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6 14:01:43夢天使

余遠炫:人生永遠值得繼續努力

    疫情漫天,湧現在文字裡的雜訊很多,加上國、高中大考放榜了,不同的媒體陸陸續續出現一些小爭議,或者是各種不同的失落和歡喜。偶然看到歷史學家余遠炫的社群小文,敘述他的孩子的〈求學記〉,簡直是一篇「從學渣到學霸」的熱血勵志言情小說。

    實在很喜歡,忍不住要來這篇文章和更多的家長分享。創作坊孩子們共讀過余遠炫的《神探狄仁傑之金釵奇謀》 https://mypaper.pchome.com.tw/kid5877/post/1367801773;也共讀過他寫過推薦序的《三國成語攻略》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67845646 ;在疫情初現時為創作坊的大小孩子們寫過〈那一年,西元1348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0252125,現在又新增一篇美好的記憶。

    他以台大中文系畢業、台師大國文所文學碩士的深厚學養,擔任國內多家電視台歷史節目評論員、兼任中央大學講師。現在,他心愛的小學霸在幾個不錯的學校中,最後選擇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做爸爸的說得很有趣:「如果是我,我沒能耐,只能選中文系;但我跟兒子講,讀中文系,他也沒那能耐,程度要很好。」

    但願我們的孩子都能明白,人生很多樣,永遠值得繼續努力。

        求學記〉☆余遠炫

    兒子今年高中畢業,也順利地考上他心中想要就讀的科系與學校。我不是要老「余」賣瓜,曬曬自己的兒子,而是想到他國中到高中這六年來的變化,真的是引以為傲。他的學習歷程頗為波折,我只能跟他說:「一帆風順的人生,遠不如有波浪起伏,嘗盡了酸甜苦辣,人生才真的有滋有味。」

        1.回想,不想回想的日子

    記得兒子剛上國中時,全七年級六百多個學生,他名列五百多強。這數字還真是慘烈的可怕,我們夫妻向來關心孩子的學習,也有讓他去補習,難道越補越糟糕?

    有一天下大雨,想幫兒子送傘,到補習班找他。遠遠的,聽見補習班老師在大罵小孩,罵得連其他教室上課的小孩都來看發生甚麼事?還有家長在背後調侃:「以後不要像這個哥哥一樣,功課不好喔。」

    我心想,這小孩是誰啊?被罵得這麼慘!結果,這小孩竟是我從嬰兒期就認識的----我的小孩。

    數學學不好,有必要罵的這麼難聽嗎?當下我們夫妻就決定離開這家補習班。兒子還很擔心,弱弱的問,這樣好嗎?當然有必要啊,而且這位老師看見我們夫妻,語調就突然變得柔軟溫和,似乎想要挽回。但我決定為他再尋找適合的補習班。這時,兒子的貴人,我們夫妻的共同好友崔菊芬出現了!

    菊芬為我們介紹她家女兒的補習班-高守文理補習班,她極力稱讚這家補習班的教學靈活且有愛心,適合兒子。果然,這家補習班確實與眾不同,兒子生病時他不會強求兒子一定要拖著病體學習,雖然是補習班卻更像是有愛心的教育機構,而負責教導的甯主任與高老師等人,擅長教學又有愛心,兒子越來越喜歡這家特殊的補習班,校排成績也從五百強前進到四百、三百、兩百、進步明顯;在他離開原來的補習班後,原班級有一個我們認識的朋友小孩,也轉來高守,國中會考,兒子選擇了附近的市立社區高中就讀,好友的小孩則考上師大附中。

    上了高中以後,第一次段考,高中一年級約有六百多學生的學校,兒子的校排40名,我們夫妻疑惑的詢問學校,這個排名有錯誤嗎?學校回覆說:親愛的家長,您們是覺得太低嗎?國中時名列五百強,高中竟然變成40強,我們那時候其實是嚇到了不敢相信。這間社區高中創校時間不長,但老師們教學用心,同學相處和善,兒子彷彿來到了理想新世界。高一的導師還特別與全班同學為他辦了一場生日會,讓兒子感動難忘。

         2.珍惜,值得繼續努力的人生

   升上高二後,他的自信心越來越強,上學期成績名列班排與校排第一,兒子的數學老師還問他說,你國中時是學霸嗎?我差點笑出來,他可能只比學渣高一點,甚至曾被當成學渣還差不多。

    但是,盤據高峰的後果就是擔心自己學習不好,所以高二下他的心理壓力非常巨大,學習出現倒退,但卻因為疫情取消實體上學,反而讓他獲得調整機會,專心應付學業。

    兒子從高一到高三每年都領取成績優異獎學金,看著他高中三年的成果,我常自嘆不如。他走出他的心結與考驗,從驚濤駭浪中終於到達坦途,航向目標。我跟他說:「你的人生不知還會有多少的艱難與險阻,但希望都能關關難過關關過,變得更堅強。」

    感謝兒子的貴人好友崔菊芬,感謝高守補習班的甯主任與高老師,感謝南湖高中的各科老師用心教導,輔導室郁君老師的給力輔導。

    記得:帥氣,是爸媽遺傳給你的;優秀,是你自己努力淬礪出來的。

    人生很長,繼續努力。

秋芳 2022-06-20 09:55:14

【Happy Endding,真好!】
記得在2018年,台大創校90週年校慶專書《台大文學椰林》裡,我寫了篇〈世界很大,我們一直年輕〉。四年過去了,糾纏在三年疫情中,我發現,讀小說時前所未有地出現一種奇特現象,就是在糾結於書中人物的愛恨情纏時,偷翻結局。但凡是Happy Endding,心情就多了幾分歡喜。意識到自己在熟年後養成的「壞習慣」,這才驚覺,也許,我真的失掉了些「一直年輕」的勇氣。
我是先知道寬寬考上不錯的學校,才對「從學渣到學霸」的這篇〈求學記〉,覺得熱血、勵志、言情,好看得不得了!
但想到還有好多曾經被當作「學渣」的孩子,始終沒有機會Happy Endding,竟覺得「這個世界」這本大書,我都不太敢繼續翻讀下去了。

秋芳 2022-06-16 14:15:16

【能夠寫字,真好!】
從學渣到學霸,好艱難又好動人的生命掙扎。這段漫長的過程,無論爸爸、媽媽或孩子,好辛苦啊!謝天謝地,都走過來了,也很慶幸,在這些求學過程 中的浪擊倖存,不致淹沒,看到方向,而且繼續前行。
幸好寫下來了!孩子長大以後,可能會遺忘;我們因為不會忘,知道孩子們一路走來很煎熬,日後無論他們如何,我們都能無怨、無求,並且真的學會,知足和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