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8 09:34:28夢天使

詩品的典範,國小的歡愉

 ​    《詩品》的運用,必須在深入真實生活後才更能咀嚼出情味。

    學期初,先用故事延伸感覺,接著才根據字句解說一遍,而後讓孩子們寫〈詩品的典範〉。看孩子們在日常親密的海綿寶寶和小小兵身上,看見曠達的典範,不要把每一件事看得太嚴重,盡量把事情補救回來,依照自己的方向行走,帶著笑容度過每一天,並且貢獻給更大的世界,真的也跟著曠達起來。

    一年過去十個月了,在這最後1/6,期盼我們都可以理解「歡樂苦短,憂愁實多」,學會「倒酒既盡,杖藜行歌」,只要結局圓滿,其餘淺深,也就無需太放在心上了。

    曠達的典範〉☆李沛恩,三年級

    曠達的人,總是笑笑的、開心著,很像MelodyHello Kitty,所以,Hello KittyMelody深深吸引了我。

    由於這兩個角色是我最喜歡的,我也喜歡笑笑的,很可愛;曠達也很像我的媽媽喔!每天笑笑的,讓我很開心,希望大家可以每天開心。

     曠達的典範☆周芯丞,五年級

  想到無限樂觀的動漫人物,應該是〈小小兵〉吧!在一個沒有盡頭的冒險中,遇到許許多多的困難,他們臉上始終帶著歡樂的笑容,度過每一天。

  面對人類也毫不害怕,而且十分大方,願意貢獻給世界,雖然我沒有將時間投入在小小兵,但看著他們的內心,「歡樂苦短」,學習對陌生事物的熱情看法,動漫人物的小小兵,是曠達的典範。

    曠達的典範☆林子騫,五年級

  海綿寶寶是曠達的典範,無論任何朋友對他做壞事,他都樂觀的面對結果。

  他的好朋友派大星送他一顆超巨大口香糖,他不想要,派大星硬要給他,不小心刺破了,他的家就爆炸了,但他開心的面對意外的結果,他找到了速成鳳梨屋。

  每一次看「海綿寶寶」的影片,我都認真體會,不要把每一件事看得太嚴重,只要盡量把事情補救回來,就能依照自己的方向行走。

    洗鍊的典範〉☆黃柏睿,四年級

    林書豪如礦出金,如鉛出銀,總是不斷的練習,超心鍊冶,絕愛緇磷。

    我覺得林書豪會受大家的關注,就是因為平時一直練習,換他上場的時候,就可以充份展現出來,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有備無患。

    我打桌球,不夠專心,就沒辦法像他一樣。我們應該向林書豪學習專心的生命態度,因為專心練習,才能打出非常好的球技。

     雄渾的典範☆劉芮彤,五年級

   「這個啊,就是……」老師的聲音,像催眠,在諸葛亮的耳朵裡慢慢散去,但一聽到老師大喊他的名子,他的「ㄍㄡˊ」馬上變成了「啊!」的叫聲。

    又來了?諸葛亮嘆了口氣,這次是第三次了!看來,不走不行了啊……他拿起了他的招牌羽扇,決定跟劉備走了,誰也沒想到,這一走,就是好幾年。

    周瑜……。諸葛亮的眼睛冒出了怒火,又是周瑜,就是他和孫權,讓劉備變成了等死的狀態,還不夠嗎?一想到這,他手上的扇子握得更用力了。劉備死前,說了孩子成器就輔佐,不成器就換人,一說完,立刻往天國去了,諸葛亮的眼睛馬上發紅,但,他忍住了。

    有人說,劉備與諸葛亮的感情是自古以來最真誠的君臣情誼,也是劉備最陰險的考驗,不論是諸葛亮的聰明還是友誼,都是雄渾最佳典範。

    悲慨的典範☆黃子睿,五年級

    抗金英雄岳飛,奮勇殺敵,卻因宋朝皇帝下了十二道金牌,無力而返,但最後還是被秦檜謀殺了,成為了悲慨的典範。

  岳飛一生中,在被嚴刑拷問時被判謀反,他脫了上衣,審問官看到背上的「精忠報國」這四字時,傻住了,只是他最後還是被毒冤死了,真的是悲慨的典範啊!讓人在聽故事時升起一股哀傷的力量,在生命中迴盪

  岳飛最後寫下〈滿江紅〉,詞中充滿悲慨氣氛,真的在冤屈和忠心愛國中,傳遞出悲慨的精神。

    縝密的典範〉☆徐丞妍,六年級

    從來不求回報,一直一直在我們背後著想,觀察我們需要幫助的地方,全天下的母親,就是這樣的偉大。

    腦中想起了今天要做什麼,卻沒有準備,打開書包,東西已放在裡頭。是有真跡,如不可知,媽媽就是這樣默默觀察,從我小小的舉動就可以知道我在擔心什麼,甚至都不用說,她都能了解。

   母親知道,一件事,最重要的是起頭,她願意為我們奉獻時間,去一步一步的教導我們,她永遠不會嫌累,這樣的她,讓我們能走得更遠。媽媽永遠不放棄我們,永遠為我們加油、打氣,一如「要路愈遠,幽行為遲」,永遠在背後扶持著,直到成功。

    成功的那一刻,猶春於綠,在春天萬物綠油油的時刻,媽媽和我們一同登上成功的山峰,但她不會認為自己有一絲的厲害,她總是把成功的那個位子,送給我們,母親,是全天下最為我們著想的人,有了母親,才會有現在的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