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1 19:16:42夢天使

黃湞琪:沙灘上的薄木板

小檔案:現任臺北市立國樂團二胡首席、文化大學國樂系兼任助理教授。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及民族音樂研究所。秉持著「舞台實踐是一場向內探尋歷程」的信念,盼藉由演奏與教學的循環往復,傳遞她探索於未知,所見、所得的感動。

各位黃秋芳創作坊的小朋友/大朋友們,你們好:

 

很榮幸透過毓庭老師的邀請,在這個平台和你們談談我的專業及成長歷程,並分享我在學習和教學過程中,互相激盪碰撞所獲的心得。

 

 

從「學」到「教」,完整人生拼圖

 

我是從國小三年級,開始學習、接觸二胡的。回顧求學階段,當時的我幾乎無法想像,這個樂器會與我後來的人生有著深刻的連結。我也經常想著:倘若當初家人沒有讓我學音樂、我沒有選擇二胡,此時的我,是不是就無法從這個角度領略人生、認識自己?我的人生是否仍如此充實、精彩?

 

一把二胡在手,要如何唱出動人的歌曲?除了需要花費很多時間與心思苦練技術、學習相關的音樂常識之外,更重要的是,生活上的種種體驗與感受,要能夠轉化為實際演奏上的技巧操作,演奏者的所思、所感才能藉由音樂,傳達給聆聽者。從這個層面而言,我有經過多年摸索且不私藏的心得與撇步;不過,比起二胡的演奏心法,我更想與你們分享的是,我的成長歷程中,一個具有關鍵轉折且未曾公開的小故事。

 

我目前專職的工作是二胡演奏,同時也兼任個別指導一些主修二胡的學生,在其專業養成的路上陪伴他們成長。曾有那麼幾次,看著正在我眼前練習的學生,而腦海中浮現的,卻是求學時的自己。還好,我尚分得清楚現實與回憶,否則在恍神之際,很有可能會對著過去茫然無助的自己焦急呼喊,而嚇壞了正在重複著困難樂句、賣力練習的學生。細數過去,我經歷了一開始不知何謂學習、被動且痛苦的學習、想繼續獲得稱讚而逐漸轉為半主動的學習、遇到瓶頸無法突破的階段(還曾認真發問但被譏笑)、還有不認輸所以拚命想證明自己的時期。在這些迷失的過程裡,我不斷地問自己,是否真有「傳說」中,不是為了別人、不是為了比較,而能在學習到某件事的當下,單純感受到開心的學習?

 

不知道你們現在正經歷著哪一個階段?也許已經遠遠超越我;也或許還在摸索。學習的當下,難免覺得艱難、覺得無法再突破,但很多事情,如果從結果面反過來仔細端詳,可能可以得到很不一樣的啟發。

 

這是我開始從事二胡教學之後,慢慢體會並漸漸明白的道理,所以我特別喜歡教學。我曾經這樣形容:「指導學生的過程,不只是給予、分享與傳承。於我而言,教學更像是實現一幅未完成的拼圖,拉開的時空距離,使我得以緩緩地修補過去學習上的莽撞與不足。」其實,教學不僅限於師生之間,若能給予旁人或同學協助,替他人釐清、解答困惑,都能夠讓我們對於某個問題的輪廓或答案更加明白清晰。

 

然而,走在孤獨且漫長的學習路上,我們幫助的對象,也包括自己。一次幫學生輔導課業的機緣,讓我想起這段往事

 

 

接住薄木板,重新找到向前走的重心

 

我在國小低年級的時候,曾經上過兒童美語補習班,但印象中,我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遇到特定的句子,有些中文沒有的字詞,需要額外地被說出來(現在知道那叫助動詞)?有些字還要顛倒放(某些情況需要倒裝)?總之,我學得片段且凌亂,而那次在所有同學面前的口說考試,更是讓我遭受極度的挫折。縱使美語班的老師們年輕活潑又有愛心(老師為了鼓勵學生進步,會發可以兌換禮物的小卡片,我書包裡還有一大疊呢後來我也還在那個座位持續上了幾年的課,但我已悄悄地從美語學習登出了

 

幾年過去,直到英文出現在國一的課表裡(當年英文尚未列入國小正式課程),我赫然驚覺,我還是不得不面對它。


於是在上國中前的暑假,父母領著我去買參考書。在眾多選擇中,我選了彩度低、編排最順眼,但卻最厚的一本,而當時不知是哪來的勇氣和信心,我總覺得能把它寫完。可能因為父母的持續鼓勵,也因為暑假夠長,我似乎知道自己有足夠的時間可以重新調整學習的心態與步伐,只要逐頁閱讀、逐步練習,就有機會揮別過去不愉快的經驗。

 

還清晰記得,當時使用的書桌是哪一張、在家裡的哪一個角落。父親陪著我從26個字母的大小寫依序練習起,有耐心地描著虛線練習,並仔細區別著大小寫。很像大人字跡的草寫,也是在那個對新學年、新階段充滿期待的暑假練起來的。對一個國中新生來說,這些都是非常簡單的內容及步驟,但我好像逐漸領悟了什麼。陸續為自己排定好的作業,在開學前已接近完成,學習好像可以是雀躍不已、逐步實現且開心的。

 

看到這邊你們一定知道,其實我並不是一開始就能主動安排並喜歡學習,只是在經歷了幾番嘗試後,我逐漸能體會,在通往遠方美景的路程中,總不防會經過陷滯腳步的鬆軟沙灘,此時學習若沒有保持堅定自在的心境,只是慌亂的掙扎,可能會愈來愈往下深陷,而動搖甚至摧毀自己繼續往前的信心。

 

對於當時曾在英文學習陷入沙灘泥淖的我,慶幸接住了沙灘管理員遞送過來的薄木板。他告訴我,剛開始腳步不穩沒有關係,偶爾失去重心也不用擔心,木板可以幫助身體重新施力。儘管前方的路鋪得不很直,要轉點彎;也許,木板有點兒窄,雙腳不能很舒適地邁開步伐。但你可以勇敢地走,沿著有木板的地方一直往前走。沿著木板走,你能感受到心底踏實、你能看得見自己穩定向前,你也會逐漸感受到學習為自己帶來的樂趣與意義。我,跨過了!

 

喔,忘了說!在我的沙灘管理員為我遞來薄木板之前,我每一科(包括二胡主修)的成績,在班上全都數一數二。倒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