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8 09:51:32夢天使

平安相守31:張友漁,〈怪獸與地球人〉

    這是一個怪獸可以到處旅行的時代,你走到街上去,運氣好的話,你會遇見他們帶著微笑在散步。 

羅小冬經過公園的時候,看見一隻怪獸坐在玫瑰花園旁的椅子上曬陽光。他知道整個世界對怪獸開啟大門,怪獸可以走出森林或是地穴,自由自在地旅行。怪獸的數量不多,所以他沒有親眼見過怪獸,電視新聞裡倒是見過一次。

他和爸媽討論過,遇到怪獸該怎麼做結論就是不要打擾他們大部份的怪獸都安靜沉默不像人這麼聒噪

好想過去跟他打個招呼喔,可以嗎他會不高興嗎他會覺得被打擾嗎他來到這裡旅行會不會也想在當地結交一個朋友呢

羅小冬決定走過去,如果怪獸覺得被打擾,他就趕緊說一句「對不起,打擾了!」然後離開。

小冬走到怪獸身旁,怪獸瞇著眼享受陽光,有人走動引起的氣流,讓怪獸睜開眼睛,他看見小冬正看著自己。

這裡有人坐嗎?」小冬指著怪獸身邊的位置問。怪獸搖搖頭說:「沒有你可以坐。」

小冬看著怪獸的側臉,他的耳朵是紫色的,又大又圓;他身上的毛髮是黑紫色的,很細柔,風吹來的時候還微微飄動著。他穿了一雙草鞋,一件寬鬆的有點舊卻很乾淨的吊帶褲。

「你是來賞花還是來賞怪獸的?」怪獸發現自己一直被盯著看。小不好意思的笑了你可以成為我第一個怪獸朋友嗎?」

怪獸愣了一下,他沒想過要交一個人類小朋友。

「我是羅小冬。你有名字嗎?」

名字?怪獸又想了,怪獸獨來獨往不求名利,不需要名字,但他現在似乎需要一個名字。

    「我的名字是,怪-阿-獸。」怪獸很滿意自己的名字。

小冬和怪阿獸用手肘碰手肘的方式代替握手。現在是疫情期間大家不握手。

「怪阿獸聽起來不像個名字。這個怪字,很怪。」小冬說。怪阿獸說:「怪,有時候是一種讚美,不那麼一般。一般,太平凡。怪-獸,挺好的。」

小冬看著怪阿獸,心裡高興著,怪獸這兩個字在怪阿獸的嘴裡說出來,變成很可愛的卡通角色。

怪阿獸和小冬一起看著眼前的花海,一時之間不知要接什麼話。

你認為玫瑰花喜歡自己的名字嗎?」怪阿獸問。

應該喜歡吧玫瑰這個名字很好聽。」

玫瑰花有說他很喜歡嗎你有方法可以知玫瑰花歡這個名字嗎?」怪阿獸問著,並充滿期待地等著小冬的回答。

小冬看著玫瑰花,想了很久,玫瑰花被取名為玫瑰花他就長得像玫瑰花怪獸被取名為怪獸他們就長得像怪獸。他站起來,走向一朵暗紅色的玫瑰花,將耳朵貼在花上頭,一臉認真的聽著。他的模樣把怪獸逗笑了。小冬走回怪阿獸身邊坐下:「玫瑰花說,他喜歡呀!我就說嘛!這名字很好聽。」

有一群人從公園那頭走了過來冬和怪阿獸動作一致的從口袋裡拿出口罩戴上

「你們是愛旅行的獸,真好,可以一直旅行。新冠病毒疫情結束之後,你打算去哪裡呢?」

「去葡萄牙的波多。」怪阿獸說:「那裡有全世界最好的葡萄酒。」怪阿獸說。「不去遠方旅行也沒關係,現在也很好,我終於能好好的欣賞這一片玫瑰花,這是一種寧靜的旅行,屬於心的。」

「你吃花嗎?」小冬問。

「我不吃花。我吃生菜和水果。」

小冬很震驚,怪獸吃素。森林裡有很多動物,但是怪獸卻吃素!

全部的怪獸都吃素嗎?」小冬又問。

大部份是的不知道有沒有一隻特別的喜歡打獵也許有。但我認識的獸,都吃素。」怪阿獸抬頭看看天空,天邊的霞光變成橘紅色了,他說:「天快要黑了,你爸媽要擔心了,快回家吧!」

「我就住在那裡。」小冬指著公園旁邊一棟五層樓公寓的三樓,他的媽媽就站在陽台看著他們。

「我想跟你說,我不是一般人,我是地球人。」小冬說這句話的表情超認真的,彷彿說的是,我是蜜蜂,不是螞蟻。

「地球人就是一般人。」怪阿獸說。

「不是,世界上的地球人很少,大部分是一般人。」小冬站起來,伸出手肘又碰了怪阿獸的手肘:「明天,我們可以再見面聊聊嗎?我很喜歡和你聊天,聊三次以後,我們就是朋友了。明天,這個時間,好嗎?」

沒等怪阿獸說好或不好,小冬就跑回家了。

怪阿獸看著玫瑰花海,心裡有一點痛苦,不管是人還是怪獸,他都無法和他們變成朋友。但是,他又很想知道,地球人為何不是一般人?

怪阿獸很掙扎,明天來不來呢?他走向一朵玫瑰花,將圓圓的大耳朵貼在花上,聽聽花怎麼說。怪阿獸聽著聽著,嘴角慢慢的綻放出一朵微笑花 

☆【燈下靜讀:回到怪獸可以旅行的童話時代

      完成十二生肖系列後,張友漁很少再寫童話。她是個天生的小說寫手,一出道就是經典的沖天砲大使,對立,傷痛,扶持,仇恨的釐清與瓦解,這就是她的生命預言,率性又真摯勇敢又退卻,帶著深情與勇氣糾纏在「滋味莫名、沒有標準答案」的模糊浮沉。

    好不容易,回到怪獸可以到處旅行的童話時代,自在穿行在日常記憶,在虛構的對話裡,看見真實的人生實踐,聽見花在說話,只有自己看得到的微笑,好像,在地球和外星間的想像旅行,自由流動,無從侷限,她是小冬,是怪獸,也是文字魔法裡的所有可能,每一個角色都看得到,這就是張友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