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4 11:18:49夢天使

學生講堂,翻轉《24詩品》

    作文學習,需要整體規劃。創作坊習慣把學期裁剪成「背景」、「細節」、「變化」、「總結」四個單位。

    最初的相互靠近,像畫素描時,先用鉛條為整張畫打底,這裡重、那裡輕,一層一層塗抹,直到墨色豐足。孩子們對寫作「有點懂、有點不懂」,老師對孩子們「有點熟、有點不熟」,留下想像和創造的縫隙。

    接著用衛生紙輕輕抹勻,底稿成形,可以慢慢找出細節,勾勒近景,印襯遠景,一如為孩子們注入感覺的捕捉和創作的小訣竅。這個階段,我們常讓孩子們寫一些「撲朔迷離」的作文題目,像〈詩品中的我〉、〈更喜歡的我〉、〈詩品典範〉和〈詩品辯論〉,隨時學會釐清思緒,確立觀點。

    當學習進入第三個階段,形成重要轉折,像素描時用橡皮擦擦出亮色,再慢慢塗上灰線,使得真假的界線都模糊了,彷彿有光,在一個小小的宇宙靜靜迴旋。這時,翻轉教室,讓孩子們由,從被動的轉為主動的,用自己的視角來詮釋24詩品,讀起來特別青春鮮脆。

    委曲〉☆李聿凱,六年級

    人生彷彿「登彼太行,翠遶羊腸」,一生有高、中和低的階段,起點時,每個人都很公平,中階是賽跑的開始,想比別人更快,必須付出比別人更大的代價。

    而中間的跑道是學習,人生一定會經過的事情,有人學得好成就感就很多,學不好成就很少,而且還沒有遮風避雨的地方。

     終點就像生老病死的「生」一樣,生出成就,生出夢想!

   自然〉☆潘宥希,六年級

    自然就是寫程式,先有什麼才會有什麼,沒有什麼就沒有什麼。

    很多人對寫程式有很多錯誤的期待,以為寫程式就是把它創造出來,但是不按照步驟一步一步做,永遠沒辦法成功。

    就像在真實生活裡,先有種子,才會開花結果,想更進步就必需要更努力學習、要成功,就要有想法、毅力、耐心,更要身體力行,不能只依靠一張嘴,這才是「自然」。

    能夠「俱道適往」,自然可以把每一條路都走出「著手成春」!

    曠達〉☆翁琪評,六年級

    我們常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但有時耕耘不一定會有收穫,尤其是情感。有些同學整天下課都黏在一起聊天,但如果雙方有人沒有互動,單薄的友情就會瞬間破碎。

    朋友間的感情會分分合合,歡樂苦短,憂愁實多,這些困頓,慢慢都會轉為長期的悲痛。交朋友雖然容易,但友誼卻會在一次次的拉扯中漸漸脆化,最後,就看不出過往點點滴滴的回憶。

    既然已經知道了最後的結局,那就好好享受彼此為對方巧思的快樂吧!倒酒既盡,杖藜行歌。現在的每一天,對我來說,都是日往煙蘿,如同煙霧般消散,但只要一小段美好,如一杯酒,就能享受無比的快樂。

   「孰不有古?南山峨峨。」這就是我們對世界的定義,忘去甚多,只要每天望著南山長嘆,即使無法樂觀向前,仍想望著快樂的日子。

    纖穠〉☆莊家宇,八年級

    疫情如采采流水般在人間流過,帶走許多人的性命,不過這一切終將過去,生機也會如蓬蓬遠春,在這場災難中不斷重生,這就是人類的堅強。

    我們與疫情抗爭,持續兩年了。疫情取了許多人命,我們也研發出能與之抗衡的疫苗,沒有一方處於上風,也沒有一方處於下風,因為兩方都有自己乘之愈往的信念,努力活下去;因此,對抗中的病毒和人,雙方都識之愈真,用盡本事要找出對方的漏洞,藉此一舉擊潰對方。

    但是,兩邊都沒想到,就算找到漏洞,敵方也能用如將不盡的優點撐下去,對兩方來說,這是一場十分難打的硬仗。在這永無止盡的大自然循環中,如武俠小說裡的比武,若是全力攻擊,必會漏出大破綻,給人反打的機會,所以防守攻擊都要兼具,兩者都不能太過,兩者兼具,才能成為武林至尊,打破一切困難。

    這就是纖穠讓我們學會的內涵,有所節制,彼此共生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