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1 08:49:39夢天使

壹(醫)月台灣櫥窗:林哲璋,〈吃苦當吃補、吃苦才精神——甲嗶!〉

    在一個神奇的地方有一家神奇的咖啡店,店內的招牌飲料是美味的咖啡,店內的招牌甜點是Q彈的布丁,布丁和咖啡合作,推出了咖啡布丁。

    實習的咖啡布丁人一直覺得店內同事「貓屎咖啡」名字不好聽,因為餐桌上不該出現廁所負責處理的東西。

   「我只是想要名副其實、實話實說而已!」貓屎咖啡人捍衛自己的「名」聲。咖啡布丁人表示:「謊言如果是善意的,有時可以說;實話如果是可怕的,有時不必說!」

    於是,咖啡布丁人幫「貓屎咖啡」取了一個「藝名」——麝香貓咖啡!

    「畢竟你的確是麝香貓『生產』出來的咖啡,如此既未掩蓋具體事實,也沒洩露個人隱私!」咖啡布丁人充分活用從學校學來的「語言的藝術」,引經據典恭賀麝香貓咖啡人:「無屎之屎,無屎矣!」

靠著咖啡布丁人的幫助,貓屎咖啡人的名字去掉了沒禮貌、不文雅、抑制食慾、引人側目的「屎」味。 

    改名後的「麝香貓咖啡人」因為正視了「屎」的問題,主動和專精生物科技的教授們合作,破解了麝香貓腸胃裡酵素的祕密。他們發現只要利用同樣的酵素讓咖啡豆發酵,就可以產生出香氣、口感、醇度一模一樣的咖啡豆。如此一來,咖啡家族就不必再麻煩麝香貓、果子狸和大象等動物天天吃咖啡果了──畢竟,再好吃的東西一直吃,也會受不了嘛!

    咖啡布丁人因此明白了美食的研發、衛生的講究,也能用來關懷動物、愛護地球。

    有一天,不知哪位菜鳥店員突然腦子不清楚,竟然拒絕讓黑人顧客進門……

    咖啡布丁人覺得種族歧視不應該、膚色偏見沒道理,這樣下去,難道我必須變成「鮮奶布丁」?咖啡布丁人和咖啡、巧克力家族團結起來,決定還以顏色!他們鼓勵受委屈的黑人顧客表達抗議,咖啡家族自己還充當墨汁,在抗議的牌子上寫下:「咖啡是黑色的!」

    經過的路人都覺得黑人顧客抗議有理──咖啡店賣的咖啡就是黑色的,憑什麼歧視皮膚是黑色的客人,憑什麼不讓黑皮膚的顧客進門喝咖啡?

    後來,咖啡店因為被大眾抗議,讓步道歉,同意黑皮膚顧客進店消費。

    不久,又不知哪位菜鳥店員突然腦筋打結,竟然不讓黃皮膚的亞洲人進門消費。咖啡布丁人又翻白眼了(彷彿布丁上面擠了兩坨奶油花):「我來咖啡店實習之前,原本是雞蛋布丁啊!抗議!抗議!」

    起司蛋糕哥哥和法式土司人同樣覺得很扯,他們義憤填膺的站了出來:「看我們的!」

    他們一出馬,在抗議的標語上用蜂蜜寫出:「咖啡店裡的起司蛋糕和法式土司都是黃色的!」

    就這樣,在實習的這一段期間,咖啡布丁人和夥伴們陸續用美食的智慧消弭了各式各樣的歧視和偏見,例如像是對刺青客的歧視,就由藍莓蛋糕出面解決──櫥窗裡的藍莓蛋糕是青色的!

    對印第安人(紅人)的歧視——草莓蛋糕的草莓是紅色!

    對剛滅完火的消防隊的歧視——店內的橘子蛋糕是橘色!

    對被野狗追的郵務士的歧視——輕食拼盤的沙拉是綠色!

    被粉絲狂追的大明星的歧視——水果蛋糕的葡萄是紅得發紫的紫色!

