人可以幫助他們。幸好,秋芳老師說,寫作文可以改變世界,就算那是一小點的貢獻,我也很開心能幫助他們。

    我覺得,世界上的人都很善良,我想要投錢給他們時,媽媽總是會想他們是壞人。我長大一定要變成可以幫助他們的人,這不是隨便說說而已,這是「一定」。

    我特別覺得,在工地蓋房子的人好厲害,但是他們似乎忘記了自己,希望我可以寫出奇幻小說,貢獻力量,讓大家找到希望。

    夢想,不可以隨便說,我們要達成,更要想盡辦法幫助大家。

        我是一本國語字典〉☆周予晴,三年級

    當我進入小學時,我的老師就像是把我們看成五六年級一樣,教我們很多知識,而這些知識也一一被我記在腦袋裡。

    到了三年級,換了老師。這個老師也一樣教了我們很多事,我也會到圖書館看書,我感覺看書對我來說,是一件再開心不過的事,也是一件在生活中不可少的事,我會把我所看的都記在頭腦,並且一遍又一遍的反複思考,當我的頭腦放不下東西時,我才停下來。

    我覺得,自己像是一本字典,讓大家了解更多事情和知識,一起知道更多的方法來了解。

        我是一本日記〉☆陳宥寧,三年級

    自從開學那天開始,我一直在我腦中努力記錄我今天做什麼事,比如說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我跟同學一起做湯圓,想起那時候的情景實在有趣。

    三年級時,我交到一個好朋友,原本以為我會在這個班上格格不入,但我萬萬沒想到能這麼快就跟其他在班上的人混在一起了。這個朋友對我的影響很大,不但讓原本不敢展現真正的自己的我,開始改變;也讓我覺得很安心。

    我們還會互相分享,讓我覺得自己更像自己。原來這就是我最帥氣的老師口中的「人生」啊,當然我最喜歡每天在腦子裡記錄事情了。

        我是一本繪本〉☆禹賢蘴,四年級

    在書店裡,有一個媽媽帶著孩子來買書,正好挑中了我。我是一本繪本,幸好這個小孩是個乖孩子,不會大吵大鬧,生氣時也不會亂丟書,不然我就會受傷。

    第一天,我到了新家,馬上被打開來看。媽媽唸著唸著小孩就睡著了,我心裡想著:「這個小孩好可愛,可惜我不能動,不然我好想摸他一下。」

    好景不長,過了幾年,小孩子把我看膩了,不想再看我了。媽媽又去買新書,從此以後我就再也沒有被讀過了,真想回到以前,因為我已經在這裡好幾十年了,所以已經變得破破爛爛的。媽媽和爸爸看到我很破,便將我丟到資源回收車裡,沒有人陪我玩,也沒有人閱讀我,不久我就被攪碎機攪碎了,但是又被做成新的繪本!我好高興又能見到新的主人了。

    我想讓自己變成人見人愛的人的繪本,被人收藏、喜愛、閱讀、和幫助別人,如果能做到,那就是我一生最快樂的時候。

       我是一本作文簿〉☆周芯丞,五年級

    像創作坊的作文簿一樣,封面是外表,打開第一頁,是內心表層與世界交流的窗口,第二頁,每天心情的留言區,第三頁,就開始人生的起跑線,當我寫上第一個字,「砰!」槍聲響起,人生的長跑就開始了……。

    每一篇作文,都在無盡頭的跑道上,做了一個記號,代表成長的階段以及我跑了多遠;作文的篇幅和分數,代表我跨了多大一步。而人生啊,總有需要休息的時候,這個時間在做什麼呢?其實,寫作對我來說,是放鬆,還有另一個休息法,是「畫畫」,雖然我會把「人」畫成「怪物」,但一般的插畫,應該是可以的啦!每一次的寫字畫畫,都讓人開心。

    每個星期六的上午,是我最期待的時段。在創作坊裡,可以好好地記錄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在那一本書上,在單調的跑道上,增添一些色彩……

    作文簿就是我的內心,作文裡的字句,都透露著心情和想說的話。我相信,雖然現在得跑到沒有盡頭,但是總有一天,我會有力量,讓自己看到終點!

         我是一本日記〉☆陳禹璇,七年級

    我是一本日記,在看似乏味又呆板的人生道路上,邊走邊在路旁灑下快樂的種子,紀錄下人生的點點滴滴。

    如果出生時,我們都是一本空白的筆記本,我猜,我一定是上天派下來幫筆記本上色的畫家。學校,一個有許多規定的地方,「規定」在我眼中就像一個大圓圈,永遠都跳不出去,對我來說實在太不合理!所以我很珍惜每一個假日,因為那是我可以跳出圓圈,寫出屬於我自己的故事,期盼在人生中脫穎而出。

    我的文字裡,藏著「秘密法寶」。當我跳出大圓圈時,就準備跟上爸媽,來一場不凡的旅行啦!從小到大的不平凡體驗:野外露營、下田種稻、玩泥巴、蓋樹屋……這些學校規定中被視為不好的、危險的事,我通通做了,這就是為什麼我這本日記跟別人不一樣,因為我有機會體驗大人看起來不太正常的事,使得我的日記,有了和別人不一樣的色彩。

    只要翻開這本日記,就會發現,我的生活,跟一般人比起來,似乎不太正常,不單只有文字,還有色彩和溫度,最吸引人的,絕對是來自生活背後的自由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