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1 12:03:51夢天使

小綠芽「認識自己」4:成長旅程,無限可能!

 成長旅程,無限可能!黃秋芳

連續四周「認識自己」的寫作旅程,到了最後一站了。我們從凝視生活開始,接受每一天的各種美好和考驗;無論好壞,自己的獨特個性,透過多元意象,慢慢適應自己珍惜自己;直到在和自己相處的過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詮釋方式,學會在每一天的平常日子,付出更多「打破平凡」、並且可以「開啟未來」的努力,就可以整理出每個人都不太一樣的成長旅程」。

這些心靈的時空變換,力量集中,透過時間的累積空間的遞移,讓我們經歷一次又一次希望和失落,在挫折和重建中學會喜歡自己表現自己;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接受生活中的所有變化,適應一切,發展出各種可能。

聿芯透過冬天的嚴峻,拼貼出考不好、挨罵和上學的痛苦,幸而一年將盡,所有的酷寒都有機會因為等待和修潤,這是季節的必然,年度的祝福,更是我們一生的信念,克制壞脾氣,融化冬天,帶來日日好心情。

念葶的題目很精巧,從「我」的奇幻冒險〉中,拈出從出生歷經外型情緒個性難題和各種生活嚮往的變化,把生命的冒險表現得宛如舞台表演的奇幻,緊密而豐富。

佳興在冬天到了,衣服一件加一件的意象中,揭示記憶也被一層一層的衣服包住,存藏在腦海的角落裡,從我出發,繼而從家出發從黑暗出發,直到走像一片光明所在,表現得很細膩。

畇蓁在風鈴告訴我的話〉裡,寫出最深沉的抒情。帶著點小小悲傷的生活凝視,努力活得更好的堅強性格,更透過風鈴的製作、旋轉和細語,扣緊生活的哀喜浮沉,成為一種美麗的意象,也成就一場深邃的成長旅程。         〈日日好心情張簡聿芯臺中市龍井區龍津國小四年丙班

   時間過得可真快,一轉眼已經來到冬天。走在田間小路上,看著空無一物的田裡,聽著風的呼呼吼聲,好像在跟我們說:「冬天來了、冬天來了……」提醒我們多穿幾件衣服,不要著涼了。

   聽著聽著,考不好、挨罵和上學的痛苦,一眨眼就忘記了。可是,真的全忘了嗎?回家後再次想起來,還是很糾結,如果我是一個好孩子,就不會有這些煩惱了,可惜我沒有那麼乖,努力的空間還很大。

   我是一個很愛生氣的人,動不動就發脾氣。多次的經驗累積下來,讓我常常質疑自己:生氣有用嗎?生氣了事情就會變好嗎?那當下真的是不得不生氣嗎?我可以忍一忍吧?真覺得生氣常常吃虧,也許很早就會長白頭髮,希望我可以好好控制一下情緒。

   假使個性不要太急躁,凡事能先想一想,或許能找出一個更好的辦法,不要老是為了小事大動肝火,像是被處罰了要先檢討自己的錯,沒有達到標準必須看哪裡不夠好,分數不理想的話一定是沒把書讀通,若是能靜下心來找到進步的關鍵,這才更要緊吧!

   希望將來能夠做出許多笑得合不攏嘴的好事,融化冬天,日日帶來好心情。 

        「我」的奇幻冒險紀念葶臺中市龍井區龍津國小四年乙班

    自從媽媽帶我來這個世界,就展開了我的奇幻冒險。不知道我在別人的眼中是個怎麼樣的人?是自私的、貪心的,還是溫柔又體貼的?

