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7 00:00:00夢天使

張芸瑄:夢從中來,剛好有幸

     我喜歡看作者在文章中埋下伏筆,討厭套路,才能讓心情被各種刻意設計的「鉤子」,勾得上上下下、隨著作者的文筆跟著圈圈繞,更讓閱讀多了一份期待刺激的樂趣,因此,我並不是很喜歡看了上文便能推測出下文的作品,那樣的感覺心情就像被人「劇透」一樣的掃興,而這點在我評選文章時也有納入考量。

    在這段評選的過程,我發現自己為了趕稿,打字和對作品的歸納整合,變得更加熟練,這是不是也是一種意外的收穫?這段期間,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評審會議前的緊張感,因為一開始聽說評審會議的小評審,常為了決賽的名單爭得很兇,也還好有老師事前灌了心靈雞湯,並且透過初審表和會議說明,讓人提早準備。

     意料之外,評審會議進行得十分和諧,與其他評審間的觀點也不謀而合,並沒有出現預想中的劍拔弩張及煙硝,評審過程讓我印象深刻的作品,包括年度獎得主施養慧的〈天字第一號情報員〉、〈小虎來了〉、〈君子報仇〉,王麗娟的〈牆壁壞壞〉,還有其他作品都讓人耳目一新,讓空虛的腦洞補了很多。

     很感激秋芳老師讓我們自由的討論、參加評選,讓我們能有機會支持自己偏好的作品,總而言之評審會議還挺好的。

     還記得當初接到這份工作後,看到一疊疊文章及參考資料時,其實有點壓力,因為評審要決定的是很多位作者花了時間與精力投注其中的作品,很惶恐,自己的評審標準是否落實?閱讀時有沒有掌握作品的要點?下結論是否評比的太過武斷,因而讓值得被提出的作品被埋沒?然而在評審會議時我才發現,其實每個評審都一樣,會猶豫也會遲疑,但每個人仍敬業的專注在評審,也因此能執著於心中的想法,決定下自己認可的文章;也因此我鬆了口氣,因為我有堅定自己內在的評價,沒有被其它的情緒影響。

      最後,我想說的是:希望這次參與競賽的作者們都能在這條路上繼續邁進,在心情不靜時也不會低沉消極,而是能光榮收割前日種下的成果,並在來日的湛藍蒼穹下昂首綻放出真摯美好的光芒;不要後悔,更不要懷疑,因為寫作我們才能擁有這麼多,也是因為寫作我們才有機會透過文字交流。最後再次謝謝所有參與競賽的人,你們的作品為這世界添上了更多文字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