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1 12:21:33夢天使

小綠芽「表現自己」2:成長,冒險的開始

  成長,冒險的開始☆黃秋芳

    寫作時,我們以溫暖為起點,認識自己摸索世界,在一邊喊著「需要多一點自由」同時,理解我們所擁有的自由,必須伴隨著不斷嘗試、不斷摸索的奮鬥過程,摻雜著好奇和試探、甜美和苦澀,在文字中,清楚「辨證情緒」,繼而戮力「解決問題」,這樣才能接受,各種挑戰可能會順利解決,也可能面臨挫敗、崩裂,無論如何,最後仍得靠自己撐過去。

    這時,「成長」的冒險就開始了!從陳宥均長大的自己〉出發,玩起「猜猜我是誰」的遊戲,在具體的大象溜滑梯、長頸鹿拱門和各式各樣的遊戲角,累積記憶,凝視情緒的衝突和和解,慢慢沉澱成成長的養分,好像也跟著這些生活中必然面對的「關卡」,開展出精彩的想像力和豐沛的創造力,透過閱讀、運動遊戲,和同學的爭吵和和解,學會簡單的嘗試、嚴謹的紀律,以及語言和文字的多面練習,替自己創造出更多一點點「自己想」、「自己做」的機會。

    陳家錞的〈跑跑人生〉從被許多大國包圍的小國困境中脫困;黃苡琁的〈雞婆調解員〉,在融化冰冽高牆中找到成就感,生命在逐步進階,培養出人生冒險的自信和勇氣,更棒的是,還可以收穫一路相伴的好朋友。

    最後,我們跟著吳苡寧〈人生四季〉的領略,經歷小姑娘的春熱血青年的夏,即使到了落葉飄零綠葉轉紅,白髮蒼蒼的秋冬仍努力做好本分,心裡就能燃起溫暖的光芒,讓我們看見人生的四季,也看見面對自己的溫柔和勇氣。

    寫作的過程就變成人生的打磨,在層層卡關中,終於懂得如何輕鬆快樂的面對所有挑戰,把生活點綴得有趣又有滋味。     〈長大的自己〉☆陳宥均‧臺北巿中山區吉林國小四年二班

 蔚藍的天空是雲朵的遊樂園,他們不亦樂乎的玩著「猜猜我是誰」的遊戲;茂密的森林是小動物的大公園,他們歡天喜地的玩著躲貓貓,而我也有屬於自己的遊玩天地。

 大象造形的溜滑梯、長頸鹿圖案的拱門,這裡有各式各樣的遊戲角落────我的幼稚園就是我的遊戲世界。在幼稚園時,我每天都快快樂樂的玩遊戲,特別喜歡玩鬼抓人,每天就像在天堂飛舞的鳥兒,好奇的在校園裡冒險。

 直到某一天,我突然變成一隻火冒三丈的獅子,不斷想逃出牢籠,羨慕窗外在嬉戲的風兒,我心中聲嘶力竭的吶喊:「我不想上課!」操場的跑道在呼喚我,隨風搖曳的大樹在向我招招手,上課時,總是要安安靜靜的坐在位置上,哪兒都不能去,我想變成活蹦亂跳的猴子,四處探險,多麼逍遙自在呀!然而,沒想到,我這隻小獅子卻召喚出凶猛的大獅子,大獅子憤怒的看著我,冒出熊熊的火焰,現在想起來真是可怕至極!

 如今我長大了,每每看見那棟曾經的遊樂園,不禁讓我回想起那時的情景,不知道自己當時在做什麼呢?上課是多麼有趣的事情呀!生活中,依然會遇到許多不喜歡的事情,以前的我總是會毫無顧忌的大發雷霆,現在的會調整呼吸,沒想到,當我這麼做時,便會看到意想不到的好風景。

      跑跑人生〉☆陳家錞‧臺中市大肚區大肚國小六年丙班

 跑步是一門學問,是人生的縮小版,該怎麼起跑、如何贏在終點線、要怎麼積蓄能量應付漫長遙遠的路途,都映現了對人生的規劃。

 自上學以來,體育一直是我的弱項,常常因能力不及他人而飽受欺凌,加上先天性運動神經不發達,每到運動會的個人跑步競賽,我大都是陪跑的角色,不論分到哪一組都是屈居榜尾。

