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6 12:57:01夢天使

更喜歡我自己!國小的學習樂趣

    疫情期間,說是停課不停學時,孩子們的專注力和學習力,就成為兩極的拉鋸。專注的,有更多時間學習進步;散漫的,越來越顯得輕忽怠懶。新學期,想兜攏孩子們自我管理的能力,透過詩品的感覺領略和故事延伸,聚焦在性格的檢視,領著孩子們停留、感受,慢慢在「愛上自己」的過程中,知道時間需要規劃,生命值得好好珍惜。

    小學生,更會在實體課進行中,找到學習的樂趣。

         更喜歡我自己〉☆姚舒晴,四年級

    太陽還沒升起前,我都會先從床上坐起來,想一想今天要做什麼,每到星期六,就是我最開心的時候,不但可以上作文課,還不用聽到哥哥的吵鬧聲。

    最喜歡上作文課時,有不懂的地方還可以問老師,慢慢從本來不會寫作到運用得很熟悉,只要進步了,就可以知道以前哪裡做不好,還找到更多可以改變的地方。

    只要一拿起筆,我就像閃電一樣,寫出我心中的想法。在學校寫作文,每次我都是第一個交出去的,作文變成我生活中快樂的部份。這次學校有個作文比賽,老師誇獎我的用語很好,我每天很努力的練習,雖然每天都很累,但為了讓我們班得到第一名,我願意每天都練習到很晚。

    我相信,每個人都會寫作文,只要找到自己獨一無二的想法,作文一定會越來越有個性,本來不會寫作文的我,經過老師的指導,更喜歡我自己了。

        更喜歡我自己〉☆江睿宥,四年級

    我非常討厭自己,做事總是做不好,也開始厭恨學習,只要做不好就會一直被罵,所以我常常被丟在黑暗、痛苦和悲傷裡,讓我開始不想繼續在悲哀中學習。

    我變得越來越陰暗,在學校,更讓別人不敢靠近我,雖然感覺得到大家紛紛離我而去,卻一個字都不敢說出來,因為我怕講出來的話,更會增加他們對我不好的印象。

    自從被爸爸送到黃秋芳創作坊以後,原本還是很陰沉,但是秋芳老師讓我漸漸離開陰暗的一面,開始迎向燦爛的光明,也讓我變得更開朗,常常透過文字和討論,和同學一起分享。我的親人、我的同學和老師,也察覺我的改變,我終於完成心中一絲絲的裡想,離開黑暗。

    我們的命運雖然無法預知,但我們的人生是可以改變。為了讓人生變得美好,我們應該要離開心中的黑暗,迎向光明,就算有多麼的困難,也要試試抓住一絲絲希望,永不放手,才能成功。

        更喜歡我自己〉☆邱述巖,四年級

    我喜歡寫作文的自己,可以開放的寫內心的想法;更喜歡運動的自己,尤其是打羽球,球碰到球拍打回去時,那種聲音,感覺很療癒!

    我最不喜歡算數學的自己,因為數學超級不好。寫作業時,如果沒有錯誤,就會樂飛衝天;當數學考試九十五分以上,也快樂極了,只是當媽媽出數學題目給我寫時,我會很生氣。

    好想要成為一位數學殺手,一看到數學就秒殺,跟現在完成不一樣,可以更開心,這樣,我就更喜歡自己了。

        更喜歡我自己☆翁琪評,六年級

    通常,每個人想要的是成績變好,又或是考進前五名,但我所期望的是能有更多時間探索自己,自在些,也輕鬆些。

    每天一到學校,就得在早上不斷做實驗,找出各種變因,並且寫出實驗報告,為了在明年「科展」比賽,沒有時間看書,一天到晚被拖住,這讓我非常難過,自己想飛出比賽的牢籠,但逃不出自由的鎖扣。

    考試時,拿到好成績不是我想要的,但同學還是會說「好羨慕」,其實,我只是想證明自己,得到自由。

    但想歸想,我必須打破冷血的框架,做好時間分配,才會有自己的時間,有願望才有希望,邁向擁有無限可能的未來。

      更喜歡我自己☆陳秉宏,六年級

    我的生活像一本畫冊,心情是一隻隻不同的畫筆,畫出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有開心、生氣,還有孤單的畫作。

    每天翻閱著這本「生活畫冊」,有時覺得好好笑,有時有點悲傷,但是我不會跌落在這些悲傷裡,因為我知道只有能走出或走過悲傷的黑暗時,我們才會快樂,但是我也感謝悲傷,如果不曾經歷過失落,一直都很快樂,那不是真正的陽光,一旦面臨挫折,悲傷就走不出來。

    我透過心情畫冊來認識自己,也讓自己知道更多的生命變化,了解世界上更多新奇又有趣的新事物和豐富的生活,這讓我更喜歡我自己了。

    因為先認識自己的個性,了解了生活的樣貌,才會更喜歡自己的所有事物。從現在開始,我也要用這個方法去了解更多人的興趣、生活和心情,喜歡自己,也喜歡更寬闊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