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5 22:14:02夢天使

張育甄,文學之夜

   「創作坊有小天使磁鐵了耶!」張育甄踏進大教室,驚喜地吁嘆,噢,這是新竹教室文學家房東佳儒的手作情意。這世界上的風景,哪裡不是這樣重重疊疊走出一段又一段夢幻歲月呢?就這樣,曾經別名「小夜」的育甄,也化身創作坊小天使,領著孩子,演講、答問,重疊出很文學很文學的特別的夜。

    育甄剛申請到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泰晤士2019世界大學排名,牛津連霸,台大躍升第170名,英格蘭中部考文垂市和華威郡交界處的華威大學,是除了牛津劍橋之外,從未跌出前十的研究型名校。她在開學前回到創作坊,和學弟們分享,人生中有(或說,總會出現)太多不順利,當我們碰上瓶頸,一定會發現,真心喜歡的事物,會幫上很大的忙。

    人生啊!想要過得好,只有兩個條件,一個是很認真很認真,另外一個就是很喜歡很喜歡。淺一點說,會讓心情好一點;深一點,可能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候帶來驚喜。

文學之夜邱晨語,中原國小三年級

      今天育甄學姐來到創作坊演講,說了好多關於自己的故事,常常把作品放上網站,看來她的確非常喜歡寫作文。

      育甄學姐分享了許多她的過去,非常有趣。像她考高中時,有一個非常要好的朋友,因為考前被分成兩組,有一班不用考就可以直升高中,但有一班是「不想讓學校幫自己決定高中去向」,就要去考高中。

      結果非常不巧,育甄學姐的好朋友要去直升班,她要去聯考班,她們在走廊上相遇了,幸好,心裡還是想著,高中沒見到不會怎麼樣,大學再見就好了。

      我覺得育甄姐姐非常好,不管是未來還是過去,往事是酸、是苦還是甜,都撐了過來。我也覺得育甄姐姐非常勇敢,不管是要跟好朋友分離,還是日夜不分地研究水果塔,為了透過販賣來處理團費資助表演,實在是一個非常吃苦耐勞的人。

     文學之夜禹賢昀,信義國小五年級

        夜晚,總是充滿浪漫想像,腦子充滿文學嚮往的育甄學姐,出現在創作坊,為教室和孩子們,染上了文學的色彩,一點一點的幫這一夜,刷上一道彩虹。

        育甄學姐在我們面前,說著自己的人生。我們聽得津津有味,其中,學姐說和朋友分開的一段時間,讓我印象深刻。和朋友分開是一件痛苦的事,人與人的深厚感情,被切開了,學姐靠著寫作,把不開心的事,平均分配給小說中不同的角色。

        後來,育甄學姐和朋友考上不同學校,讓她一心想要參加轉學考,和同學同班,但是她失敗了,不過,她在挫敗中又重新站了回來,讓我佩服不已。雖然和朋友讀不同學校,又再交到了新朋友,收穫應該也不少吧!

        人常常以為事情不如計劃那樣好,走在文學步道中的育甄學姐,卻在和朋友錯過的轉折中,重新找到自我,用作文走出了不開心,克服了許許多多困難,把小說放在網路上得到人們的認同,找到赴英國的協助和機會,讓我們了解到,各種生命的滋養,足以豐富世界。

      文學之夜許又文,信義國小五年級

      踏進創作坊的那一瞬間,我愣了一下,有一位大姐姐笑咪咪地坐在椅子上,我開始想要了解這位看起來很和藹可親的大姐姐。

      我是一個不喜歡聽演講的人,每次聽就會想要睡覺,可是,我很喜歡今天學姐分享的內容,感覺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呆板或生硬,演講中都會充分說明,再加上幽默的個人經驗和個人建議,滿滿的內容,以及精確的答問,讓我覺得獲益匪淺。

      我在進入創作坊之前,是一個名符其實的流水帳小孩,進入創作坊之後,我覺得我的改變蠻大的,希望未來在創作坊,可以在更多一點演講中,看見不同的生命風景,也摸索我自己,成為我更喜歡的樣子。
      文學之夜白淅淮,元生國小五年級

      教室裡擁擠著,在期待中,開始了育甄學姐的經驗分享。她曾經是創作坊的學生,熱愛寫作,也寫得非常好。

      她的求學生涯一路曲曲折折的,在國一時交到摯友,在高中、大學一再的分離,大學時也想要轉學考進台大中文系,不過只考了第六名,雖然在眾多人之中,已經是相當優異的成績,但是名額只有四個,就這樣與好朋友這次擦身而過,雖然學姐求學路走得一波三折,最後還是得到了平靜到英國唸全國排名前十的研究所。

      學姐的經驗,讓我學到對於我們喜歡的事物,不應該三分鐘熱度,虎頭蛇尾,即使有時中斷,也要再嘗試,重新愛上他,還有,當我們心情不好時就要找管道發洩,像育甄學姐發洩管道就是寫作,把生氣、傷心放進文章裡跟別人分享。

      今天學姐的演講,講的是文學,講的是經驗,講的是她求學的喜怒哀樂,最後的提問和互動,令創作坊的學生更茁壯、更完美,但我喜歡踢足球,其實更想把這些時間,用來聽她講球賽。

