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9 11:46:24夢天使

第三場午後音樂會:繁華德布西

    幸運的育熙和淅淮,連續參加德布西月夜音樂會和晨光音樂會,兩場不同風格不同曲目的現場演奏,在他們的文字中,交纏出無從複製的豐富繁華。

    午後音樂會,大孩子變多了,在德布西一路注入異質文化的法國音樂守護中,想像新鮮迥異的文化樣貌,混進自己對世界的想像與理解。綜合月夜音樂會和晨光音樂會的曲目,融進印尼的〈月光〉阿拉伯的〈阿拉貝斯克〉美國的〈小黑人〉,最後再回到呼應德布西生命匯萃的〈熊熊炭火照亮的黃昏〉,這是他的最後一首曲子,也是毓庭老師音樂散文集點描德布西》最後的終章,癌末的德布西,生理上衰頹虛弱心理上困窘拮据,卻仍能以這首溫暖輕柔的曲子,和煤炭商人交換賴以倖存的炭火,生命的冷冽、生存的寒冬,以及漫漫人生裡的困頓與美好、艱難與祝福,都成為一種預言般的揭露。

    三場德布西音樂會落幕了,這個夏天,我們共讀點描德布西》、聽音樂會、書寫德布西,好像看著很早就表現出獨特見解的德布西,在作業中出現違反規則的不尋常和聲;多次贏得鋼琴比賽獎項,卻又深切感受到攀登演奏高峰的侷限;這個叛逆、倔強而又充滿內省能量的創作者,在法國博覽會初識爪哇島甘美朗承受文化衝擊,經歷充滿痛楚破壞的世界大戰,在火戰亂煎熬中,同時嚐受不倫戀情和腫瘤病痛的層層折磨,如秀拉點描,慢慢拼組出形象渾沌、感覺卻很強烈的人物印象

    孩子們將慢慢飛遠,但是,這個夏天這三場音樂會的記憶,卻一直停留在這裡。

        聆聽德布西梁育熙,復旦國小三年級

        音樂會把黑夜變美了,聽老師彈了好多德布西創作的歌曲,好像在舞台中間聽著音樂的拍子跳舞。

        剛開始聽老師彈了小船,我聽了〈小船〉,好像坐在一艘船裡聽著水的聲音,老師彈的高音像水輕輕飄著,低音時,就覺得我這艘船要接近瀑布了,要趕快煞車才行,這些水的高低,簡直像自己一直在晃動般,真刺激。

        我又聽了老師彈〈古怪拉威努將軍〉,剛開始好像聽到腳步的聲音,像地震一樣,好大聲,之後又聽到小丑歡樂的聲音,我好像從陰暗的地道走到熱鬧的老街,最後這些腳步聲像玩累了,要走回去地道休息。

        老師彈著〈英雄搖籃曲〉,剛開始聽,很低音,好像壞人已經要來了。我聽到乾脆的腳步聲,像英雄來拯救世界,低音之後變高了,好像在打架,最後聽起來是英雄贏了。

        老師最後彈了〈熊熊炭火照亮的黃昏〉,我覺得主題聽起來很可憐,但音樂卻很浪漫好向有光在後面一直跟著我照顧我。那個火,好像家人的心,一直教我怎麼樣可以做得更棒。

        幸運的是,德布西每天都有新鮮的事去發現。來自東方的〈阿拉貝斯克〉音樂,幾乎都是高音,跟甘美朗不一樣,甘美朗是低音的熱鬧,阿拉貝斯克是高音的開心。

        德布西又作了〈小黑人〉,剛開始音樂好熱鬧,好像小朋友一樣開心的玩耍,熱鬧得讓我覺得自己好像在市場,整個人從陰暗的角落跳到歡樂的遊樂園。我最喜歡的就是這首,因為這首好像把我從無聊的地方到歡樂的地方。

        當老師彈到〈月光〉時,我好像在看著月亮跳舞的音樂會,〈月光〉這首讓我覺得我好像從歡樂變到寧靜,跟剛剛的〈小黑人〉完全相反,我好像從遊樂園到了舞會。

        最後我聽到〈棕髮少女〉,高音好像女聲在唱歌,低音好像男人的腳步聲,小心的走過去,最後聽完女聲就要回家了。

        聽完音樂會,我好像回到一百年前生活,感覺自己就是德布西的女兒,聽著德布西的音樂,以為自己可能會跟德布西一樣當明星。

        聆聽德布西白淅淮,元生國小五年級

        聆聽著北歐寒冷和赤道躁熱的樂音,開始了創作坊深夜音樂會的邀約。毓庭老師現場演奏了四首曲子,都非常好聽。我最有共鳴的是〈古怪拉威努將軍〉,輕快的節奏配上偶爾的裝飾書,正好跟我活潑的性格相映,表達出滑稽、搞笑,是我最喜歡的曲風。

        德布西前期的作品比較快樂,帶著輕快和好奇;後期,因為戰爭的關係,在振奮人心的渴望中帶著悲傷。雖然身在戰爭裡,仍不忘發揮自己的長處,寫下了〈英雄搖籃曲〉激勵人群。對這個世界,德布西詠遠懷著熱情。

        到了明朗的晨光,點描阿拉伯的〈阿拉貝斯克〉,看見新世界的〈小黑人〉,浪漫且抒情的〈月光〉,洋溢著青春回憶的〈棕髮少女〉,這些德布西的創作,揮灑著新的希望,可以聽到他對這個世界的張望和眷戀。時快時慢的〈小黑人〉,曲子雖然不長,但洋溢著德布西當時描寫黑人的愉悅,也能聽出黑人的熾熱情調,讓我的心情跟著開心了起來。

