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5 12:17:40夢天使

線上課,一路走來

    這些年,除非真的熟到好像「心裡有一盞燈可以照見彼此」(哈哈,可見有多難),我們越來越不參與學生和家長在考試前的志願選填。因為,世界的變化太快,連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投資組合,本季也損失超過1.9兆,再也沒有甚麼專家可以確實預測未來。

     我們無法斷言,以後的人生,甚麼叫做「好」,只希望孩子們每一天都活得很有「勁」!這種生鮮的「生命力」,在台灣的教養模式裡,真的不容易。我們的爸爸媽媽,習慣在做得到的範圍裡,給予孩子們周全保護;但又捨不下自己的人際圈,無論是成績、旅遊、日常訊息交換,又有很多自己不願意承認、孩子們都看在眼裡的矛盾。

    疫情這三年間,為了拉開座位間距,創作坊減收學生;為了不確定的病毒,我們因應政府公告,轉為線上錄播。這一路走來,有很多家長的雜音,同時也有很多讓人驚喜的發現,我們開始有機會「選擇家長」。

          1.活得有滋有味

    停課三周後,約定繳交作文簿的日子,在創作坊遇到丞妍,一時,竟覺得近一個月不相見,對這樣的「實體接觸」,非常歡喜,彷彿看到一種活跳跳的生命力閃現光焰。看她們刻畫學吉他聽雨的生活小細節,活得有滋有味,真覺得這兩個孩子,活得好有勁啊!

       和吉他做朋友〉☆徐丞妍,六年級

    指頭飛速撥彈著,像雨滴一般傾落,密密麻麻的數字六線譜,此刻是雨中可愛的小青蛙,時而跳上天空,時而跳入水中,伴隨著的,是美妙的旋律。

    五年級的晚上,看到爸爸如此沉醉的彈琴,將言語轉為對吉他訴說,我也輕輕地撥著它,好像吉他聽得懂一樣,我撥一下,它也回應我一聲;用力撥,很大聲;輕輕一碰,就像悄悄話一樣輕聲回應。

    我愛上了吉他,愛上了和吉他談天的時間。總喜歡上網搜尋最近流行歌的演奏譜,接著練習,第一遍,花上一天的時間聽示範,練習,再聽,再練,直到我知道彈完這個小節,下一個要做什麼。通常拿到新譜的前兩周,我都是與吉他在一起,但我並不無聊,每次觸碰吉他,它就與我融合在一起。

    手上的繭,是努力的印記。儘管曾破皮,曾流血,曾受傷,曾挫折,但吉他就好比我身旁的啦啦隊,與我並肩向前,讓我知道,和好朋友一起前行,永遠不會寂寞。

      生活中的光焰徐羽辰,八年級

    每個人生活中都有亮點,就像小確幸一般,照亮枯燥乏味的人生。

    很少人可以想像,我的小小光焰便是「下雨天」。下雨,尤其是夏天,我喜歡打開窗戶聞雨的味道,看被洗淨的城市,有時甚至出現彩虹。光是想像,就覺得全身舒暢。我常在心情不好或讀書讀累時這麼做,藉以放鬆減輕壓力和疲憊。

    我喜歡聽雨的聲音,它能使我專注,可說是讀書的「集中工具」。同時,它也是幫助我睡眠的「透明噪音」,使一下子就睡得又香又甜,像催眠曲一般。

   下雨天不能出們出去玩,卻能給我同等級的好心情,就像支柱,即時給我幫助,成為人生中的祝福,在平淡的日子裡,送給我,一顆閃爍的星星,在無趣的陰天中,閃耀成一道燦爛的光焰

              2.最深刻的生命刻痕

    丞妍和羽辰這兩姊妹,都帶著難得的活力,相約第四周的線上課,寫一篇〈線上課,一路走來〉,面對這些線上課作業,媽咪竟然說:「我沒時間管她們。

    兩個孩子老老實實地打字,很快就寄來Word檔。丞妍的作品,一如真實生活,洋溢著純真和歡喜。

            線上課一路走來〉☆徐丞妍,六年級

    打開電腦的那一刻,我進入了另一個詩經的世界。我穿梭在現實與古人的世界,時而翱翔天邊,時而飛入谷底,我跟著詩經的字字句句,像VR般遇見不一樣的時空。

    每上一堂課,彷彿玩了一次外地旅遊。小朋友的可愛聲音變為說書人,將大家帶入詩經的故事中;秋芳老師是導遊,慢慢地解釋,讓大家所見的風景,又加了許多層次;書偉老師、淑君老師跟依雯老師是創造夢的使者,讓大家進入他們的夢,一個前所未有的世界;而毓廷老師是魔笛手,用音樂和感官薰陶我們,帶領我們走向好多好多美景。

