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1 00:00:00夢天使

徐鵬博:聊聊「大叔聊古典」Podcast

小檔案:

 

徐鵬博1976年生,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畢業,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畢業,先後擔任《CD-HI唱片購買指南》、《音響論壇》編輯、滾石唱片古典部企劃、EMI金牌大風唱片(後併入華納唱片)古典部企劃。2011年成立鵬博藝術,旨在邀請古典樂壇琴藝頂尖,在台灣的知名度卻不高,尤其是新生代的古典音樂家來台演出,讓台灣的古典愛樂者有更多樣化的音樂會選擇。

 

2020年疫情肆虐起,古典音樂產業發生許多重大變化,尤其因為外國音樂家由於邊境政策而難以抵達台灣進行演出,許多已安排好的音樂會活動紛紛延期或取消,相當考驗策展與主辦單位的應變能力。但也就在這個風口浪尖,「大叔聊古典Podcast」成立了。

 

回頭看過去一年多來錄製的131集節目,以及剛破一百五十七萬的累積下載數,都超出我的預期許多。另外一位主持人吳毓庭堅信會往這個目標前進,而我一開始是相對抱著且戰且走的心情在看待我們在做的事。「大叔聊古典」的緣起,是由於我在2020年初開始收聽Podcast,包括著名的「股癌」與「百靈果」,在疫情爆發而使得音樂會接連面臨取消的同時,想到暫時轉個方向找事做,試試Podcast似乎是個選項;那時候的想法是,如果以「百靈果」的模式來聊古典音樂,或許是一條可行的路?於是我連絡吳毓庭,邀請他一同擔任主持人,以自媒體的形式開節目。

 

我有這個想法並連絡吳毓庭是510日的事,而我們在522日已經灌錄完成三集並且上架。不到兩個星期的時間內,一切進行地相當快速且順利,因為我們兩人都意識到,當時的Podcast,甚至古典音樂廣播版圖,都還沒有出現兩人脫口秀式的節目,這似乎是一個可以拓展的藍海。外人很難想像的是,籌備時期我們遭遇最大的困難,其實是為這個頻道取名字。

 

「聊」這個字是一開始就確定的,因為它將是這個頻道的主調性,但我們花了好幾天都想不到一個有創意又抓眼球的名字,我們最後約在中山捷運站見面,強迫討論,在30分鐘內一定要生出一個名字,就不要再改了,30分鐘到,我們只對「大叔聊古典」有共識,雖然不是什麼閃亮的名字。至今我還是對吳毓庭有點抱歉,因為很明顯他還不到大叔的年紀,不過似乎也擠不出更適合的名字,就湊合著用吧!

 

Podcast有一個限制,就是由於版權因素而不能播放音樂,這對一個以古典音樂為主的頻道來說,好像被砍斷手腳;我們一開始就決定繞過這個限制,走出不一樣的路:「大叔聊古典」沒有片頭片尾音樂,節目裡也沒有音樂,也就是說,目前100多集都是純聊天對話,之前受訪時還被戲稱「沒有古典音樂的古典音樂頻道」。這是我們故意的。傳統古典音樂廣播節目都被賦予教化意義,針對樂曲本身各個面向的背景解釋、導聆,已經行之數十年;而「大叔聊古典」並不打算把對象鎖定在「想要接觸古典音樂的入門者」,我們更想要做的是,打造一個古典愛樂者閒聊的環境與氛圍。古典音樂是有門檻的,我們並不打算除去門檻,至少我的理解是,愛樂者受音樂本身吸引之後,會想辦法自己跨越門檻。

 

「大叔聊古典」的特點之一,是我們會有意識地讓節目處於聊天的狀態。主題與內容當然重要,但空氣中充滿插科打諢的氛圍,對我們一樣重要。我們收到一些聽眾回應,提到我們話癆、時常彼此打斷對方或來賓談話等等,但這正是我們的目的。一方面我們希望來賓儘量以「不是上廣播節目」的心情與我們互動,當然我們會準備訪綱,但更多時候是側重臨場發揮,我們往往順著來賓的答案(以我們的立場甚至偏見)再提問,進入閒聊的狀態,來賓這時更能暢所欲言,整個訪問會朝向意想不到的方向前進。這也是我們在五月三級警戒爆發之際,決定先停錄節目的原因:我們需要與來賓面對面、眼對眼,如果採用視訊訪問或是電話訪問,在往往有lag的狀況下,這種親密的互動感就消失了(我們目前僅做過一集視訊訪談,主題是採訪指揮家陳美安的芝加哥打拼史)。

 

另外一個特點,是「大叔聊古典」聚焦在古典音樂產業比較不為人知或不受注意的職位,所以我們也定位自己是個訪問職人的節目。基於過去十年經營鵬博藝術的經驗,我接觸到許多沒有想像過或關注過的工作,以古典音樂產業的發展來看,這些工作的重要性與舞台上的音樂家一樣重要,比如說調音師、舞監、經紀人、記者、錄音師、音樂班的老師與組長、唱片企劃、樂評與導聆者、雜誌編輯、音樂學者、專職音樂家職業傷害的醫師等等⋯⋯。他們的視角更多元,看到的現象與問題也很值得我們深入探討,但以往古典音樂類型的節目往往忽視了這一部分,而到了現在,我們會更加意識到,「產業」是方方面面一起造出來的,而不能只著重表演訓練。因此我們儘可能邀請他們上節目,翻開過去100多期的來賓名單,你會發現古典音樂產業的相關工作人員,比起舞台上的音樂家還要多。

 

最後特別一提的是版本擂台。其實我們都很清楚,音樂是主觀的,經常A喜愛的演出,B並不喜歡,甚至A喜歡的理由,正是B不喜歡的理由。所以「大叔聊古典」的版本擂台單元每回會以一首名曲為主題,邀請一名愛樂者,與兩位主持人各自選出三個錄音版本,在節目單陳述自己喜歡這些版本的理由。這個單元很有趣的一個環節,是直到開麥的那一刻,我們三人彼此都還不知道其他兩位等一下要聊的版本,這種期待感也是節目氛圍很重要的一部分。猶記剛開始聽古典音樂的大學時期,和愛樂朋友們爭辯著馬勒交響曲哪個版本最感人最道地的場景,對自己聆聽品味與美感捍衛出聲的那股勁,正是我想要在版本擂台重現的。

 

其實我們並不刻意把「大叔聊古典」視為嚴肅的知識傳遞頻道,畢竟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消費者已經有太多管道去認識古典音樂;而我們想做的是,輕鬆地聊,或許這正是讓別人理解古典音樂在我們心目中意義之重大,更有魅力的展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