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8 10:54:54夢天使

線上課程,嶄新的學習與思索

    疫情期間,線上課程成為嶄新的生活型態。

    創作坊2021年春季班《名人金句》最後五堂課,選擇「錄播」,為孩子們做關於疫情生活、聲音世代、會考延伸、在家旅行和《名人金句》閱讀和寫作的的總複習。隨著作品寄進信箱,我們發現,線上教學最珍貴的地方,是在老師看不見的時空裡,檢視不同的家庭互動,看見不同性格的孩子:

    能夠管理好自己的孩子,自發、互動、共好,無論年紀大小,都會有比較多的機會,在寬闊的世界自由飛翔。

    2022年,疫情捲土重來,孩子們跟著《菜根譚》的生活檢視,對線上課程累積出更多思索。贊成反對,甚至因為未來延伸出想像,成為更多討論的起點。

       線上課程〉☆周芯丞,五年級

        不同的線上課,老師和我們輕鬆的聊天,聊生活中的大小事,那幾節健康操,是多麼有趣!

  視訊中的聊天功能,是我和同學「洗版」的地方,也因這樣,老師都會把功能關掉,回想起來,我們真皮啊!

  下課時,希望用沒有老師的視訊聊天時,都要在老師下線後,偷偷進去,因為我們的學校帳號,只能參加,這時候,大家都比上課更認真,即使聊天聊得很開心,也沒有玩鬼抓人起勁!

  真希望隨著科技的進步,會有「瞬間移動」的科技,讓人與人的距離越來越近。     

       線上課程〉☆江翊安,六年級

        在去年五月中旬時,本土疫情突然增加了五百多例,讓全台的人民個個都人心惶惶。

  停課?所有的學校都停課,改上線上課時,我第一個反應就是想我的田徑區賽,我表面上是說:「喔,好可惜喔,不能比了」,但是我的內心其實是:「嗚,那個死疫情,為了這次比賽,我練習那麼的久,都是要拿到金牌ㄟ!然後你現在又來給我來了十之十本土五百例大關卡,到底想怎樣,欸,停課欸,阿停課這幾個月,我是要怎麼練習啦。」

  好吧!不得不說,上線上課程比練田徑好玩多了,因為在學校,我們的老師都不曾用過電腦遊戲上課,這真是一個非常好的新體驗。

  而現在,當我們現在上課時,我會有一點懷念上線上課時,所感受到的那一股興奮感,果然,勇敢去嘗試不一樣的事物,感覺真的比較有成就感。

       線上課程〉☆莊家宇,八年級

        坐在椅子上,拿出課本,認真的聽著老師講課,但伸出手時,觸及的是冰冷的屏幕,面對的是鏡頭,上的課程是線上課。

  每到了線上課我總會先花一分鐘的時間,閉上眼睛,以聽覺來享受知識的洗禮,到了此時,往往會覺得學習居然能如此放鬆,平時的「唸經」在耳朵中便成了朗誦詩詞般,清亮、美好的天籟之音,那千篇一律的數字、形狀,彷彿在我的中開了舞會,優雅的跳動著,這種享受何曾在實體課體驗過呢?

  線上課雖然無法直接接觸到老師、同學們,但換位思考後,此時才是能展現出真正自我之時,「人不痴狂枉少年」,若不趁此機會,體會平日無法展現的風雅,可能就再也沒有機會,在生活中增添不同的色彩吧。

       線上課程〉☆簡郁儒,八年級

    一陣陣黑煙從學校圍牆外升起,將湛藍的天空染了一層灰。

    「歐一歐一……」消防車與救護車紛紛來援助,剛踏進校園還在揉眼打哈欠的我,見此睡意全消。

    辦公室裡,大家為了打電話而大排長龍,空氣中傳來刺鼻的燒焦味,天空也時不時飄落比手掌大的灰燼,而許多人不是頭暈就是眼睛痛,學校只好在中午時宣布停課,處處可見老師匆忙奔波的身影。望著灰色的天;聞著焦黑的空氣;聽著大家快速的交談……我這時才意識到停課的嚴重性,要從實體上課改為線上課程!

    線上課程,代表著不能與同學見面,無法完整聽老師上課等等…,但,換一個角度想,因火災而形成的線上課程,不僅能防止我們的肺受到傷害,還可以減少我們出門與其他人接觸的機會。

    線上課程改變了許多,無論是人與人的關係,或者班與班的團結。但是無論如何,都要保持著勤奮和好心情,才能面對一切困難。線上課程,還會有更多挑戰橫在前面,當然也藏著過去想像不到的機會。

      線上課程〉☆康博崴,八年級

    就在太陽墜入海平面的前一刻,專注於上課的學生們收到了預防性停課通知。一瞬間,尖叫聲響起,全校都為此感到興奮不已,有如久逢甘霖,當然我也和他們一樣為這天賜的機會興奮。

    心情有如潮水漲潮般,壓抑不住開心都寫在臉上,因為實體教學每天都有堆積如山的考試要考,難得能從壓力中解脫就要好好享受。但要停課就得把書全帶回家,從學校走出時,一本一本的書,就像一隻隻沉重的熊壓在身上,寸步難行,這也許就是快樂前痛苦。

    隔天日出,我打開電腦,用著再熟悉不過的程式上著網課。上著上著,才慢慢覺得有點不安,因為停課了,代表我也有確診的可能,這種被病毒埋伏的感覺真是令人心惶惶,思考著確診危機的我,回過神來,畢竟我也只能白擔心。

    重新回神後,發現線上課有個很大的缺點,比起在學校,注意力大幅減少,有很多打開未來之路的鑰匙都沒拿到,感覺人生空虛了不少,也許這就是快樂的代價吧!

    相信未來的線上課能用VR眼鏡上課,大家離得很遠,確有實體課的感覺,既能維護學生們的受教權,也能維護健康,真是一舉兩得,這種似近似遠的距離,也許就是疫情下人們最需要的,不過病毒終會日落,在不遠的未來,一定能恢復如往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