        德布西把對世界的熱情、對戰爭的悲傷,對萬事萬物的新鮮好奇,都融進了他的音樂裡,一併流傳到現在,讓我們學會對身邊的人、事、物,注入更豐富的感覺。
        聆聽德布西禹賢昀,信義國小五年級

        踏入教室,眼前浮現了一台鋼琴,開場的月光就像教室裡的每一盞燈;阿拉貝斯克像每個住在地上的墊子;而小黑人就是我們一個一個小朋友;最後熊熊炭火照亮的黃昏,就像黑人們努力的寫在作文,整場音樂會十分有趣而毓庭老師就是德布西,介紹著每篇作品。

        這場音樂會中,我最喜歡小黑人〉。小黑人的曲子比其他三首來得更奇特, 十分可愛,不像其他首那樣,每個音符都連在一起,且每一位是黑人還學白人走路的姿態,也全部表現在音樂中,就像玩具兵一步一步走著的感覺,讓人身歷其境,感受到真實的活力。

        鋼琴聲在大腦徘徊,一場點描德布西的音樂會結束了,一首又一首柔美的樂曲,在充滿溫暖的教室裡一次又一次迴旋著,每一個音符,一筆一筆刻在心裡,真的是一場溫暖的音樂會。

        每一首歌曲,都有不同的時代背景;每一段音符也藏著不同的故事。今天音樂會,讓我更深入地了解更多感人的曲子,一如張望世界每一樣事物都有值得欣賞的地方,要更用心體會。

        聆聽德布西戴佑芩,信義國小五年級

        音樂會開始了,每一首我都沒聽過,有活潑的、難過的、浪漫的,感覺很神秘,但經過老師的解說,讓我覺得很酷。

        在這四首曲子裡,我最喜歡的一首就是小黑人〉。因為這首曲子很輕快,不會昏昏沉沉的,老師講得內容也很有趣,能幫我所不知的世界,解說得很清楚,讓大家更了解,而且老師彈的鋼琴也很好聽,不像我彈出來的聲音,讓人覺得耳朵壞掉了。

        毓庭老師不只是會彈鋼琴,還會寫作文、寫小說,寫了一本點描德布西,而這四首曲子就是從點描德布西這本書精心挑選出兩首後,加上有名的月光和活潑的小黑人,都非常好聽,宛如置身天堂。

        我之前是毓庭老師的學生,在毓庭老師的班,老師會給我們看影片、聽音樂,這些都很有趣,只是寫作文時要專注,沒那麼活潑,但還是充滿自己的特色和幽默感,能逗大家開心,課程也就亮起來了。

        聆聽德布西蔡騏綸,東興國中一年級

        午後,溫暖的陽光照耀著,在創作坊裡,此起彼落的音樂和截然不同的氣氛,點描著德布西的浪漫音樂會,已經開始了。

        在樂音中,大家專心聽著台上老師的精彩表演,安靜無聲。學了六年鋼琴,特別專心聽著樂曲各段的變化,想像當時作者的心情,起起伏伏,感同身受,在老師的講解下,更深刻的了解樂曲所想表達的情境。

        聽完老師詮釋四首樂曲後,令大家開心的時刻來臨了。大家拿出自己的作文簿,留下今天難忘的回憶,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樂曲是〈熊熊炭火照亮的黃昏〉,描寫作者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因物質缺乏又生病需要煤炭來取暖,想撐到國家可以再次恢復到從前的榮光,才寫下這首樂曲,充分表現了他回望過去的心情。

        這次的音樂會,不只讓我欣賞到了音樂,也體會到了人生是不順的,我們熬過艱難,打造自己的人生。

2013年的午後音樂會 2019-08-16 08:43:12

【人文盛宴】
謝謝毓庭老師,為創作坊這個盛夏,注入音樂活水。
2013.8.15,讓孩子們共享聖桑的〈動物狂歡節〉,聽故事、播音樂,最棒的是現場演奏,地幼孩子們瞪大了眼睛,眼都不眨地盯著毓庭老師「操弄音樂魔術的神秘手指」;彈鋼琴的孩子閉上眼睛聆賞著以前純粹練習時沒有注意到的想像世界。
這個美麗的下午,創作坊變成人文沙龍了!
毓庭老師提醒大家,聖桑把一首超級大作曲家的高級名曲,藏在〈動物狂歡節〉裡,聽到了沒?聽過了沒?
大家先傻傻地搖搖頭,隨著Key Board飄出莫札特的〈小星星〉,孩子們開心地:「聽過,聽過!」
再聽一次〈動物狂歡節〉,他們真的辨識出其中的〈小星星〉變奏。
三年級的庭豐在作文裡記錄著:「聖桑把以前的音樂家作品放進去,好像一起彈同一臺鋼琴。那時,我嚇了一跳,我以為音樂是自己的作品,不能有別人的元素,原來,所有的東西只要美,救可以拿來參考,不能照抄一遍。」
同樣也是三年級的嫮芸在作文裡:「譜,只看到音符,看不到做作曲家的感情。」這個從容溫柔的下午,她感受到了!
大家都感受到了!看著五年級的合珊闔上眼,沉醉在音樂裡,我們也鼓勵所有的孩子們:「合珊姐姐到聖桑的動物園去了!大家也試著閉上眼睛找一找,會看到獅子大吼、大象踩腳、烏龜跳超慢康康舞,說不定還會遇見合珊姐姐唷!」
看著擠滿大教室的孩子們寧靜、優雅地參與這場人文盛宴,好開心!這就是最讓人喜歡的創作坊。

暑假即將收尾,創作坊的閱讀寶寶們,慢慢調緊發條,整理玩鬆了的心。
最後這一兩、週,協助孩子們完成和作文相關的作業,但是,仍然希望孩子們的腦海裡印記著的,是對這世界的熱情、不是無奈,是對每一個藏在小地方的感動、不是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