    「人人吃而平等!」咖啡布丁人和同伴大聲疾呼。

    點心們做了好事,心情都十分愉快,表情和顏悅色、喜形於色。咖啡布丁人覺得他的同伴們統統具有美食本色,個個都是狠角色,面對不公不義,堅持原則面不改色;面對歧視霸凌,挺身而出假以辭色;任何有色眼鏡在美食面前,絕對黯然失色。

    原來,點心人除了服務視覺、嗅覺和味覺,並且優雅的照顧聽覺外,還能撫慰心靈、爭取平等、贏得尊重──打破歧視的偏見,打腫有色的眼光,打造和平的世界,打響點心的名聲!

    今年初,疫情捲土重來。又有不識相的店員不讓穿白袍的醫護人員進門消費……

    「這次讓我來!」咖啡家族配合製作拿鐵的的鮮奶少女出馬,跑向被拒於門外的醫護顧客身旁,請他們在標語上寫下:「拿鐵的牛奶是白色的!」

    「可是……」店員怯生生、頭低低的囁嚅著:「病毒呢,病毒又不是白色!」

    「哼!你們不讓白衣天使進來,我們就自己出去服務他們。」鮮奶少女揚言蹺班,咖啡布丁人和同伴一致支持。

    「美食之前,人人平等!」

    於是,在很多善心人士的協助之下,美式咖啡、濃縮咖啡、咖啡鮮奶、咖啡布丁和很多飲料、甜點都被送往白色天使工作的地方。

    「為什麼辛苦忙碌的人們都喜歡喝咖啡呢?」

    「愈吃苦,愈有精神!」忙碌的醫護沒空回答,臉上的口罩代他們回應——口罩在他們的臉上都快印出哈密瓜的紋路啦!

    「有些無知的人一直扯專心工作人們的後腿,真是壞了一鍋粥的老鼠屎!」

    「好人還是比壞人多的,你看那些送我們去服務醫護的善心人……」咖啡布丁人安慰大家。

    「你說的沒錯,但是,這次疫情告訴我們,遇到問題,就應該吹哨——甲嗶!不能放過那些老鼠屎!嗶他!」咖啡家族認為自己天生負有使命感。

    「別擔心!民以食為天,我們美食可代表著天意呢!」咖啡布丁人信心滿滿的說:「我們連『貓屎』都能感化,難道一顆小小的『老鼠屎』,我們會沒辦法將他感化成可愛、逗趣、滑稽、搞笑的天竺鼠(啊,車車)嗎……甲嗶!」 

【流光走廊:十二年的經典,點心人的世界任務】

    「用點心」學校,成立於2009年,剛好是牛年。這些習慣做甚麼事都要用點心的「點心人」,不知道陪了多少大小孩子們,走過各種用點心、不用心卻很想用心、純粹想吃點心,或者是即使沒有點心吃也看得很開心的純真歲月。部桃群聚感染,毒惑亂人性時我們跟隨咖啡布丁人的號召,一邊吃著咖啡布丁,一邊大聲地……甲嗶!這些經歷十二個生肖年的純真相信和快樂,又活躍在每一個需要愛和守護的角落,創造出安全幸福的童話國度。

110年童話選,小評審有話要說 2022-03-01 10:27:05

周芯丞:美食之前,人人平等。這跟日常生活中的「甲嗶」,有什麼關係呢?神奇咖啡店裡的美味咖啡和Q彈的布丁合作,推出咖啡布丁人,在講究美食的藝術感混入人人平等的機會教育,在年初可怕的疫情捲土重來時,強調「愈吃苦,愈有精神」,具有時代意義。
翁琪評:最喜歡點心人為客人辯護時說的這句:「人人吃而平等!」,只要大家能放下對他人的仇恨與偏見,或許我們的世界會變得更加美好。
黃若華:點⼼⼈透過⾃⾝不同的顏⾊來為各個不同職業、⼈種發聲,淋漓盡致的發揮強⼤的正義感。在疫情嚴峻時刻,藉由享受甜品且得到的幸福感,強調權利不該受到⼈種和職業限制,最後以「吃苦當吃補」來感謝醫護無私的付出和貢獻,為每個⼈、每個家庭製造多⼀點溫馨和光亮。

侯丞謙,八年級 2021-10-30 11:40:20

取材活用人類從古至今的社會問題,但是卻用現代的商店,寫出如何用和平的方式解決種族歧視的問題。

賴彥呈,四年級 2021-10-27 17:02:11

作者把咖啡廳的器具和食物比喻成人,從一點點小的歧視慢慢變大,又從歧視變成反歧視,讓人感到愉快、窩心,使得歧視不再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