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4 11:20:58夢天使

人生講堂:從《24詩品》回到真實生活

    創作坊的作文規劃,把學期裁剪成「背景」、「細節」、「變化」、「總結」四個單位。最初的相互靠近,在孩子們「有點懂、有點不懂」師生間「有點熟、有點不熟」裡,留下想像和創造的縫隙;接著注入感覺的捕捉和創作的小訣竅,讓孩子們寫一些「撲朔迷離」的作文題目,釐清思緒,確立觀點。

    寫作文就是這樣,看起來很難寫的作文,找到切入點,就很容易寫好。當學習進入第三個階段,形成重要轉折,這時,讓孩子們凝視日常生活,寫一些看起來很簡單的作文題目,這樣的練習更難寫好,一定要找到巧思和創意,才能出彩。

    讀完高潔迷離的《24詩品》,讓孩子們從雲端回到人間,在實際的課程中學習、感悟,進而延伸到生活、人生,捕捉未來方向……

    上作文課的時候〉☆黃柏睿,四年級

    每次上作文課,我都心不在焉。直到來到黃秋芳創作坊,我才知道,原來作文不只是寫成語和名句,還可以把心事說出來,和老師一起解決。

    最近我和邱述巖要參加作文比賽,連續兩周星期三都要去圖書館加強。我們相互提醒,只要有「最」,就不能寫兩個;一定要看好題目,不要答非所問;要多描寫,讓別人覺得很好看;要寫的跟別人不一樣,讓大家覺得很新奇,就會很想看。

    在黃秋芳創作坊,我的目標是八十四分。老師常說,我們降生在台灣,就從80分起跳,84分就不錯,我一定會加油!

    從現在開始,我要認真上課!並且把生活的大小事都好好收藏起來。

      上體育課的時候〉☆高靖豪,四年級

    如果我知道今天有體育課,心裡就會非常興奮,因為可以學到各種有趣的球類運動的技巧和規則,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學會團結合作。因為我在打籃球時,常常會自High,所以隊友都會叫我「自幹王」。

    有一次,我們在打籃球時,老師為了防止我自High,特別說:「拿到球的說,一定要傳球,除非手上的球是別人傳給你的,不然就不能投球。」真可惜,照這個指令,如果我一直搶到球,不就一直要傳球給隊友了嗎?

    這樣練習一段時間後,我慢慢不再自以為是,隊友們也開始不再抱怨我了。自從我開始努力傳球,對手根本無法守住我們,所以我們也就利用這個機會,一直投球、上籃,最後以268的分數,贏得比賽。

    我終於知道合作的重要,也讓我領悟到「團結力量大」的道理,所以我要跟隊友互相配合,不要以為只憑一己之力就可以贏得比賽,希望可以跟隊友一起商討計策,再一起贏得比賽。

    上跆拳道的時候〉☆沈柏丞,四年級

    每到星期二與星期三,使我燃燒的靈魂從心中釋放出來的跆拳道,就要開始了。剛開始學跆拳道時,我不過是個二年級的男孩,隨著每天夜晚的夢境和成為選手的期盼,跨進道館,踏上了跆拳道的旅程。

    在道館上課時,教練總是會留下一些時間跟我們玩遊戲,雖然是遊戲,卻能訓練體能,同時也拉近了同學間的橋梁。上久了之後,察覺自己踢擊的動作越來越差,連比我晚上課的都踢得比我好,這些領悟讓我覺得,並沒有當選手的能力,也放棄成為跆拳道選手的夢想。

    曾經,一度不想再繼續上跆拳道了,卻捨不得和同學說再見。後來才明白,雖然沒有踢得很好,但還是有擁有榮耀的資格,在這些曲曲折折的過程,我發現,信心和努力決定了最後的結果。

    我慢慢發現,任何事情,就算再困難,只要有信心並努力嘗試,就有機會成功,即使沒有成功,也會在不斷嘗試的過程中,體會努力的滋味與美好,並享受著大家共榮的成就,繼續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

    上古裝課的時候〉☆張知云,六年級

    從六年級開始,我沒有再去安親班,放學後就走回阿嬤家,跟阿嬤一起看「古裝劇」,看久了之後,常常發現演古裝劇的人都長得特別漂亮。

    每當我看到很漂亮的人在劇裡,就會跟阿嬤說,我也要當個漂亮的演員。但是,阿嬤的回答總是不按話題走,只應一句:「妳的氣質要怎麼出現在電視上?嚇死人了!」每次聽到這句話,都讓我哭笑不得,但是心裡還是裝不進阿嬤的回答,真想反抗。

    近幾日,意識有點漂離的阿公,身體逐漸好轉,我和阿嬤都會介紹劇情給他聽,有些他自己也知道,讓我們少介紹一個也不錯。阿公有時候也會誇獎一些演員,長相好,演技也好,我們也會跟他一起講些笑話,主要是讓他說說話,邀請他一起來看古裝劇。

    古裝劇有些古代混現代的感覺,介紹一些古代時的交易和歷史,還有貧困家庭與千金大小姐的生活以及等級差別,讓更了解古代的文化,讓住在現代的我,了解不同的風俗習慣,更能在現實中體會到不同價值。

    上手工課的時候〉☆簡郁儒,八年級

    「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我努力控制著裁縫車的速度,但總是感到懊惱,每次都覺得車速太慢,然而當我腳在踏板上施加更大壓力時,縫線就會因為車太快沒看清楚而歪掉。

    生活就像這些車線,有好多需要耐心和等待的事,而我的個性比較急,只要有什麼事,我就會想盡快完成,免得到時候麻煩,這讓我在做事時很難做到完美,而在課堂和作業上,因為太急躁而表現得不是那麼好。

    我瞪著一條條車歪的線,心情越來越糟糕,忍不住施加更多力量在踏板上,縫紉機就瞬間爆衝!不到三秒,就車到布外面。我繼續踩著踏板,讓裁縫車快速的空轉,然後……,線就全部捲在一起了。

    為了那幾秒的失控,就得花大概二十分鐘解線,非常不值得。所以,耐性是我迫切需要學習的事。回顧在生活中,我很容易在遇到不順時直接爆發,以後遇到不開心,一定要先想一想,自己哪裡做得不好,不要只會發脾氣,才能讓自己活得更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