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5 10:47:50夢天使

黃啟方:祭竈送神

         1.   享茶樂的竈王猜想

    網路文章無奇不有,有學養,有趣味,也有姑妄言之姑妄信之的碎言片句。享茶樂的竈王爺身分考,寫得頗有意思https://kknews.cc/zh-tw/culture/mgz866g.html。「竈神」又稱竈王爺,竈君,竈君司命,民間傳說竈神每年臘月二十三子夜,上天匯報,除夕日返回人間。竈神供品一般都又甜又黏,可以塞住竈神嘴巴,讓他回上天時多說些好話,所謂「吃甜甜,說好話」,「好話傳上天,壞話丟一邊」;也有人用酒糟去塗竈君稱之為「醉司命」,意思是要把竈神弄醉,讓他醉眼昏花,頭腦不清,以使少打幾個小報告。關於竈神是誰的諸多猜想,像神話傳說的源流考,讀起來幾分興味

    猜想1「竈神」是上古帝王或後裔

    《事物原會》稱,黃帝作竈,死為竈神。

    《淮南子·泛論篇》:炎帝作火而死為竈。高誘註:炎帝以火德為管理天下,死後以竈神的身份享受祭祀。

    《周禮說》:顓頊氏有子曰黎,為祝融,祀以為竈神。

    《國語·鄭語》:夫黎為高辛氏火正,以淳耀敦大,天明地德,光照四海,故命之曰'祝融。」

    在這種說法中,竈神就是火神,是這一自然力崇拜的產物進入人類居住空間後的變體。由於炎帝為火德之帝,祝融為火官之神,所以都被奉為竈神。

    猜想2「竈神」是凡人死後所化

    《儀禮·特牲饋食禮》孔穎達疏記載:「爨者,老婦之祭也。……此祭先炊,非祭火神。」意思是說:竈神既非火神,亦非竈的發明者,而是一位主司廚房烹調事務的老年婦女——先炊。

    還有更有趣的說法,《酉陽雜俎·諾皋記》認為:竈神姓張名單,又名隗,字子郭,貌如美女。其妻小字卿忌。生有六女,都取名察洽。關於這個張單,漢族民間另有個傳說:說他娶妻丁香,丁香孝順公婆。後來張單外出經商發了財,移情別戀妓女海棠,回家休了丁香。丁香嫁給貧窮老太婆打柴的兒子。海棠好吃懶做,失火燒光了家產,丟下張單改嫁了。張單只好流浪討飯。臘月廿三,他到丁香家討飯,被認出後羞愧難當,一頭鑽進竈門裡憋死了。因為他是玉皇大帝的本家(都姓張),所以玉皇大帝封他為竈王。

    冀中平原家家有敬竈王,貼竈王(竈王爺、奶像)、送竈王(臘月二十三)、迎竈王的習俗。傳竈王爺、竈王奶奶就是《封神演義》中,姜太公所封的張奎和其夫人高蘭英。並演繹出很多的美好傳說。

    猜想3「竈神」是窮蟬

    此說為當代學者袁珂的見解。他從前引《莊子·達生篇》竈有髻入手分析。髻是的異體字或假借字,《廣雅·釋蟲》:蛣,蟬也。但此並非知了,而是竈上常見的一種蟬狀的小生物,俗稱蟑螂,有的地方稱為竈馬。正是這種常見於竈上的小生物,古人以為是神物(或鬼物),祀為竈神。殷周鼎彝,多以蟬紋為飾,所刻繪即為此。

    《大戴禮·帝系篇》:顓頊產窮蟬。顓頊之子名窮蟬,蟬又是竈有髻()的髻,而髻又說是竈神,是窮蟬與竈神間有了一定的聯繫。

    當然,回到新世代的典故生活,最想推薦的,還是啟方老師的歲時新想,尤其讀到收尾時的「贈詩」一首,更覺得,能夠讀詩,實在太幸福了。        2.   黃啟方的竈王詩說

    2021/02/05,庚子年臘月二十四日,是古代「祭竈送神」的時候。或者說:「立春日」起就是辛丑年了!但還是照歲曆來吧!那麼,今天就是「祭竈送神」的日子囉!

