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1 11:58:49夢天使

小綠芽「認識自己」3:獨特個性,率性生活!

獨特個性,率性生活!黃秋芳

抒情我的寫作專輯從「凝視生活」開始,是因為生活很簡單,但要把簡單的生活寫得很好看,真的很不容易。接下來的獨特個性,必須找到一個獨特的切入點,才能深入我們藏在平淡日常裡的心情起伏,有挫折,有驕傲,有希望和施洛,也有付出和收穫。

季秦以「別人的眼光」做寫作支點,兜兜轉轉,旋繞著直接的個性滑稽的取悅真實的性格和迥異的面具,最後又以「別人眼光」的稍微位移,捕捉到適可而止的搞笑、適當的言語,放鬆的心靈,讓人感受到情感的釋放和提昇。

緻芸的寫作支點,更是大開大闔,最初藉由蝴蝶」和「拼貼出自己和朋友的歡愉和失落;慢慢地,從一隻蝴蝶的華麗翻飛轉為外表堅硬、一碰即融冰塊。無論是蝴蝶還是冰塊,共同點都是拼命想要藏起來的脆弱,直到運動會的失誤和同學的支持,才從眼淚中融掉假裝的堅強」,看見自己的真實,也看見人際的紛爭和撐持。

    念慈的寫作循著別人眼中的我」和「我眼中的自己」雙支點,相互映襯,相互靠近,透過和身邊的人互動,描繪自己的輪廓,也游走在記憶裡,來回於過去現在和未來,看見成長的想像和價值。音樂的小特寫和「飯量」的轉喻吉具巧思,不過,要記住不要加入太多論述和引用,顯得太生硬,柔軟的抒情文字,反而更具有滲透人心的力量。

    相較起來,緯謙織綴著「棒球」的意象、學習的勇氣和不斷出現的挑戰,把心理的壓力和恐懼,以及各種各樣生活的小鏡頭,表現得緊密而深邃,從訂題結構到內容主題,都在獨特個性中,讓人感受到率性生活的光和熱。      做自己吳季秦高雄巿鼓山區龍華國小六年三班

   小時候的我,個性直接,想到什麼就說什麼,我總是喜歡以滑稽的動作來取悅別人,但他們卻覺得我的動作很可笑。漸漸地我似乎失去了我自己原本的面貌,戴上了與自己性格完全不同的面具,依照別人的眼光來挑選每天所要配戴的面具。

   「別人的眼光」這五個字,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腦海裡,想揮也揮不去,想拋也拋不開,彷彿一層無形的枷鎖般,讓我漸漸失去了自我。身為自己的主人,我豈會不知道自己與眾不同呢?我喜歡跳別人眼中很「土」的舞蹈,喜歡唱大家耳中很難入耳的歌曲,可是,在我的心裡,只能把這些興趣埋進土裡,偶爾拿出來把玩罷了。

   最近,我的認知似乎又有些改變。我把「別人的眼光」稍微放在一旁,彷彿從主角變成的配角,適可而止的搞笑、適當的言語,放鬆的我的小小心靈,讓我感到無比的舒暢。

   做自己,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何況是在別人面前展現真正的自己。一天一天的過去,我發現人世間的人情世故,全部都是適可而止、中庸之道而已,最重要的是,在每個人心中,一定要住著一個小小的自我,永遠不要把它拋棄了, 才不會忘了最原始的、真正的自我!

     看見自己陳緻芸新北市新莊區新莊國小六年九班

   我,認識自己11年,站在自己的立場看來:我很棒,功課好、有耐心、活潑、開朗……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完美。所以,當別人說我不好,我不會回頭反省自己,反而再三檢討別人,因此一直沒有朋友。

    直到現在,我學會以客觀的角度檢視自己、認識自己。我很像蝴蝶,而朋友就是花,像蝴蝶離不開花一樣,我很依賴我的朋友,也很信任他們。然而,每次老師要進行分組討論時,我總是被那些我認為的「朋友」拒絕,他們不願意跟我同組,而且會用非常不友善的眼神看我,甚至說:「走開啦!你沒看到我們這組已經滿了嗎?你不要來這裡好嗎?」每每聽到他們冷漠的話語,我總是心如刀割,我不相信他們是平時會陪我聊天說笑的「朋友」。

    我一直對這個狀況感到疑惑,這個問題在我的腦海裡不斷的困擾我。當我把疑問告訴師長,我才知道,原來我擁有的只是一群「酒肉朋友」。每當有好東西時,他們就會圍到你身邊,但是當沒有好處給他們時,他們便像不認識你一樣,其實他們不想要你跟他的友誼,而是你手上的那塊肉啊!我很快的和那些假朋友絕交,並且尋找真的在意我、關心我、不會拋棄我的「真朋友」。

   慢慢的我才發現,我其實是冰塊,外表看似堅硬,但內心無比脆弱。我假裝很堅強,想要的只是同學的相信與依靠。有一次,因為我的失誤害全班運動會的名次下降,當時大家都罵我、斥責我,我非常的自責和愧疚,很想要哭出來,但是我卻沒有掉半滴眼淚,還假裝不在意。直到一位同學在下課的時侯把我拉到廁所,跟我說:「我完全不怪你,人難免有失誤啊!」他這麼一說,讓我痛哭不已,我把對全班的抱歉都說了出來,同學驚訝的看著我說:「原來你這麼脆弱啊!」

   也許,待在自己的立場看自己,可以相信自己是完美的,安慰自己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可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了解自己,並且認識自己,將自己的缺點改進,讓人與人之間的紛爭減少,我想,這就是認識自我看見自己的最重要意義。

