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8 09:36:04夢天使

詩品的典範,國中的深邃

     學期初,先用故事延伸感覺,接著才根據字句解說一遍,而後讓孩子們寫〈詩品的典範〉。孩子們慢慢長大,慢慢對世界升起相互依存的「共生感」,這就是「詩」和「品」的起點。

    看孩子們用諸葛亮、用《沙丘》裡的保羅詮釋雄渾的典範,凸顯自己的閱讀情味。同時也看到毓庭老師用貝多芬演繹雄渾的典範。《命運交響曲》聽起來的力量,並非藉由強音或宏偉的和聲組成,相反地,它是由最簡單的開頭四音,積累堆疊而成,如同〈雄渾〉裡的「真體內充」,形成「大用外腓」。這樣的作曲方法為後世帶來了巨大的影響,讓十九世紀之後的音樂樣貌越來越自由,得以「超以象外」。

    法國文豪羅曼.羅蘭(Romain Rolland)在剖析貝多芬作品的著作《從「英雄」到「熱情」》裡,將巨人比喻為太陽,認為他的光會持續穿越暗夜來到後世,照亮未來的方向:「那些年輕世代,他們珍視某種幻象,以為新的形式將永遠取代舊傳統。然而他們卻忘了,即使時代如轉輪不斷運行,『過往』的陰影也已是他們腳下如影隨形的蹤跡。」

    在貝多芬250周年誕辰時,我們忍不住歎服,這麼快,就是250年了,巨人如太陽 照出未來的光,這就是雄渾的力量。

    還有更多《詩品》的運用,在深入真實生活後,更能咀嚼出情味。 

    雄渾的典範☆李芷芸,八年級

    〈沙丘〉主角----保羅,從原來的男孩經過轉折點,了解自身使命,在對人類不利的新環境中,成千上萬的困難排山倒海而來,他選擇接受並面對它們,用自身知識去解決,為自己的生命堅持、鋪路。

    在無止境的沙漠中,前進、前進再前進,利用從小到大的訓練及知識,面對危機。達到了目的接著又是另一個目標,畢竟在曠大的沙漠中都是無限的可能。沙漠中的戰爭能令人成長,令人感受到世界的炙熱及冷酷,當妳好不容易達到最高峰,下一秒便掉進了無底的深淵。

    這樣的壓迫,使保羅了解了人事物,有去有留,有愛有恨,有戰有和,他會永遠為生命奮鬥,活出雄渾的自我。

    沉著的典範☆莊家宇,八年級

    晉朝,一個動盪不安的年代,自從司馬家族從曹魏手中奪取王權後,世道變了,黑暗淹沒一切,在這種時候,唯有隱居起來,不問世事,才能將自己帶入那平靜的無風帶。

    陶淵明在這時候選擇成為隱士,將自己隱藏起來,在《五柳先生傳》中,「閒靜少言,不慕榮利」便是他最好的寫照。因為能夠對於「利」完全不動搖的,除了他就沒幾個人了,只有他們能在利益面前堅決的說不,在這世上又有多少人能拒絕利益呢?

    人生就如一場夢,多數人都想在這場短暫的夢中多掏點油水,殊不知他們的人生只是在隨波逐流,這些少數能成為湖底石頭的人,又是少之又少,所以,沉澱自己,不讓紅塵汙染自己。

    精神的典範☆鄭閎澤,九年級

    現代人常為物質層面苦惱,沉迷於遊戲,想著下一餐要如何溫飽,往往失去精神的追尋。

    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看不慣官場中的惡行,隱居田園,一簞食,一瓢飲,淡泊名利,即使家徒四壁,仍然活出自己喜歡的人生,贏得後人的尊敬。

    陶淵明面對生活的態度,正式當待人所缺的精神生氣遠出,不著死灰,看淡「不足」珍惜每一天的生機燦爛,這樣,世界能更和諧,地球也更長壽。

    精神的典範☆鄭丞志,八年級

    《笑傲江湖》獨孤九劍、令狐大俠,是金庸筆下最瀟灑的一人,無論是手上厲害的劍法,還是獨特的個人特色,都獨一無二。

    在《笑傲江湖》的書名中,笑傲代表瀟灑,而江湖則是這個廣大武林世界。令狐沖師徒在書中形成最鮮明的對比,岳不群是江湖上廣為人知的「君子劍」,身為君子劍門下的大弟子,受人人景仰,令狐沖也最孝敬師父,但是在「避邪劍法」面前,岳不群渴望權力,抵擋不了誘惑,害怕劍宗的人,貪圖多利,最後和主角撕破了臉,君子成為了偽君子。

    擁有獨孤九劍的令狐沖,還是處處讓著師父,就算有能力成為五嶽盟主,還是看得物慾虛名,生命蒼茫都過了,生氣遠出,不著死灰,決定只想過著普通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