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3 10:16:50夢天使

《崑崙傳說》同人誌:〈生死魂〉☆劉芮彤,五年級

    呼~一陣冷冷的風吹來,吹落了嫩綠色的葉子,吹醒了正在熟睡的花栗鼠麥芽。天氣驟涼,一定要打起精神,每一天他都努力來點不一樣的嘗試。夏至那天,天氣還是冷得要命,麥芽被風吹醒了。啊!巫陽、巫相的生日快到了!

    一點點……再一點點……啊哈!終於完成!麥芽在陽光下,開心地做最後點綴。為這塊戚風蛋糕上了層香香的奶油,令人食指大動,打碎了的各種果實,帶著卡其色和蘋果色的漸層色彩,洋溢著瓜子香氣,風吹過來,捲起一小塊碎片,剛好疊在蛋糕上。

    麥芽聞了聞,好像還帶著小陽、小相身上特有的味道。ㄟˊ?這是……一塊玉?他再用力聞了一次。哇~真的耶!真的是小陽、小相身上的味道!

    這塊玉上,有海浪的紋路,碧綠色的花紋,還印著「巫」字。這,到底是什麼?麥芽到「估鼠」一查,發現玉塊叫做「生死塊」。生死塊……生死塊……什麼是生死塊呀?呆呆的他,想都想不明白,會不會他們鼠族的「估鼠」不夠用?要不要到「估狗」查一查啊?聽說,連人類都十分依賴這個狗族大神呢!

    他把蛋糕送給巫陽和巫相,玉魂就疊在最上面。沒想到…..她們一看到玉魂,開心地說:「這正是我們在找的!你真是隻幸運鼠!」。

    吶!不要只拿玉塊啦!蛋糕咧?很好吃耶!麥芽大叫,但是,巫陽、巫相頭也不回的走了。幸好樂觀的牠,想到明天才是她們的生辰啊!還可以再做一次新蛋糕。對了……巫陽、巫相拿的玉塊叫什麼啊?嗯……好像叫……生……生……

    「哈哈哈!你這樣一直生生生,是庭院『生生生』幾許喔?好好笑。」躲在樹後的鳥精大笑,飛近麥芽,告訴他這玉塊叫「生死塊」,如果在「估鼠」上查的話,只會找到「生死塊」,不過,「生死魂」才是對的喔!

    啊!想起來了!麥芽忽然記起古老的傳說。生死魂,不就是拿來復活燭龍的兒子----窫窳的……玉塊嗎?麥芽驚慌的想:「得快點去問燭龍!」

    「什麼?找到最後一塊生死魂了?」燭龍鬆了一口氣。原來當時窫窳復活後,性情大變,原本善良的孩子,變得無比凶殘。為了生死魂最後這塊碎片,找了很久的巫陽和巫相,打算把他封印回去。可……可是花栗鼠有點難過:「沒了你的孩子,可以嗎?」

  「沒事,只要世界和平就好。」燭龍淺淺一笑;「何況,窫窳不會死,只是在封印裡沉睡,我也可以安心的管理白天、黑夜啦!」

秋芳 2021-10-03 10:57:39

【芬芳的報酬:《崑崙傳說》同人誌】
一直喜歡讓孩子們沉浸在純粹文學的閱讀,常撞擊出一種意外的驚喜,讓我們重新感受到青春魔法。開學後,創作坊的大事就是共讀「台灣童話櫥窗」,計畫在孩子們的評論中,初選六人,最後再甄選出《110年童話選》的三位小編輯。
大量閱讀高密度的文學作品,忽然發現,有一些孩子在停課的暑假中,活在《崑崙傳說》的奇幻宇宙,創造出讓人驚喜的同人誌。
一直覺得這一年很沉,讓孩子們以幸運為題,自由尋找素材。芮彤寫〈幸運鼠〉,我看了,太驚喜了,就把題目改成〈生死魂〉,批閱時找到好多亮點,真的是教學和創作中最芬芳的報酬啊!
1.花栗鼠叫麥芽,甜甜的毛色香;夏至了,天氣還是這麼冷,好奇幻啊!
2.鼠族的「估鼠」,功能不夠強大,生死魂變成生死塊,還是不如「估狗」。
3.《崑崙傳說》的小人物巫陽和巫相,變成孩子們同人誌的主角了。
4.那玉塊叫什麼啊?嗯……好像叫……生……生……→你這樣一直生生生,是庭院『生生生』幾許喔?→好好笑的「復古笑話」,這孩子一定跟著奶奶追過劇。
5.窫窳在封印裡沉睡,變成燭龍和大家共有的喜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