 那時的我就像是被許多大國包圍的小國,既無法與周邊列強相較比劃,更不時遭到訕笑、戲弄,處境十分的困窘。不過,狂風巨浪也有平緩的時刻,這樣的困境直到了五年級,總算遇到了人生轉折處……

 那位體育老師,年輕又知人善任,上了半學期的課之後,察覺到我的體能還不錯,便在一次靈活度訓練中公開告訴我:「你的體能不錯,要不要多跑幾次試試看?」我聽了愣在原地,雖然半信半疑,但這應該是誇獎吧?經歷了多少風霜和痛苦,我終於看見了曙光。

 原來,我能跑!找回自信的我進了大隊接力名單,個人競賽也衝到了第二名!為了不辜負老師的期望,我日夜操練,也愈跑愈有心得。運動會當天,身為第十棒的我努力揮灑汗水,像脫韁野馬般加速狂奔,為班上成功保持一段領先的距離,最後還獲得第四名,真是可喜可賀!

 感謝老師的鼓勵,讓我在迷惘中找到出路,原來,我是能跑的!但願接下來的我能從喜愛到熱愛,大幅提升能力、充分表現自我,為馳騁千里之行揭開序幕!

      雞婆調解員黃苡琁‧高雄巿楠梓區加昌國小五年七班

 那一天,兩位同學因為細故有了爭執,之後就開始冷戰。

 其中一位總是會為他人的優良表現喝采,只要老師說起誰進步了,他就會高興為他拍手,同時也帶動其他人,那種感覺很棒,彷彿整個班級都因為成員的良好表現而凝聚向心力。現在,他不知道為什麼和同學有了誤會,少了他的帶動,整個教室裡冰冽的氣氛令人快要窒息。於是我自告奮勇為他解決難題。

 我首先向旁人問及他們兩人的問題,這才知道原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他因為脾氣好,惹得另一位同學總是在言語上對他有所冒犯,但是他一直都沒有說出口,只是氣在心裡,等到爆發出來後,就變得不可收拾了。知道原因後,我寫紙條告訴他,班上少了笑容,整個感覺都不一樣了。軟化他的心之後,問他願不願意和同學和好?我想這一陣子他的日子也是很難受,於是他要我幫忙把和好紙條傳給對方,表明只要不再對他出言不遜,兩人依然是好朋友。果然不久之後就得到善意的回應。

 還好有我出面緩頰,否則兩個人為了面子問題,在彼此之間築起了高牆,弄得全班都不好受。還好,有我這和事佬,雖然「雞婆」,但功勞可不小呢!

    〈人生四季〉☆吳苡寧‧新竹縣十興國小五年真班

 落葉飄零,寒風刺骨,一切茂盛的景色霎時全變了樣。綠葉轉紅,彷彿在悄悄的為這世界鋪起一道即將告別的紅毯,旁邊的樹木也不禁哀傷地垂下了腰,卻被強硬的西風狠心的賞了個耳光,那些不願離去的葉片也無力地放開了手。

 走在紅葉上的我,偶爾會自己替自然中的景象加上劇情和台詞,沉浸於自己編寫的劇本之中,時不時總會有些特別的感觸,禁不住落下了淚珠或嘆了口氣,尤其在這蕭瑟的秋。

 你可以說我富有想像力,或是多愁善感,但這是就是我獨一無二的特點,將事物都擬人化,增加生活中的繽紛色彩,多一點平凡的趣味,就像在閱讀最天然的繪本,每天都有不同的劇情。

 春夏秋冬,都以不同的形象在我腦中上演,春是可愛的小姑娘,夏是熱血的健壯青年,秋冬則是白髮蒼蒼的老人家,雖然無法像年輕時那樣發光發熱,卻努力將自己的本分做好,一想到這個,我的心就燃起了一道溫暖光芒,它告訴我我必須鼓起勇氣克服我遇到的所有難關。失敗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去努力,跨出第一步,勇敢去面對你人生中的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