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6 00:00:00夢天使

簡郁儒:聽,那童話的旋律

    接下童話小評審任務後,這一年來,讀了幾百篇作品。那些會留在心中且不斷回味的,往往是作者選取題材的角度特別、情節的發展突破制式的框架、結局出乎意料之外的故事。看似淺白的文字卻有著豐富的聯想,讓人在閱讀的同時,自然而然地融入其中,隨著故事中的角色,時而開懷大笑,時而沮喪憂傷,尤其是帶著悲劇性色彩、沒有最終結局的故事,特別容易引發共鳴,彷彿一首餘韻未絕的樂曲,因著反覆品讀而在心中低迴不已……

    一開始在評選童話時,有些故事明明讀起來枯燥乏味,不忍心給太低分的佛心作祟,還是給出高於心中所評定的分數。然而,越到後期,看了更多的童話作品後,想到這些故事之後會被選入年度童話選,評選的態度就更加謹慎。或許是越來越能掌握評閱的原則,不僅評閱的速度快了很多,更能給出符合自己心中真實想法的分數;也或許是因為不斷反覆翻讀,無形中吸取了不少創作的精華。

    那些深深刻在腦海中的精彩故事,成為自己書寫時重要的參考,我開始會留意題材的選取以及結尾的經營,希望自己的作品也能變成一首首餘音繞樑的樂曲。

    參與童話評選的過程,除了第一個階段的獨自評閱,最後的評審會議也讓我收穫滿滿。開會時,老師完全放手讓我們幾個小評審自己討論入選的名單以及年度童話獎的得主。原本以為會討論很久,沒想到我們三個小評審默契十足,透過投票的方式決定入選的名單,並將年度童話獎的票一致投給牆壁壞壞,整個過程氣氛平和。

    牆壁壞壞在我心中是一篇選取題材非常特別的故事,前後的對比與呼應,讓人嘆服作者的巧思。加上留有餘韻的結尾,更留給身為讀者的我很大的想像空間。其實,我也很喜歡施養慧的小虎來了〉和張英珉的沙漠小狐狸薛比,因為作者有別的文章入選無法再放進去了。

    很難忘丞妍年紀雖小,卻帶領著整個討論並以驚人的速度完成,對作品先後擺放的順序,結構嚴謹,厲害到讓人佩服不已不過,當創作坊廠長開完會準備送大家回家時,她只知道自己住在火車站附近,搞不清楚是在前站還是後站,很難想像討論時大顯神威的她,一跳脫擅長的領域令人如此傻眼。

    「我願變成童話裡,你愛的那個天使,張開雙手變成翅膀守護你。你要相信,相信我們會像童話故事裡,幸福和快樂是結局……」一陣熟悉的旋律在耳邊響起,正沉浸在童話天地的我,也不自覺地在心裡跟著哼唱起來。

    樣貌多元的現代童話,宛如風格多變的流行樂曲。推陳出新的的寫法、精彩豐富的取材,則如同抑揚頓挫的音符,譜成一首首動人的樂曲只是,扣人心弦的童話,結局不必然是幸福和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