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9 16:23:40夢天使

「直播」和「錄播」的辯論會

    隨著疫情發展後的各種滾動式調整,我們的孩子在不斷迫近的雲端生活變革中,必須學會從一個點又一個點一條線又一條線,擴大到一個面又一個面,多元而深入分析了解,找出「實體課」和「線上課」各自的優點,相互比較,加以選擇,而後又更細膩地探討「直播」和「錄播的優點和侷限,提出獨特的觀點,適應未來趨向

      錄播比直播更好張詠琦,八年級

    科技日新月異,許多新興產業與職業也紛紛竄起。如今,隨手點開軟體,撩亂繽紛的影片和直播間也立即映入眼簾,影音文化,似乎已成為人們不可或缺的心靈藥劑。

    錄播從古至今,一直是多數民眾的首要選擇。不僅是因為習慣,更是它的精簡與便利性,字幕的提供,直切重點的對話,都讓忙碌的人或長輩愛不釋手;而直播,則是年輕民眾的流行,透過即時的傳達與訊息的互動,在現今科技冷漠的時代中,反而利用科技,增添一丁點溫暖。

    雖然直播的未來發展,看似比錄播更有前途,我卻依然鍾愛錄播。還記得有一次,老師要訓練我們演講能力,於是話說出口後,便要繼續延續,那時在臺上,心臟蹦蹦跳,深怕自己不小心口誤而拖累組員,雖然最後順利結束,每次回想起可能面臨的窘境,都依然令我不寒而慄。

    世界的運轉與進步,直播也許會愈來愈普及,不過,能夠把記憶留存的,依然是就算重複觀看,但樂趣依舊的錄播。

      直播比錄播更好莊家宇,八年級

    線上課的出現,使得老師的上課方式更為多元。直播身處其境,臨場反應尤其重要;錄播則是提前準備,則需有「自言自語」的能力。

    兩者都有明顯的優缺點,而它們的優缺點即可互補。直播只要有問題便能立刻提出,立刻解決;錄播則是輕鬆上課,隨時重播。

    串流平台的演進,使「錄播」開始流行,拍好的影片只要放到平台上,便能隨時供人觀看,而後來直播興起,讓觀眾和主播開始能互動。

    直播和錄播應該相輔相成,才能夠達成效益最大化。     經過反覆討論,孩子們理解直播動用的設計、成本和執行敏捷度,門檻遠低於錄播,但是,疫情期間停課不停學,孩子們太多線上直播,生活的彈性被限制住,現實盯住螢幕的過程,一方面耗眼力,一方面也消耗了大部分的專注力。

    孩子們學習聚焦錄播,透過新鮮生動的設計,以及更人性的時間分割,一方面讓學習者分配時間,另一方面也在一次又一次的訓練中,慢慢在生理時間裡內建自我規劃和管理的專注能力,打破以往影音或是精心製作的內容的距離感,以一種更親密的靠近,提供更多思索,於是大家開始設計起自己想像中,充滿個性的錄播課。

       我的錄播課鄭丞志,八年級

    打開影片網站,有著許多不同的影片,各式各樣,樣樣都吸引人。我也想製作自己的教學影片,而其中「歷史」是最佳選擇,因為沒有人是不喜歡聽故事的。

    「各位先生、女士請將您準備好,等會將進入一場刺激的冒險旅程」……,像這樣的錄播過程,進入沉浸的情緒,有了更好的學習效果。首先是二隊軍隊交戰,接著視角往上移出現一張世界地圖,兩隊人馬則會變成小紅點,在地圖上移動,接著地圖上方會出現兩隊的士氣、血條,由我擔任實況轉播記者為大家報告兩隊軍情並帶出兩國的歷史,讓大家在刺激的感覺下專心聆聽,最後戰爭結束時,再用動畫,從古代變成現代,增加大家的印象,接著我說出「下次將教戰的兩國是……」來結束這次的課程。

  每一部影片,我都會放在影音平台上讓大家免費收看,因為希望大家都能看到我的課程,讓更多人可以知道歷史的鑑往知來,在任何時刻都能觀看欣賞。

  透過網路,我們可以分享自己的所學,製作自己的錄播課,加深自己的學習,也幫助別人看到更廣大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