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6 12:58:41夢天使

更喜歡我自己!國中的自信與多元

    疫情期間,孩子們在專注力和學習力的兩極分歧,線上課的虛擬自由,拉開了階級差異,專注的,有更多時間學習、進步;散漫的,越來越顯得輕忽、怠懶。

    新學期,為了驅散這種優劣對立,兜攏孩子們自我管理的能力,透過詩品的感覺領略和故事延伸,聚焦在性格的檢視,領著孩子們停留、感受,慢慢在「愛上自己」的過程中,知道時間需要規劃,生命值得好好珍惜。

    還是有一種淡淡的惆悵,國中生真的長大了。那些虛擲時間的孩子,慢慢在散漫的語句中,落在學習底層;自主能力強大的孩子,和過去相較,展現出自信而多元的力量,讓人無限驚喜。

        更喜歡我自己☆黃若華,七年級

    山林中的溪流,就像時間的巨人,不斷流動著。我希望能像那交界點的石頭,在不斷的沖刷中,找尋自己最「美」的樣子。

    從出生的那一刻起,我們就面臨一個又一個的考驗。現在這個群體生活的世界,團隊合作是每個人都要有的能力,在課堂中無數次的分組中,我永遠都看見那些不表達意見,不斷接受別人想法的人,表面上好像是隨和的表現,其實對於自己的不自信,也是不負責任的態度。

    我彷彿看見過往的自己,在那混亂的水流中迷失自我,這時的他們只是缺少了一塊讓他站起來的岸。我感謝在過去的日子中,幫助我找回自己的朋友和家人。現在的我已經變得堅強,是不是該伸出手幫助他們?所以,在班上分組時,我一定會強迫每個人發表他們的想法和觀點,讓他們在流水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石頭。

    我很喜歡現在的自己,充滿著自信和笑容,或許在人生的路上不會風雨無阻,但對我來說,笑著面對才是真理。除了我,我也希望這份幸福能變成「我們」,若是每個人都能用自己的力量,將幸福和愛傳播給每個人,生活或許就能多一份溫暖,要先認識、喜歡自己,才能把生活過得更好。

    更喜歡我自己☆朱麒筌,七年級

    愛因斯坦提出相對論,世界上所有物體都有和它相對、相反的性質。有高就有低、有硬就有軟、有大就有小,人的個性、思想也一樣,有優點就有缺點,只要用鏡子照一下,觀點一動,影像也許就改變了。

    我們家沒有3C產品,我從小只玩樂高,這是我最喜歡做的事。3C讓人陷入科技發達的枷鎖,雖然人性充滿陷阱,小時候我羨慕同學都有手機,上小五時,我一直跟媽媽要手機,媽媽禁不起吵鬧,給了我一台手機,拿到手機後,我不把課業當回事,一直玩手機,媽媽無可奈何只好使用她無邊法力的「古鏡」照了我一下,把我打回原形,手機也就死亡了,從此我才能專心在課業上。

    如果想掌握自己的未來,就不要在讀書的黃金時期,沉迷於手機、遊戲,要認真築夢,理解人生不是一場遊戲,要勇敢的追夢,不能隨意放棄,也不可能重來。

    只有努力,才能踏上由彩虹鋪成的路,邁開成功的腳步,自由的選擇,迎向美好的陽光。

    更喜歡我自己☆李哲旭,八年級

    我像一列火車,當煤炭放下去燃燒那一刻,就是我把眼睛打開起來那一刻,而當今天的炭都燒完時,就是我休息的時刻。

    在一天當中,大部份的人都會有互相比較、競賽。這些比賽不一定都是正式的,也可以臨時想比就比,可以是比誰會被抽到、誰最先回到教室……。我經歷最多次的,就是在考試發考卷時,附近同學就會拍我一下,並說等等這張考卷看誰高分。

    一天下來,比了很多,有輸有贏,但我並不在乎這些,我只會想我有沒有盡力去做。如果我贏了,但這個項目對我來說太簡單,而我就隨意去面對,我也不會太開心;如果當已經盡力去做,然而卻輸了,我也會感到滿足。

    只要我盡全力過了這一天,那麼,我每一天就一定會比前一天,更喜歡我自己。

    更喜歡我自己☆鄭丞志,八年級

    眼前空無一物,只剩下獨自一人。睜開眼睛,彷彿世界又全映入我的眼中,左看、右看、到處看看,我在哪裡?忽然有面鏡子,上面映著一排大大小小的臉孔,你又是誰啊?

    仔細看一看鏡子,上面有個人臉,睜著小小的黑色眼睛,厚厚的粗眉毛,如兩片海苔貼在上面,鼻子的尖端和兩個瞳孔,形成了一個倒三角形,睫毛還有點長到眼睛裡,感覺有點癢,嘴唇看起來乾乾的,兩個耳朵豎在旁邊,五官齊全,體型是標準的胖子,看起來是缺乏運動的典型宅男,突然之間,他整個變成透明,就像玻璃藝術品一樣。

    接著裡頭出現了許多煙霧,一團一團的保含著他的記憶,他很喜歡日本動畫,似乎沒什麼朋友,只因為興趣和大家不同,但是,大家都圍著他,每個人都在問他功課,他好開心,微笑,打開了通道,我就這樣飛進玻璃裡,原來他就是我啊!

    無論如意、還是不如意,每個人都獨一無二,也都無可取代,盡量展現自己,付出能力,讓大家知道,找到自己的位置,也就能更喜歡自己。

       更喜歡的自己☆簡郁儒,八年級

    一段又一段鋼琴聲從窗戶傾瀉而出,往裡一看,女孩坐在鋼琴前彈奏著,面帶笑顏,手指在鍵盤上飛舞,彷彿置身海底,為環繞著的魚群,獻上一場絕美的音樂表演。

    女孩燦爛的笑著,那種發自內心的快樂彷彿發著光,吸引了更多海洋生物在她身旁繞著圈子游著,舞曲加快時,魚群就游快,舞曲漸慢時,魚群就放慢腳步,在這奇異的空間,所有執著和絕望都消失了,只留下一串旋律,快樂的光以及海水澄澈的藍。

    一道巨大的黑影忽然將眾人罩住,瞬間,大家被一股無法抗衡的力量往上拉!原本優美的曲調急轉直下,變成可怕的暴風雨,女孩瘋狂的手指打在鋼琴鍵上,一個個憤怒的音符變成利刃,將魚網切開!生死浮沉,身不由己。

    曲子最終又回到了平靜,海水由藍轉為透明,如同剛來到世界、最清純的我們一般,那是,每一個人更喜歡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