    我喜歡線上課,但也很麻煩。線上課我可以聽不懂,又倒帶回去聽。但是啊,寫作文好像就沒有甚麼動力,以前可以聽到老師大喊的最後五分鐘,腦子就開始有好多好多題材。現在,不但沒有老師的加持,也少了時間限制。我只能自己計時,自己想像,上作文課的那段時間,時間由我掌控,我就像真的當上了時間的主人,任何人都無法干預,我可以暫停,可以放慢,可以加快,可以跳過,更可以回放。

    關上電腦,我回到了現代,腦中,還是停留在以前,我閉上雙眼,回想著在古代遇見的種種事情,我開始期待,下次的課程,我將闖入哪裡呢?

    羽辰做了從無到有的整體回顧後,回扣創作坊的錄播學習,提出自己的感想和觀點,周全而深入地變成2022年這個疫情蔓延的六月,最深刻的生命刻痕。最乖的是,她在深夜11點寄出稿件時,還附上短函:「老師,剛聽丞妍說寫創作坊的線上課,是真的嗎?那我再寫一篇。抱歉這麼晚打擾了,我剛剛先寫了學校作業。」

                線上課,一路走來〉☆徐羽辰,八年級

因為疫情的關係,這一代的我們必須使用新的教學模式與學習模式,線上遠距教學。一路走來,從一開始的不適應、不擅長,到現在的操作自如順暢,我們與疫情已共存了兩年。

剛開始,我總是怕連線不上、不會操作等問題,每天早早起來就在處理這部電腦,希望他能聽從我的指示做事,不要東跑西跑的,讓人掌控不住。我最不會的就是「數學」了。當時我們在學二元一次方程式,那真是考倒我了!一堆稀奇古怪的文字和符號,根本不知道能怎麼找到他,因此一個星期五天,我可能有三天都在打電話給老師請求支援,加上有緊迫的作業繳交期限,那段日子的訓練後,我明顯功力提升了許多。

    反觀現在的我,不再那麼手忙腳亂了。我學會各式各樣使用電腦的技術,同樣的繳交期限,我已經可以做兩份數學試卷了,清楚地掌握每個符號每個方程式該在哪裡取用,不再迷路了。同時,我也不用再特地早起操作電腦了,對於我會用到的功能、程式,我也熟悉了很多,現在的我,可以在上課的前一分鐘,再起床登入線上教室就好了。

    隨著疫情的日漸嚴峻,大家都很擔心自己的健康,為保護自己和同學老師們,創作坊也開始採用線上課。原本以為,創作坊是很注重互動的的課程,沒想到,去年試了一段時間的線上課,沒有想像中的呆板無聊,線上課的方式是預錄的,也是我第一次遇到。每次都會出現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這部影片,你可以坐著看、躺著看、以自己最舒服的方式觀看。」

    第一次看到這句話時,有點震驚,怎麼會有這種事!通常不是會希望學生就像上課時一樣,認真聽課嗎?我當時還覺得,不愧是創作坊,給我們這麼大的自由。於是我就每堂課都躺著聽了。時隔許多星期,我們終於在下一個學期成功回到創作坊上課了。原本我還擔心,我每堂課都躺著,會不會因此而退步呀?如果同學都進步神速,留我在原地的話該怎麼辦。一回到教室,老師發了一份故事集,叫我們把它看完並講評。事後,我們班似乎多了一種風格,從原本的安靜少互動到善於思辨,據老師說,我們作文進步了很多,看來大家都有自律在家學習,真是太好了!

    在疫情以前,我就使用過遠距學習這個方式了,當時是為了避免連假出去玩,中間還要回來上課,補習班老師於是想出這個方法。而不論是出於什麼原因,「線上課」對我們來說,是全新的領域,遇上不同的困難與瓶頸,都試著迎刃而解,把它當作一樣新事物學習,勇於面對挑戰,生活也就多出更寬闊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