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6 08:20:22夢天使

五月台灣櫥窗:林世仁,〈聖蹟亭的訪客〉   

         好久沒下雨了,空氣乾乾的,柏油路也乾乾的。

    我踩著乾乾的柏油路,來到龍潭的聖蹟亭。聖蹟亭就是惜字亭,是一個三進式的庭園,清朝時蓋來燒字紙用的。沒看見人,卻有聲音!紛紛雜雜,聽不太清楚。

    我轉轉耳朵,調整收音頻道。

    聽見了!是第一進的兩根門柱下的石鼓,它們在咚咚喊著:「有人來了!大家醒醒。咚咚咚!歡迎貴客!歡迎貴客!」

    我朝石鼓點點頭,感謝它為我擊出這麼響亮的迎賓鼓。走入第二進,迎面是兩個張開雙臂歡迎我的門柱。左右還有兩根高高的石筆,把我的視線一下子撐展開來,忍不住想「石頭做的毛筆?呵,這誰拿得動啊?」

    背後,又傳來石鼓的聲音:「咚咚咚!歡迎貴客!歡迎貴客!」

    咦,怎麼還在喊?難道不是歡迎我?我眨眨眼睛,調整收視的頻道,回頭一看。啊!是一百多年前的影像。一個老人肩挑著兩個大竹籮,一步一步走進來。竹籮上各貼著一張紙條,上頭寫著四個大字:「敬惜字紙」。

    老人直直走入第三進,來到聖蹟亭的爐口前,我趕緊跟上。老人把竹籮裡印有字、寫有字的紙張,一一放進爐裡,點燃火。亭前兩隻小石獅抬起頭、開心的張大嘴:「白蝴蝶要來嘍!」

    字紙燒成灰,點點白灰由頂上的葫蘆煙囪飄出來。風一吹,真的變成白蝴蝶,滿天飄飛,小石獅跳起來,追抓著白蝴蝶,爪裡、嘴邊都是點點白灰。

    「別鬧了,快放手!」爐口下方的石刻麒麟罵牠們:「那是字的魂魄,要回天上報告倉頡爺爺它們在人間完成了使命。」

    小石獅不好意思的鬆開口爪,轉回身。剛一落座,石鼓又咚咚響起來。「咚咚咚!歡迎貴客!歡迎貴客!」

    我往前看,這回來的是一群人,一列客家八音敲敲打打迎來一座神轎。兩個長者從轎中請出文昌帝君的神像,安放在供台上。長桌上擺滿供品,眾人虔敬上香,行三獻禮。在客家八音的奏曲聲中,我看到文昌帝君忽地跳脫神像,兩手抓起庭園中的兩根石筆,飛上高高半空,朝著天庭朗聲說道:「倉頡老友!生日快樂!」說著雙手揮轉跳起了「石筆舞」。末了,朝下一俯身,在聖蹟亭的上空寫了四個大字:「過化存神」。

    神光一閃,四個大字「咻!」的飛下來,鐫入爐口的上緣。影像消失,我往前細看。爐口上方果然有「過化存神」四個字。兩旁還有一副對聯:「文章到十分火候,筆墨走百丈銀瀾。」

    「好句!」我忍不住讚歎。

    「好什麼好?」小石獅哼了一聲。我瞧瞧牠,是公獅子「好久沒人來燒字紙了!書法字?沒見過。連手寫字都沒見過!」

    「現代人重環保,字紙都回收了,不再拿來燒了。」我解釋。

    「知道啊!」另一隻母獅子撅起嘴「我們還知道現代人愛打電腦,不愛寫字。」

    「時間嘛,總是往前走的。」我聳聳肩。公獅子倔強的說「哼,這裡的時間可是永遠不會消失的呢!」。

    「咚咚咚!歡迎貴客!歡迎貴客!」

    咦?石鼓又響了。我們同時望向前方。

    一個灰衣人,手裡拎著一疊紙,遠遠走來。小石獅開心吼叫「耶!有人來燒字紙嘍!」

    不知怎麼回事,我全身都起了雞皮疙瘩,鼻子如駱駝般自動密閉起來。那人走到爐口前,將字紙放入,點火燃燒。我忽然明白了,大喊一聲:「小心!」

    聖蹟亭也同時感應到,亭後的石刻八卦飛升到空中,往下撒出八卦網,像玻璃罩一樣把亭子四周罩住。麒麟率先衝出,吞噬飄飛的紙灰「小獅,別讓紙灰飛出去!」

    「遵命!」兩隻小石獅興奮的飛撲抓踩。石刻中的鳯鳥、銜劍獅也飛出幫忙,連亭腳的四隻螭龍也仰首吐出金光,淨化紙灰。我想出手抓住灰衣人,雙腿卻沒法動彈,只好用嘴罵他:「疫神!您來這裡傳播病毒,也未免太過份了!」

