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9 09:51:16夢天使

詩品典範辯論:我反對!

    生活中的誤解、衝突和負面情緒,有很大的比例,都來自於「想得太少」。面對問題,情緒和直覺,往往在第一時間覆蓋我們的思辨能力,立場不同的爭執,鋪天蓋地的憤怒、痛苦、悲傷……,讓我們迷失真相,在不知不覺間,做出可能錯誤的選擇。

    這學期,先讓孩子們寫自己在《24詩品》中,偏屬於哪一品?組合出孩子們的〈詩品群像〉;接著尋找〈詩品的典範〉;而後列出所有孩子們尋找出來的典範,讓大家相互檢視、辯證。像一場辯論會,自己選邊站隊,反方辯證,更能看出精湛的邏輯思路。

    只有透過思考、辯證,才能改變生活中任何需要改變的事物,再糟的情況,都會有「可能會好一點」的結果。

    貝多芬並不雄渾〉☆呂定勵,六年級

    每當聽到古典音樂時,那種沉重,又有氣勢的節奏,就跟上了戰場一樣。在這些古典音樂名家中,貝多芬特別突出,創造出大家都覺得「雄渾」的音樂,震撼全場。

    其實,他只有「雄」,一點也不「渾」。比起雄渾,貝多芬的人格特質,更像「縝密」。他的世界只有兩件事。喝咖啡和做音樂,對他來說,這是比任何事情更重要的事,他的一生做音樂,「要路愈遠,幽行為遲」,總是想把事情慢慢來,只要能做出好作品,再慢有什麼關係。

    可是在真實的世界,他比我們想的還細膩。喝咖啡時,「意象欲出,造化已奇」,享受的不是喝到的口感,而是豆子掉落的那一瞬間,每天喝的豆子還要剛好60顆,這就證明他的創作靈感來自於縝密和細膩吧!

    貝多芬並不雄渾,思考方是和別人不一樣,每天都在安排,非常縝密,什麼事都要剛剛好,不能多也不能少。在各種不同的風格中,創造出不一樣的音樂,留下驚人的作品。

    諸葛亮並不雄渾〉☆高紫硯,七年級

    我認為諸葛亮並不雄渾,而是縝密,他每次的計畫都經過了好幾次得思考,而雄渾的人,常常不顧一切的大膽嘗試。

    準備攻打曹操的諸葛亮,想以火攻擊敵人,但萬事俱備,只欠東風,諸葛亮依靠觀察天體,成功「備」到東風,擊退了曹操的軍隊。沒有箭矢時,他巧妙的運用大霧向曹軍備到了箭,這就是「是有真跡,如不可知」。

    運用縝密態度和聰明頭腦來面對難題的諸葛亮,和綜觀全局的雄渾並不相同,而是努力在縝密中,守護著一方太平。

    關羽並不雄渾〉☆鄭丞志,八年級

   「雄」具有卓越之意;「渾」代表融合,就如同一位聰明絕頂之人,匯集大量知識的渾厚;再加上比別人還卓越的智慧,成為厲害的集合體,但卻不拘於任何困頓。

    無論是在三國著述,或電子遊戲中的關雲長,留著一把長鬍子,手上提著青龍偃月刀,在他的眼神注視下,必能感受到強大的霸氣,然而被稱為天下無敵的他,卻也有被打敗的一天。

    雖然身為五虎將之一,甚是勇猛,但敗在「自負」上。水淹樊城,大敗曹營,符合卓越的「雄」,但在「渾」上卻缺少謙虛,著實少了「具備外物,橫絕太空」的整體視野。雖有「積健為雄」,卻少了「超以象外,得其環中」的圓融,以至於無法成為雄渾之典範,敗給呂蒙,最後被斬首。

    所以,人人都有較弱的一面,應該覷虛補強,吸收更多,成為更好的人。

      巧虎並不曠達〉☆鄭丞志,八年級

    一隻可愛的小老虎,有著長尾巴,穿著藍色吊帶,他是一隻存在於大家童年回憶裡不可缺少的一隻小動物----就是巧虎。

    巧虎和小時候的大家,幾乎一模一樣,有著愛他的父母、朋友們和一個妹妹。對巧虎來說,要到達「曠達」可能非常困難。「曠」的聯想,延伸出一片寬闊,就如同身處大草原一般;「達」更有到達或放大的意思,將眼界擴大,看得開,也走得遠。

    有一次,巧虎的妹妹把他的玩具弄壞了,他對妹妹生氣了好久,缺少「何如尊酒,日往煙蘿」的心胸,雖然最後原諒她,但生氣的時間實在有點久;在睡覺前,還會想繼續玩,也沒有「倒酒既盡,杖藜行歌」的恣意。他就是一個孩子,說實話,對一個孩子來說,要「曠達」實在太難了。

  「生者百歲,相去幾何?」人生來得快,過得也快,大家都差不多,但能在短短的人生之中,能看得開、不眷戀的人,才是真正曠達。要到達如此,對於巧虎來說,還需要更多一點放開和寬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