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6 11:28:49夢天使

線上課,保持跟平時一樣的紀律

    2021年文藝節當天,媽咪剛為當時還是「小一新鮮人」的宥軒網路匯款,報名創作坊的寫作班,沒多久,三級警戒,春季班停課了,暑期班也臨時喊「卡」,宥軒的課程延至秋季班,流光走得很快,孩子就升上二年級了。

    像每一個孩子傻里傻氣地摸索著,無所畏懼,所以也無從侷限。宥軒接觸文學教育的啟蒙,是最美麗的《24詩品》,我們透過毓庭老師的精心編選,以一種前所未有的新視角詮釋在聲音和影像慢慢侵占文字讀和寫的現實中,注入多元豐富的學養,讓孩子們描繪出從音樂中渲染出來的音樂畫面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0810977,宥軒開始展開敏銳而多元的學習旅程,創意鮮活,充滿熱情,連學音樂的母親,也跟著這些陌生的美感而重新產生對樂音的共鳴。

    冬至日,收到作家黃文輝「牧於自然田」米。包裝極雅,文學家寫得更美,創作坊最後一次寫作文,帶著這包米,分享現實生活中的雅趣。文學輝映。很適合和孩子們分享〈典雅〉,遠在後山,有人活出「坐中佳士,左右修竹。眠琴綠陰,上有飛瀑」的語境。我們讀詩、讀米、讀字、讀印,也算印證了「落花無言,人淡如菊。書之歲華,其曰可讀」的美好。宥軒從超現實的詩和現實的米,進一步期許自己在新的一年克服怕高的恐懼,這種幼兒觀點,也太超超現實了吧?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0881764這種文字的進步和成長的快樂,不僅我們很珍惜,連媽咪都驚嘆:「這真的是宥軒寫的嗎?老師應該有幫他修飾很多吧……這小子以前寫作沒什麼耐心,沒想到他竟然可以寫出這麼完整的文章耶!

    其實,創作坊批閱作文,不喜歡修改,有時候,遇到太認真的家長,會在家裡替孩子們修潤,我們也提醒,不要做得太多,這就是他們的記憶和摸索。宥軒成就動機高,自然就寫得很有特色。看到媽咪留言:「真的好感謝老師的指導,這樣看起來宥軒進步太多了!真心感謝。

    再也沒有任何一種教養方式,比「親師」站在一起,更強大的了!

    就這樣,在媽咪的陪伴下,宥軒有時參加資優鑑定考試有時家族有事,總是提早請假,認真安排補課。媽咪很擔心:「跟老師通知一聲,不好意思了~補課時連上兩堂,到時上那麼久,可能會氣噗噗,再拜託老師幫忙安撫一下囉!

    我們沒看過宥軒「氣噗噗」的樣子,他總是用一種純真,熱情地在不同的教室、不同的老師之間,享受學習。母親節前,讓孩子們翻轉生活視角,從媽媽的眼睛出發,感受每一個媽媽曾經擁有過的「被珍愛的童年」、「無限的夢想」和「為孩子付出的青春」。宥軒寫的〈我是慧君〉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1087261,從害怕做不成朋友的「拒婚」,到攜手從友情經營出更浪漫的家庭,真的好有「哲理」,連媽咪都笑了:「沒想到從宥軒的角度看媽媽和我們的家庭,真的是好可愛又有趣啊!

    五月以後,疫情漫天,宥軒同學有人確診,他只能透過線上補課;接著從五月中到六月初,為了撐過確診高峰期,跨進長達四周的線上課程。這種「閉門幽居」時刻,透過線上課,我們的作文題目,都在協助孩子們找到生活的樂趣。當許多媽媽不斷因為孩子們的線上課陷入虐心的家庭戰爭時,宥軒每篇作文,都寫的好認真啊!

        生活好有趣〉☆李宥軒,二年級

    我和弟弟玩遊戲的時候,我都會覺得不孤單,因為他對我來講,很重要,他讓我覺得世界有這麼棒,我也想讓他知道。

    只不過,我要練琴,讓我沒有辦法陪他,只能在休息時間陪他玩,但是時間 很少,只要有體驗到那就好了,讓他知道一切都值得的。弟弟會把我給他的東西收好,讓我們覺得生活很有趣。

    他想要什麼,可能跟我不一樣,而且有時候我們會吵架,但最後還是會和平相處,他不會丟棄我,我覺得很溫暖。

    弟弟是我們的開心果,讓我們有美好又有趣的生活。

    停課這段期間,我們還是盡力讓宥軒保持跟平時上學時一樣的作息,所以原本作文課的時間,他就是一樣要上線上課並完成作文。謝謝老師的鼓勵。媽咪回顧這段時間的陪伴,真的非常動人:「上課這一年來,宥軒的寫作能力,從只能簡短的短句鬼打牆,到現在能完整的寫完一篇文章,真的是進步非常多。很感謝老師給宥軒的指導跟鼓勵,每次下課他都會跟我們說上作文課很好玩,期待之後的他能更進步。

    能看見宥軒的進步,老師也很開心呢!線上課這段期間,家長可以讓孩子維持以往上課的紀律,成長之後,慢慢都會累積成自發專注的深刻學習。線上課結束了,漫長的人生探險,還有更多有趣又有意思的新發現,等在前面,讓我們繼續前進。

慧君 2022-06-16 16:59:00

謝謝老師的用心,從這篇文章回顧發現,不知不覺過去的一年,原來我們一起經歷了這麼多大大小小的事啊😂,看了老師寫的這篇文章,真的是滿心感動~
宥軒能受到您的指導與啟發,真的是他的福氣,我也更期待他在未來更棒的成真與進步了~~
謝謝老師,有您真好!

圖說..大紅色的平面構成.黃色.黑色.灰色和藍色 2022-06-16 11:32:09

大紅色的平面構成.黃色.黑色.灰色和藍色
Composition with Large Red Plane. Yellow. Black. Grey and Blue
作者,蒙得里安 Piet Mondrian,1921
原作尺寸,59.5 x 59.5 cm
原作材質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