    「祭竈」的禮俗,由來已久;晚唐陸龜蒙(?-881)<祀竈解>說:竈在祀典,聞之舊矣。《祭法》曰:「王為羣姓立七祀;其一曰竈;達於庶人。

    按所引見《禮記・祭法》。庶人可「立戶」或「立竈」。而「竈」為飲食生活所賴,則「立竈」以祀者應較多。司馬遷(145BC丙申-86)《史記・孝武本紀》就有記載:李少君亦以祠竈、榖道、卻老方見上

    唐・司馬貞(679己卯-732)《史記索隱》說:「祠竈可以致福。《周禮》以竈祠祝融神。」 把「祭竈」的原因和「竈神」都交代了。但據《禮記》,祠祝融是在夏季。然而習俗隨時有變,連竈神都會改變,如稍後的《淮南子》就說:「故炎帝於火,而死為竈」,因為:「炎帝神農以火徳王天下,死託祀於竈神。」(《淮南鴻烈解・汜論訓》)那什麼時候改在十二月二十四日祭竈呢?據明代周祈說:二十四祭竈,始於陰子方以黄羊祠竈神(《名義考》卷二)

    陰子方又是誰呢?原來他是東漢光武帝劉秀(5BC丙辰-57)的皇后陰麗華((5BC丙辰-64))的祖先。陰麗華有弟弟陰興(9己巳-47);范曄(398戊戌-445)《後漢書・陰興傳》最後提到:「初陰氏世奉管仲之祀,謂為相君。宣帝(73BC戊申-49BC)時,隂子方者至孝,有仁恩;臘日晨炊而竈神形見。子方再拜受慶,家有黄羊(按:羊腹下帶黃,其肉肥美,膏黄厚而不羶,北方冬季珍品。一說類麞。),因以祀之。自是以後,暴至巨富,田有七百餘頃,輿馬僕隸,比於邦君。子方常言:『我子孫必將彊大。』至()識三世而遂繁昌。故後常以臘日祀竈而祀黄羊焉。」(62)原來陰麗華有這樣孝順的祖先,所以得到神靈的福蔭。南宋林同孝就說:祀竈令人富,相傳陰子方。安知由至孝,非在薦黃羊

    但陰子方是「臘日」晨炊而祭竈神,並不是周祈所說的1224日。在陰子方三百多年後,晉・葛洪(283癸卯-343)《抱朴子・内篇微旨》說:月晦之夜,竈神亦上天向司命白人罪狀,大者奪紀,紀者三百日;小者奪 算,算者三日也。吾亦未能審此事之有無也

    葛洪自稱是根據《易・内戒》、《赤松子經》、《河圖記命符》等書轉述,還有具體的罰則,而時間是在「月晦」;後人引用,都直接說成「每月晦」,就是竈神每月月底都要上天廷述職。但即使道行高深如葛洪,尚且不能確定是否真有此類事,而後人卻傳述不已,如五代段成式(800庚辰-863)《酉陽雜俎》,更敷衍而成:竈神名隗,狀如美女。又姓張名單,字子郭;夫人字卿忌,有六女,皆名察洽。常以月晦日上天白人罪狀,大者奪紀,紀三百日;小者奪算,算一百日。故為天帝督使,下為地精。…一曰竈神

名壤子也

    真是越說越玄。世人為了求福,創造各種神奇說法,十口相傳,就成真了!

    明確指出時間是在1224日的,是南宋范成大(1126丙午-1193)在<臘月村田樂府敘>的話:臘月二十四夜「祀竈」。其説謂竈神翼日朝天白一歳事,故前期禱之

    竈神第二天回天廷述職,報告這一家一年的表現;主人因此在這一晚提前祭竈神,祈求祂隱惡揚善。范成大雖是江蘇吳縣人,所記應該是江南普遍的民間習俗,後來就成通行的民俗了。

    文人之作鮮少及祭竈者,應是受孔子「獲罪於天,無所禱也」、既不媚奧亦不媚竈論說的影響(參《論語・八佾》)。晚唐陸龜蒙在<祀竈解>的結論說:天至髙,竈至下;帝至尊嚴,鬼至幽仄;果能欺而告之,是不忠也;聽而受之,是不明也。下不忠,上不明,又果何以為天帝乎

    清人查慎行(1650庚寅-1727)<祀竈>詩則說:一年俄逼臘,爆竹接比鄰。不用儺驅鬼,自將詩送神。晨餐甘脫粟,夕付勞薪。此意天應諒,吾非媚竈人

    如今已經沒有「竈」了,但「廚房」還在,以人們念舊思古的情懷,還是會有象徵性的「祀竈送神」吧!但希望不要作「媚竈」之人!呵!戲成四句自哂;﹤竈神>:樓高已號可摩天,天上眾神日看監。監看萬民誰自媚,媚惑從來在世間

竈神繪本圖片引用 2021-02-05 11:46:14

上圖: 龍圖騰文化,《灶王爺》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47423
下圖:mini漢湘出版社,《灶神》 https://share.readmoo.com/book/15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