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7 11:01:42夢天使

【在家宅風景4】劉德玉:不奢求歲月靜好,只祈願健康平安

      1.偏安

    「我想回到過去!」韓國導演李滄東作品《薄荷糖》的預告片,主角大聲的吶喊,大概是最能表達臺灣人此刻的心情吧!

    距離從同事的手中拿到多的一張《薄荷糖》海報已是一個月前的事,隔天就宣布三級警戒。雙北各大影城陸續宣布暫停營業,同事剛好搭上上映末班車,坐梅花座,戴口罩進戲院看電影。

    地方法院民事紀錄科大、小辦間在這之前還能互相往來流通,因為疫情的關係,現在已經分流上班。民事書記官、錄事、法官助理分AB兩組,一組週一到週三,另一組週四週五,並掛名代理,兩組人員私下禁止來往;其他較多人的科室,可能分到三組甚至以上;執行處則為了避免感染全部暫停出差,查封或強制執行也自動暫緩。

    因應三級警戒,民事庭期基本上全數取消。到現在的大家都在做中學,慢慢調配人力物力。司法院公布相關法令後,開庭可以遠距視訊,資訊室開始在法庭電腦加裝U會議及鏡頭等設備,行政作業上,書記官先發問卷調查案件當事人意願,回收問卷後,法官會再考量案件以視訊進行的適合度、當事人家中是否有設備,再排定新庭期。

    因為法庭不夠多,疫情期間也有新的使用配置表,以便需要延伸法庭(即為了需要到院開庭的當事人多安排一間法庭)。通常律師因為有受委任的當事人壓力,會選擇視訊,而刑事部分因為一造是檢察官,另一造可能在監所,或是修法後因強制辯護都有律師,開庭相對容易。如果因為視訊開庭影響到當事人的權益,可能會造成日後爭議,目前還在學步階段,大家也是且戰且走,互相觀摩(我們都戲稱這是群聚旁聽,依司法院最新公告,旁聽是沒有限制人數的,法庭仍維持開放)。

    對於「工作」的概念,一直都是用外在事物的形象堆砌而成。穿西裝打領帶、穿上皮鞋拎起公事包從名片夾中遞出一紙頭銜、常備電腦耳機以及咖啡、一天由無數的會議、商談以及文件組成,偶爾出差、和他人碰面,具體細節做些什麼不可得知,在下班的夜晚享受自己的時光。多麼模糊而抽象,也好似有一份工作就可以當作我已經成為一個「大人」,至少是一個獨立的經濟個體。

    上了班之後,才發覺一切都是美麗的誤會,至少和我現在的工作有大部分的衝突,也沒有所謂的工作可以獨立於社會之外。但經濟從家庭中獨立,真的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也是好不容易擺脫的壓力源。有人說幸福是比較出來的,某種程度上我認為是真實,相對於陷入研究所畢業論文或國考延期的沉浮,現在的生活大概能被定義為偏安吧,沒什麼深刻的歷程或轟轟烈烈,單就維持著個體的運轉來說。            2.平安

    夜深人靜時,還是會想起高中時期苦澀的回憶。當時的自己心思在不對之處過於細膩,思慮不夠周延深沉,完全沒有行動力,淪陷在流言蜚語以及過多渲染的情緒。我也不是那麼想回到過去,去承受不完全是自己引發的情況,什麼時候才能原諒自己,即使寫下來整理思緒也著實做不到。衷心的期盼有放下的一天。

    工作餘暇的日文課,因為日籍老師過於認真,導致三月就該結束的課程,遲遲未告別,碰到疫情後,剩下四堂的課程也延宕許久。撐過行政流程及客服的不友善,終於可以在家線上收看舊年度的課程;因應廣大學生要求,補習班對班內生新開放視訊班,雖然一路以來上到N2,看著設備不斷更新及人員流動,中間參加過班內活動,並不是沒有感情的地方,還是在疫情下,選擇將下一期課程退課,這和自己年初所列的目標有出入,但也讓我重新思考一次「有正職、工作無須使用日文、只是因為喜愛去達成一個目標」的情況下,最需要的是什麼。

    疫情下小小的喜悅,是做著自己喜歡的事。例如看劇、看漫畫、試聽耳機後寫寫字,還有人期待放在雲端的心得文,並給予回饋。歷程從臉書轉移到INSTAGRAM帳號,主要帳號追蹤身邊認識的親友,限時動態放劇集心得雲端的連結,另一個帳號主要是追星活動,因此認識的朋友在現實中見過幾次,目前仍有往來。

    在疫情下回鍋嘗試以交友軟體聊天,學習認識不同領域的人,以及如何延續對話,並期待有緣在解封的那天相見。

    分流上班開始而假日的實體日文課程結束後,固定從板橋回中壢,禮拜五晚上就是媽媽不開火,女兒叫外送的日子,試了幾家想吃的餐廳,終於在本週尋覓到考慮CP值最不踩雷的一餐,韓式烤肉,其合作店家(姊妹甜點店)拿沐Namu的甜點巴斯克乳酪蛋糕也非常好吃。

    不敢貿然打開創作坊的雕花大門,看到創作坊不斷更新課程,嘗試線上方式並冒出源源不絕的許多文章,甚至可以在出版社廣告聽到許久不見熟悉的聲音(其實透過電腦,總覺得不是熟悉的聲音),一方面感到開心能以這樣的方式相遇。疫情後,意外的許多老師浮出螢幕,無論小學、中學或大學、補習班,另一方面也希望秋芳老師多保重身體。

    不敢奢求歲月靜好、現世安穩,只願我所關心的每個人都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