      文學之夜呂紹丞,義興國小五年級

      這個夜晚,育甄學姐到創作坊,訴說她的文學旅程以及人生經歷,這是我第一次欣賞學姐演講,我想這一夜在我的人生中將佔著特別的位置。

      我最喜歡學姐提到她的日本東京遊玩的那一段,一般人都會去說什麼參觀景點,但學姐他去了墓地祭拜文學家,他的朋友買了紀念品,祭拜後自己卻喝醉了。

      另外一個故事是,學姐遇到她最知心的好友,意想不到的是,他們錯身而過,考上不同學校的挫折痛苦,但學姐還是不放棄,去考轉學申請,不幸的是沒有考到,學姐考到第六名,入學名額只有四名,如果是我的話,我可能一輩子都會恨「六」這個數字,沒想到她竟可以走出來,也是不簡單。

      我要謝謝這個文學之夜,讓我們在演講中,捲入好多省思。

      文學之夜陳逸,青溪國小六年級

      文學會以各種面貌和形態出現,而人們也常會用各種方式呈現。今天這個月兒越來越明亮的夜裡,老師請了一位學姐張育甄來演講,讓我們體會一個文學之夜。

      育甄學姐發表了她遇過的困難,和許多生活中的大小事。我對於她的演講印象最深刻的是她說到考試考不好時,被老師帶到「小倉庫」裡面談,記得我三、四年級時的老師,在學校裡出了名兇,後來進入了班級,我發現這位老師其實是因為年長,教書教得很久,擁有「只准跟他走」的想法,情緒非常容易生氣,所以在上學時發生許多事情,他會因為我作文沒寫好而把我的本子撕了,拿起來甩,還對我大吼,他也常對學生罵難聽的字眼,所以我在轉學當天,抱著半悲傷上班半快樂的複雜情緒,這些記憶,隨著夜裡的記憶又浮現。

      我還問了育甄學姐,她在高中生活中感到感傷的時候,回家寫的會是哪一類的作文?她說她不是寫作文,而是寫小說,把自己的不悅,分別寫在每個角色裡,我覺得這種方法蠻有趣的,我要是不開心,也會畫圖,盡量發揮想像力的話,紓解心中的不悅,也會讀許多奇幻小說。

      這個夜晚,我不只因為老師出的作文題目而重新體會什麼是文學,也從育甄學姐的演講中,知道要勇敢追夢,不過我也想告訴育甄學姐,朋友不一定要待在同一間學校,好朋友會一直在腦海裡連線,這是我在轉學後體會的。

      文學之夜白可溦,復旦國中二年級

        這個暑假,屬於我的最後一堂課,有育甄學姐為我們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我也喜歡寫些短篇小說的人,不過不同於學姐,我似乎常用文章來發洩情緒,我還創造了一個角色來記錄自己生活中所有不愉快的事,雖然有時真的很開心的時候,我也會寫下來,不過相信抱怨還是多與喜悅的,學姐說心情不好時反而更容易寫出好文章,我也親身經驗過,我想,大概因為當下感觸很深,而且又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比起憑空想像,反倒更容易寫得好。

        學姐跟我一樣,都是復旦的學生,不過我待在直升班,我們班也沒有被拆班,所以沒有體會過那種跟好朋友擦肩而過的失落感。有些事情或許注定是緣分吧,國小跟我非常要好的朋友們都跟我不同校,有些還漸漸疏遠了。記得有一次,我從校車上下來,準備像平常一樣走回家,突然就有一個衝上前來抱住我,再看清楚他是我三四年級十分要好的同班同學後,我莫名的感動到了,原來真的有人可以很久沒見面,但還像以前一樣熱情。

        記憶湧盪著,文學之夜不再只是文學之夜了。雖然我的人生還沒有正式開始,不過我相信,就算未來失去了做夢的權利,夢也還是能成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學姐的話,是她的人生經驗,也成為啟發我們的鑰匙。

秋芳,像禮物一樣存在著的人們啊! 2019-08-24 11:38:19

《像禮物一樣存在著的人們啊!》這種句子,像一本小說,日譯療癒系。
想起創作坊新竹教室成立兩年,房東財務不斷捲進法拍通支,我們忐忑不安地熬過一拍、二拍、三拍,直到2010年完成第四拍,新房東一接手立刻用「調漲一萬元房租」做要脅,希望我們買下房子。在我們最窘蹙時,童話作家山鷹第一個寫信通知我,需要金援時,不要忘記找他,這樣相隔遙遠而又鄭重被珍惜的感覺,第一次讓我想起----像禮物一樣存在著的人。
後來,童話作家林佳儒成為我們最溫暖的「文學家房東」,給了創作坊長居久安的自由。當她糾纏在三年的黏土課裡,一心揉出貼近心的作品。收到她的天使磁鐵,心裡好感動,更感動的是,聽她說:「很開心真的完成兩年來盤旋在心中的小天使。」
看著小天使磁鐵飛翔在白板上時,好像靈魂拼圖裡有某一片相同的人,大家一起看懂了,形成難忘的共鳴。佳儒好厲害呀!創作坊的小天使磁鐵,在2019年的暑假中,成為最棒的集體記憶。謝謝天使娃娃原始創作者蔡瓊安,還記得她的結婚喜帖,也是這兩個超級有福氣的胖娃娃呢!謝謝創作坊整套CIS文創設計師彭懷逸,為天使娃娃精心潤飾的藍天綠地;謝謝羽樊老師這樣驚喜:「大部分的夢工廠都像個工廠,創作坊的夢工廠,是一整個藍天綠地圓圓的地球耶!」
天空沒有屋頂,我們可以一直去飛!圓圓的臉,圓圓的夢工廠,以及我們一顆圓圓的心,仿如預見歲月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