     自我實現劉念慈新竹縣上智小學五年孝班

   認識自己很難,別人眼中的我,不一定是我眼中的自己,我們要先了解自己,明白自己的個性、喜好、專長、優缺點……等,才能慢慢知道,我們在別人眼中是什麼樣的人。

   我認識的自己,個性活潑大方、隨和易處,像大家的開心果。我的興趣是聽音樂和寫作文,我喜歡一個人沉浸在悠揚的旋律中和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中,釋放自己的壓力享受獨處的時刻;我的專長是打擊樂演奏,在活力四射的樂團中,我常能找到最有自信的自己;我的優點是遇到困難從不退縮,我會不斷的嘗試,這樣的優點常讓我做事比較容易成功;我的缺點是容易在生氣的時候遷怒於身邊的人,這會讓我身邊的人很難過,導致他們和我之間的關係疏遠了。

    我透過和身邊的人互動,描繪出自己的輪廓,也在記憶裡回到過去,看見自己的成長和對未來的想像。記得,去年學校兒童樂團要代表學校參加縣賽,我是其中一位團員,當我得知我要演奏的樂器是爵士鼓時,我整個人有如晴天霹靂,因為那是我完全不熟悉的樂器,但指揮老師說我很有潛力,還說我是最適合的人選,起初覺得自己是「鴨子上架」,後來指揮老師看出我的不安,主動跟我約課後時間幫我加強訓練,練習過程已經不知幾度崩潰,幸好我還是挺過來了,果然辛勤的練習有了成果,我在爵士鼓演奏中找到自信和成就。正式音樂大賽當天,我永遠記得,上臺前一刻我緊張到快要窒息,滿懷戒慎恐懼,深怕敲錯任何一個音,會讓大家因為我這隻螞蟻,而壞了整鍋粥。也許因為不安和緊張的情緒,讓我比賽當下是失常的,演奏到一半,我竟然忘譜了,當時我腦海閃過「跟著節奏打總比停著不打好」的念頭,幸好團員的節拍和定力很好,沒有因為我而停下演奏,終於,驚心動魄的一場打擊樂演奏結束了,我心中的大石頭也隨之落下。然而,下臺時,我難掩對自己表現感到失望的情緒,不禁淚潸潸,因為這一年來,老師所付出的心血與自己所付出的努力,就在那一剎那徹底崩壞,老師不停安慰和鼓勵我:「沒關係,我知道妳很緊張,也知道妳有盡全力,遇到問題沒有停下來,而是用另一種方式解決,真的很棒呢!」老師這一席話,讓我止住了淚,找回那位我所認識的、勇敢自信的我。

   西方學者說:「自己的飯量自己知道」,我覺得自己的「飯量」就好比自己的「能力」,我在這件事中,知道了自己的能與不能,也看見了自己的優勢是遇到困難立刻去找尋方法,更看見了師長對我的支持與鼓勵。我所認識的自己,經過那場「光榮戰役」的洗禮,讓我更加堅強自信;我所認識的自己,具備「堅持到底」和「臨危不亂」的軟實力,讓我容易走到成功的彼端。我明白自己擁有很多人的疼惜與呵護,讓我在面對困難的道路上不覺孤單。我想帶著「堅持到底」和「臨危不亂」這兩樣至寶,在我未來面對更多人生難題時,能陪伴我找到生存之道,我相信「愈是尋找,愈會尋著」,在「認識自我」、「找到自我」後,我必定能「實現自我」。

      投出希望的好球曾緯謙新北市泰山區同榮國小六年七班

    呈拱狀的手指緊握著棒球,眼睛專注地注視捕手的手勢暗號,幾秒後,場上的投手微微側身,一隻腳抬高橫跨出一大步,同時扭腰帶出順暢的圓弧線,球從手指間滑出去,強而有力的穿過好球帶,「啪!」的一聲,落入捕手的手套裡,球評激動的喊著「現在是九局上半,投手奮力的投出一球哇!是好球!」

    我從小就喜歡看棒球賽,特別是投手的每個動作都很吸引我,每當我眼睛盯著螢幕看時,我的手常不自覺地蠢蠢欲動,即使手上拿的是襪子,也想要往前丟出去。我很欣賞投手觀察球場一舉一動的專注眼神,更佩服投手面對壓力的勇氣,不管是面對滿壘的狀況,或強勁打者的壓力,都要能夠克服心裡的恐懼。

    我常在想:投手這樣的勇氣是怎麼來的?直到有一次,老師指派我參加演講比賽,為了克服上台的恐懼,我告訴自己要把握每次課堂的發表機會,當作自我訓練,比賽前我勤加練習寫文章和演說,經過無數次的練習和修改,不斷進步,也愈來愈有自信和勇氣,於是我抱著目標,站上比賽的講台。我終於明白:球場上投手面對恐懼的勇氣,是經過許多認真和專注的訓練過程培養出來的,最後,才能站上投手丘。

    一場球賽不可能從頭贏到尾,但這就是比賽精采、刺激的地方,聽著四面八方的加油聲和應援曲,我彷彿人在現場,感受到一股鼓舞人心的力量。努力不一定會成功,遇到挫折時,我的心裡也要有為自己加油的聲音。投手面對打者,就像我面對挑戰;打者激發出投手的變化球,挑戰激發出我的應變力,唯有接受挑戰,才有改變的可能。小時候的我既害羞又膽怯,但我勇於面對自己的弱點,不斷提醒自己,要迎向挑戰,珍惜各種機會,積極參加校內各項競賽活動,從練習中培養自信,自我成長。

    現在是晚上十一時,投手擦著額頭上的汗珠,努力想三振眼前頑固的對手,他早已習慣黑暗的夜色和刺眼的光線所形成的對比,就算投得不理想,也要全力以赴直到最後。我看著電視上投手奮力投出最後一球,我也準備投出我希望的一顆好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