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4 09:36:08夢天使

和一、兩個無聲的朋友,相互依存走下去

    線上課寫作文這件事,有時間就寫,沒時間,也不要太擔心,更不必成為家庭戰爭的緣起。寫作是為了開心,所有我們在生活上所付出的努力,也是為了安定自己的心。常常提醒孩子們,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是,不努力就永遠不可能成功。可是,「成功」到底是甚麼呢?也許,就是減少對別人的依賴、受大環境的侷限,極大化地擴展自己「可以決定、可以點亮」的狀態。

    創作坊最強烈的精神就是自由。想要得到自由,最簡單又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自律。

    一直相信,作文教育其實是人格教育,最重要的是,親師之間如何彼此信任,為孩子們準備了足以適應未來的教養基礎。未來最需要的基本素養,到底是甚麼呢?我想,沒有誰能夠確定得斬釘截鐵。但是,總希望孩子們能有一倆無聲的朋友,走進心裡,無離不棄,相互依存得更遠一點、更久一點。

    和書做朋友〉☆周芯丞,五年級

一推開家門,門後的書架上,有許多朋友在歡迎我的歸來,它們小小聲的歡呼:「妳終於回來了!」有一次,我問它們為什麼要這麼小聲說話,原來,它們的存在是重大機密,書會講話,多大的秘密啊!身為朋友,可不能說漏嘴,害它們進研究院!

閱讀時間就像我們的聊天室,更像之間專屬的秘密基地。但是,朋友是免不了吵架的,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天突然每一本書都想和我聊天,奇怪,也說不出原因,我那天只預計看一本,而且,沒有一本特別感興趣,那時它們都急瘋了,甚至打了起來,為了公平起見,解決之道便是:「不看。」現在還很新奇呢!

我和書倒是很少冷戰三天的。那次是我的疏忽,我們正聊得起勁時,啊!幸好沒被人發現,不過,它的腳骨折了!我趕緊把它折回來,真是失禮了!但是那本書的個性不太好,跟我戰了三天三夜,但現在仍然是好朋友,它也好端端的躺在書架上。

書的肚子有滿滿知識,和我們的生活相連著,書是迷你的siri,能談心事、找資料,重要的是,它是不離不棄的朋友……

        〈和小虎王做朋友〉☆黃子睿,五年級

    隨著媽媽的針線,一隻約食指大小的老虎玩偶漸漸成形。這隻老虎玩偶的臉,看起來非常快樂,整隻呈現黃、黑色,黃色的身體上有黑色的班紋,非常可愛。

    我把它取名為「小虎王」,小是因為身材嬌小,虎是因為它本來就是一隻老虎,王則是因為它的額頭上寫了個小小的「王」字。我最愛睡覺時把它抓到手中,和它一同度過晚上的好時光,可是到隔天早上卻常常找不到,有一次,它居然躲在床縫裡,嚇了我一大跳!

    經過這次事件,我就把它放到了我的枕頭套內,比較不容易變不見,但我又怕它氣悶,有時,喜歡把它放入口袋,它還曾經被我姐丟入媽媽的枕頭套,幸好被我救出來了,安全!

    小虎王在我的人生中,是我最好的催眠夥伴,當我晚上睡不著時,輕握他的身體,閉上雙眼,就可以放輕鬆,緩緩的進入夢鄉。

        〈和失眠做朋友〉☆陳品睿,六年級

    夜深天色墨黑,我躺在床上,在這漫長的寂靜裡沉思,沒有任何人的陪伴,但在這時,突然有個聲音換醒了我,當時我還不知道她是誰,過了幾分鐘後,他自我介紹,我是失眠,因此,我在床上跟了失眠有了一場邂逅。

    失眠,從此成為我最要好的朋友。他能陪我聊天、想事情,那時是我最放鬆的時刻。但是,時間過得很快,已經快要半夜凌晨了,家家戶戶幾乎早已熄燈,只剩下我房間的燈,因為我怎麼睡就是睡不著,然後失眠又一直陪我聊天,一聊就停不下來。

    日月如梭,不知不覺又過了一個月了。我有時會頭痛,眼睛也出現了黑眼圈,於是我上網去查,原來失眠是個壞朋友,表面上看起來是好的,但實際上對身體不好,於是我後來跟他絕交,叫他以後再也別來照我玩了。

    在選擇朋友時,我們應該謹慎一點,不應該以貌取人,表面上對你好,其實一直在傷害你,所以交朋友,要先了解他的個性,而後再深交。 

        〈和木頭做朋友〉☆簡郁儒,八年級

   「叩、叩、叩」我用木槌敲著刀柄,努力加深木盤的凹槽,昏暗的燈光,照射在佈滿木屑的工作臺上,令人暈眩的香氣瀰漫在空氣中,久久不散。

    從剖開一截樟木,到雕課成形,最後打磨上油,那麼漫長的過程,卻任何一個細節都不能掉以輕心,我總是努力的學習老師教授的技巧,但不知是力氣小還是做事急躁,每次不是急著完成失手將木頭刻歪,就是過於謹慎導致進度嚴重落後,讓我對於木工充滿厭煩。

    到了國二下學期,我們為了要籌畢業旅行的費用,全班一起設計木製產品來賣,看著大家忙碌的身影,我也開始認真起來,和同學一起畫設計圖、鋸木頭、雕刻到最後打磨上油,我漸漸不再排斥上木工課,反而喜歡上與木頭相處。

    刻的是時間,磨的是耐性,我和木頭從敵人變成朋友,這一路走來的艱辛只有我們自己知道,我期盼未來能繼續和木頭做朋友,一起雕出最堅毅的人生藝術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