    麒麟、石獅、螭龍全圍向疫神,想抓住他。

    「呸,小小石頭兒,想抓我?」疫神瀟灑旋身,竟然無人可以靠近。

    頂上的八卦發出金光,緩緩降下。

    「等等,」疫神看向僅存的一些紙灰,冷冷開口:「你們以為那是什麼?」

    「當然是病菌!」大家連聲喊:「除了疒字邊的毒字,還可能是什麼?」

    咦?小石獅移開腳掌「雨?雲?霜?霧……全是雨字邊的字?」

    「那是我的祈雨文。」疫神緩緩說。鳳鳥哈哈大笑:「祈雨文?疫神會祈雨?怎麼可能?」

    「怎麼?」疫神抿抿嘴「我就不能做點好事嗎?」

    「我不知道你在想什麼,只知道不能讓你亂跑。」麒麟瞪著疫神。疫神淡淡的說:「想抓我?天上神仙都奈何不了我,你們能如何?」

    「我們的確攔不住您。」我說:「可不可以麻煩您一件事?」

    疫神終於把目光移向我。「原來是不可思議先生!哼,我看你也沒多不可思議嘛。你想說什麼?」

    「我看您都不笑,如果我能逗您笑,您能不能答應我一件事。」

    「笑?」疫神的目光飄遠「我好幾百年沒笑過了⋯⋯好,能讓我笑,我就答應你。」

    「一言為定。」我從口袋裡掏出一個口罩,遞給他「可以麻煩您戴上它嗎?」

    疫神看著我,像看著一個笑話。久久,他的嘴角抽動起來,露出一個僵硬、不太自然,但仍然看得出是笑的微笑。

    「呵,小子幽默!好,願賭服輸。」疫神說著接過口罩,戴好「不過,我只戴兩週喔。」

    說完,他往上一躍,瞬間衝出八卦網,消失不見。那僅存的一點紙灰也跟著被帶飛起來,不過,它們沒有飄向天庭。

    遠遠的,山坡上,我瞧見幾株晚開的油桐,開出了幾朵潔白的小花。

 流光走廊:疫神祈雨,口罩微笑,晚開的桐花芬馥潔白……

    林世仁持續為孩子寫了二十多年故事,像倉頡使者,透過字的童話和傳奇,詮釋新趣,用一個又一個字,交織出充滿個性的文字宇宙,像一生熱情洋溢的攀爬,直到2017年接生不可思議先生,在堆疊知識後又放開,依賴神奇的想像自由走去,藉童心和夢想打造出融匯「心中」和「眼中」世界的金色大海,在剛剛好的時刻造夢,為這缺水、瘟疫糾纏的五月,疫神祈雨,口罩微笑,晚開的桐花芬馥潔白……

110年童話選,小評審有話要說 2022-03-01 10:31:55

周芯丞:疫神對我們來說,只有缺點,沒有優點。閱讀時卻成為打破刻板印象的魔法時光。在空無一人的龍潭聖蹟亭,跟著不可思議先生,聽見不同的聲音。最後,疫神戴上口罩,彷彿也感受到疫情控制住了的希望。
翁琪評:隨著時代演進,原本傳統的三合院被各種「大」工具摧毀,轉變成高樓大廈。石獅們在旁邊看著,經歷滄海桑田,又受盡風寒,終究會被拆掉吧!但它們還是會存在於我們每個人心中。
黃若華:為原本氣派、莊嚴、但又了無生機的石獅注入生命力,使角色更具趣味感。聖蹟亭代表著這⼀整年,訪客代表⼀年中的事物和際遇,瘟神祈雨、微笑、戴上口罩等,不但象徵沒有絕對的善惡,也降低病毒帶來的壓迫感,為正在和病魔搏鬥的醫護人員和普羅大眾,注入一線希望。

吳政融,七年級 2021-10-30 11:43:34

故事收尾讓人覺得,紙屑像散播出去的病毒,描寫得非常像疫情最嚴重時的臺灣,八卦網很像政府在追查接觸關係,把事件變得有些緊張,又有些有趣。

陳品睿,五年級 2021-09-29 09:43:52

寫法很有趣,描述聖蹟亭裡面的客人,形成歲時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