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7 17:28:19夢天使

屬於孩子們的幸運和美好

   創作坊剛開學時,深怕中途又停課了,在期初營取得共識,先全面掃描《二十四詩品》,繼而在每堂課講五品,初略認識,等疫情安定學期順遂地往前走後,再逐品慢慢剖析、領略。

    第一堂課,從線上課和年度童話選的選拔,談參與熱情和性格養成,疫情生活改變了我們,不同的性格影響對自己的期待和訓練,認識自己,平衡生活,就是寫作的起點,分別提出兩個作文題目〈我們沒在怕〉和〈別怕,有我呢!〉,讓孩子們深刻認識自己後自由擇選,區別差異,確立觀點,在兩種人格特質中交錯滲透,蘊生出生活的縫隙和生命的無限可能。

    在初開學的摸索中,讓孩子寫幸運魔法〉,希望他們在人生起步時,擁有很多很多的幸運和美好,才能適應漫長人生裡的挫折和寂寞。

       幸運魔法〉☆李珮瑜,四年級

    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幸運,能活在世界上就已經很幸運,每個人都有不幸運的事,這才是人生。

    有人覺得不幸運就不好,可是,一直很幸運,人生就很無聊。有時候很幸運,有時不幸運,這才是魔法。遇見不幸運的事,想到一樣最快樂的事,心情很快就會好轉。

    人生並不無聊,人生也並不需要全部的幸運。只要一個一個解決,就可以了。對於生活和變化,表現樂觀,才能一一面對所有事情,希望大家都可以珍惜自己的人生。

    中秋節前,讓孩子們辦屬於自己的〈中秋會〉。過完連休,回到真實生活,寫〈最好的朋友〉,就是想領著孩子們,學會和自己相處,適應在無限漫長的人生裡,隨時可能出現的挫折和寂寞。

      冥界的中秋會〉☆沈柏丞,四年級

    在人間,人們害怕死亡後到冥界,而在這令人感到畏懼的冥界中,也有屬於他的中秋會。

    月亮升起,妖馬舉起馬蹄,在派對中創造激烈的氣氛;河童抓著烤魚,鬼火爐旁玩起了扮家家酒;美麗的櫻花在身邊搖擺,創造出超出人們想像的景色。

     最好的朋友〉☆沈柏丞,四年級

    朋友,不一定是朋友,真正的朋友,取決於對生命的心態。

    在這世上,生命就如同一根線,使人類活躍。我們保護著它,它也成了我們最要好的朋友,與頑強的勁敵共同存在。

    生命使我快樂,讓我像小鳥般在一望無際的想像中自由翱翔;同時也面對它帶來的痛苦與折磨,讓我體驗了生活中所有酸甜苦辣的課程。

    生命是我最好的朋友,在我呼吸的每一天,陪伴著我,讓我面對世界變動時,不寂寞。

    學會和夢想做朋友的孩子,直到在漫長的人生裡,經歷一大串夢想老朋友,這真的是對人生最美好的張望。

    最好的朋友〉☆楊家權,四年級

    我最好的朋友,看不見也摸不著,卻隨時隨地跟著我,讓我充滿希望,也讓我快樂。夢想,就是我最好的朋友,每天都看著我努力,一天一天的成長。

    有人認為,好朋友一定要多用手機對話;可是我在心裡,就能對話,即使有一天成功完成夢想,一定還會有其他夢想在陪伴我們,原本的夢想也成了一位老朋友。我的朋友,一天一天的增加,只要完成它們就會開心,而友情也會繼續。當我的老朋友傷心時,我就會重溫舊的夢想,逗它開心,直到老朋友和新朋友一天一天變好。

    因為夢想是一輩子的朋友,像另一個我,一下子喜歡打籃球,一下子喜歡打羽球,即使遇到挫折,也不會受影響。當我一有夢想,就會去嘗試,看到同樣有興趣的人,參考他,讓我在深入了解後更有機會成功。有些人遇到挫折就放棄,我卻喜歡一個一個慢慢突破,在心裡告訴自己:「機會來了,這就是我突破成長的關鍵。」

    我們要記得通往成功時經歷的一切,不然就等於忘了老朋友。我可以拍照,看到這些老朋友時,就像回到從前,想起開心的完成所有夢想的點點滴滴,在心裡相約一起開Party,懷念成為好朋友的每一個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