    我想將頭髮留長到屁股,可是媽媽叫我剪了,實在很捨不得。我的身材不胖也不瘦,又長又細的腳,是全身上下最好看的地方了,雖然媽媽都說我的腳太長了很「占位子」,不過我還是保持那自信滿滿的樣子。只是腳長也很危險,像我有一次在跟別人比賽跑步時,不小心絆到自己的腳,結果就像喝醉酒一樣踉踉蹌蹌的,「碰!」發生了悲劇。

    在學校跟朋友相處了那麼久,有些人跟我非常的要好,既善解人意,又會幫助別人,有些人卻心存嫉妒,又很有心機,真的很討厭!我希望可以交到更多好朋友,因為我是一個會挑選朋友的人,藉由仔細的觀察再做出決定,就算那人偶爾令人火大,但只要人好,我就能接受。

    最後,我想對自己說,希望自己可以長得跟我的偶像一樣漂亮,讓更多的人喜歡;我也希望成績可以更進步,不然回去就要把火山爆發的媽媽氣得火冒三丈,那個樣子超恐怖啊!

     從「我」出發鄭佳興雲林縣土庫國小五年甲班

 冬天到了,衣服一件加一件,我的記憶也像被一層一層的衣服包住,保存在腦海的角落裡。

    今天我就要扒開這些衣服,好好認識自己的最深處。從「我」出發,「家」是最特別的感覺,那是小生命離開媽媽肚子後的第二個住處,從上學起,我最期待的就是「回家」,回家,可以看到我親愛的家人,可以品嘗滿桌的佳餚,更可以和我的倉鼠玩。讓我難過的是,後來倉鼠因病離開了,那時我躲在房裡哭了好久,誰來安慰都沒有用,直到現在,只要提到倉鼠,我就會在心裡埋怨自己,因為我沒好好照顧牠,牠才會生病的。

   再從「家」出發,繼續探索。我看起來像是討人喜歡的小孩,不管對著誰,總表現出自己最有禮貌的一面;其實我好容易生氣,只是當我怒不可抑,準備破口大罵時,我會深深地吸口氣,在心裡默數「一、二、三、四」,然後慢慢把氣吐出來,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努力的克制我的情緒。

   走入黑暗很簡單,但想從黑暗走出來卻不容易,我想好好接受寵物的離開,也想認真改掉自己易怒的個性,我相信只要勇敢面對這些挑戰,我一定能從黑暗中走出來,並且越挫越勇,更有信心迎接未來的考驗。

     風鈴告訴我的話白畇蓁高雄巿大社區觀音國小五年三班

   記得小時候,媽媽曾帶我到書局購買製作風鈴的材料。回家後,我迫不及待想立刻完成它,只是當時笨手笨腳的,所以媽媽只好先幫忙組裝,我再依自己的喜好塗上顏色。

   這個白色的小魚風鈴,雖然不怎麼漂亮,但每次看到它,童年和媽媽相處的甜蜜時光就會浮現腦海。長大以後,課業變得愈來愈重,媽媽也是工作時間愈來愈長,有時候我會懷念起以前和媽媽相偎相依的時光,現在,我終於體會那是幸福的  滋味。

   有一天晚上,媽媽又加班了,除了擔心她的身體是否吃得消,我也感到一股前所未有的空虛感,摻雜著孤獨、難過,甚至還有一點悲憤,我再也受不了了,為什麼媽媽不能快點回來﹖我躺在床上,怎麼也睡不著,任由一顆顆斗大的淚珠因強烈的思念而滑落臉頰。這時,依稀聽到微風帶來了小風鈴的輕聲細語,似乎在安慰著我:「畇蓁,妳已經長大了,是個懂事的女孩,媽媽努力工作是為了讓妳過更好的生活,妳要學著獨立,不要讓媽媽擔心,加油!」

    那風中的囈語如此溫柔,驅走了我的不安,給我堅強的力量。寤寐中,我感到一雙溫暖的手為我蓋上棉被,為我拭去臉上的淚珠,是小風鈴告訴媽媽我想她嗎﹖是小風鈴想提醒我,自己是一個堅強的女孩,因為媽媽也知道這一點,所以才能無後顧之憂的工作,是不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