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9 09:50:00夢天使

詩品典範辯論:我贊成!

    這學期,先讓孩子們寫自己在24詩品》中,偏屬於哪一品?組合出孩子們的〈詩品群像〉;接著尋找〈詩品的典範〉;而後列出所有孩子們尋找出來的典範,讓大家相互檢視、辯證。像一場辯論會,自己選邊站隊,有正方、有反方。

    學習思考、辯證,改變生活中任何需要改變的事物。生活中的誤解、衝突和負面情緒,有很大的比例,都來自於「想得太少」,只要認清事實,再糟的情況,都會有「可能會好一點」的結果。  

      周瑜非常典雅〉☆劉芮彤,五年級

    停停停!大錯特錯!唉呦,不是這樣彈啦!周瑜生氣的大喊,果然,他立刻找出了錯誤。你這大歌手怎麼當的啊?啊?周瑜開啟了「歌有誤,周郎顧」的開關,開始破口大罵。

    門一開,周瑜立刻臉色發青,連衣領帶人一起被拎起來的大歌手也腿軟了,映入眼簾的是一個看起來打了一場大戰的士兵。周瑜立刻拿起他的披風,叫上孫權,走上戰場。

    不過,面對來勢洶洶的曹操大軍,他是真的有點被嚇到了。但是,大將周瑜表面還是保持冷靜,心裡其實已經有了打算,反而孫權在一邊哭著說:「怎麼辦哩?」

    俗話說:「歌有誤,周郎顧」,看來,周瑜可能是地表最強的K歌小王子吧!他愛聽歌的耳朵,以及面對大軍的冷靜、都讓我覺得他是綜合各種典範的典雅大將呢!

      亞森.羅蘋非常縝密〉☆翁琪評,六年級

    亞森.羅蘋是個怪盜,先發出預告函,在預定時間出現並取走寶物,每每偵探帶人到場戒備,總被他成功偷走,讓一行人咬牙切齒。

    他在每次偷寶物行徑中,觀察人們的反應以應變下次的偷盜。後來,他在一次偷盜中被抓住,關進牢裡。還在吃飯時,從餐點中讀手下傳的紙條,計畫逃獄,最後判決時用易容術和變聲術,讓法官無罪釋放。

    我覺得,他最符合縝密中的「語不欲犯,思不欲癡」,因為,他早已料到每個人的思考和行動。

      周杰倫非常洗練〉☆黃若華,七年級

    周杰倫是亞洲的「音樂才子」,擁有的粉絲數不清,但其實周杰倫的人生並沒有那麼光鮮亮麗……

    小時候的他,和很多人一樣,不怎麼讀書,對於上學也沒有很大的熱情。她的爸爸、媽媽對於此事感到苦惱,直到有一次,周杰倫碰到了他生命的摯愛----鋼琴。雖然沒有學過此樂器,他卻展現出無比的天份。媽媽一心一意的想讓他學琴,不過爸爸反對,認為學樂器養不活自己、不會有成就,只是浪費一筆龐大的開銷。

    她的爸爸和媽媽為此常發生爭執,甚至離異,由媽媽獨自扶養他。周杰倫深知媽媽為自己付出了所有,不斷尋找自己在黑暗中的一束光,這時,他的貴人出現了,要求他在短時間內寫出幾十首歌曲,若能達成此目標就為他出專輯。周杰倫完成艱難的任務,也順勢開啟出自己的音樂之路。

    徒有聰明不夠,還是要努力尋找讓自己發光的方法。「如礦出金,如鉛出銀」展現出每個人自我的追求。我們才能在他生命中,把屬於自己最美好的星辰表露出來。跟著他一曲又一曲的歌,擁抱著我們自己深刻的回憶和領悟藏在裡面。

    郭靖非常實境〉☆徐羽辰,八年級

    在金庸的小說中,郭靖給我的感覺是真率的,沒有心機的,安居襄陽,陪伴妻兒生活。「取語甚直,計思匪深」,說話很直的他,卻不會不經大腦,脫口丟出隨便的話,反而是位有深度的大俠。

    「一客荷樵,一客聽琴」,呈現出簡單生活和家人陪伴,偶爾再來杯美酒喝到醉。純樸中帶點幸福,卻也「情性所至,妙不自尋」,不需特別買多好的酒庫存,想喝,再買幾瓶直接喝。

  這些種種原因,讓我覺得郭靖是非常「實境」的人。沒有心機、凡事三思後行,不追求富貴生活,但也不忘自己精神的嚮往,實境的人,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