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9 00:00:00夢天使

水晶魔法石:跑展場的日子

                      1.   MBA值不值得?

    RSM MBA到底值不值得念?這個問題每一位對這個學位有興趣的,正在念的,甚至畢業了的校友們經常在思考的問題,而答案,也很有趣的在不同人及不同時期中,都有著不同的答案。

    或許,堅信自己的信念,就會找到這個學位給你的答案。學校提供了很多道具,從兩千字反省文, 省思自己從小到大的心路歷程,線上學長姐導師系統MentorMe,尋找自己的人生使命,Personal Coach心理職涯教練一對一訓練,履歷課程最後寫成的CV BookLinkedin運算法教學,Career Coach 的面試訓練,到為我們班辦的Job Fair,以及各個大公司的Company Presentation

    這些道具,固然有許多缺失,但怎麼用得漂亮,用得值得,端看個人怎麼運用了!

        我特別喜歡MentorMe這個平台,他就像交友軟體一樣,速配著最適合的學長姐成為你的導師。就像找伴侶般,找到適合自己方向的學長姐,以他為職涯導師。而在速配後,如何積極與導師學習,我曾遇過Apple策略部學長, Samsung營運部主管, 以及美國運通業務長……等前輩,在平台中,都是非常樂意教導與分享他們的個人經驗。Mentor在我MBA及謀職歷程中影響我很深,也是支撐我繼續堅持方向的支柱。

    而另一個我們很喜歡的工具,是學校沒有給我們的,必須要自己在外面尋找,甚至必須翹課才能去成的----展場。是的,發現其實我們一個人負責去上課把聽到的內容分享給大家,其他人就可以有更大的運用。當然,不是所有同學認同這點,很多人覺得我們這樣非常不尊重課程及老師。但,我的觀點是,我們都已經是念需要有工作經驗的MBA,應該更清楚什麼東西可以帶給自己更大的價值。如果我判斷蹺課是去做更有意義的事,那我就會直接離開,之後再用更有效率的方法把這堂課的知識補回來。但我的原則是,只要有小組討論,我從不缺席。需要團隊合作的課程我一定會趕回來

    展場可以學習到業界時下的最新近況,這是在課本上學校裡無法教給你的資訊。再者,歐洲有許多國際大展,是台灣鮮少有機會參與的!如果有機會能夠增進視野,應該值得我們去嘗試。

                 2.   MentorMe Salesforce展場機會

    還記得,在出發前往荷蘭前,我與之前三星的主管吃了頓飯辭行,主管特別交代我人來到歐洲,務必留意Salesforce這間公司。這是在軟體界最近剛稱上龍頭的雲端CRM系統公司。而在MentorMe系統中,剛好找到了一位學長就在Salesforce這間公司的策略部門!趕緊約了時間電話聯繫後,與學長細細討論著自己的背景跟適合的發展。在討論完後,學長非常爽快地說:我覺得你的履歷跟背景非常有趣,也非常符合我們公司的需求!就讓我幫你轉介紹工作吧!

    在約這通電話前,我還做好了另一個功課。四月十二號正是這間公司Salesforce在荷蘭的企業展覽!許多大企業都會前來,而Salesforce自己的員工及大老闆們也會來與客戶會面,考察一下狀況。之前在三星時常跑展場的日子,抓準老闆跟員工一定會出現在這次展場上,而真正約得到這些老闆的人,都是事先談好約見面,當場敲定生意的!

    這通電話就是計畫著,如果順利,我就要來約學長見面,並進一步推進找到適合的職缺。出乎意料地,學長告訴我,這次展場他並不會去,但是副總會去。他要直接介紹我給副總,如果有機會的話就可以在展場上直接跟副總見上一面。這樣的機會我當然要把握住,但學校的進度才正在修改第一版的CV Book,我還沒有一份體面的履歷可以端出來。於是我必須在兩個禮拜後的展覽前送出第一份履歷,並與副總見上一面,做出兩分鐘的自我介紹留下印象,這樣就有機會往前踏出一步。

    Salesforce 展會那天,第一個挑戰就來了:怎麼進入展場?

    這是商務場合,通常必須代表某個公司才能進入這個會場。那我呢?我如果說我是 RSM MBA 的學生,大概會被系統自動彈出去吧!還好,事先跟朋友講好,如果必要時,可以代表朋友的公司出場。此時正是把這拿來用的時候!掛著朋友公司給的職稱,就這樣混進了展場。我與副總約下午五點展場結束前見面,而我必須在僅剩的幾個小時裡吸收夠多的知識,以作為稍後與副總對談的材料。在幾個小時展場探險中,盡量找自己原本就熟悉的領域,哪些容易吸收又可以發揮的好主題?

    琳瑯滿目的主題館必須先抓到各個經銷商夥伴,以及產品特色,還有公司未來走向趨勢等幾大重點。五點一到,我準備了兩杯飲料,一杯咖啡,一杯紅茶,這樣就能讓對方挑一杯他喜歡的,練了許久的兩分鐘電梯自我介紹,此時就要派上場。只見副總笑笑的說:「你還真貼心,還準備兩種飲料讓我選。告訴我,你今天學到了什麼?

    果然,這題會出現。我將今天所學,與零售相關的趨勢結合以往的經驗做個總結。他淡淡說:「你的經驗蠻有趣的,我也蠻認可你的背景的確可以幫助我們公司。但是你的背景如果要主打零售業,我想恐怕這裡還是以荷蘭文為主……或是你有考慮我們這邊的儲備幹部嗎?

    我想在副總前面,我先能拿到一張門票吧!當然應聲先說好。

   但是,我們儲備幹部九月就開始了,你什麼時候結束你的學位呢?我只好跟他說我的學位是在年底才會結束課程。他笑笑的說:「那真是太可惜了,我們保持聯絡,到時候看看還有沒有一些不錯的缺,記得跟你學長也保持聯絡,我有新消息會跟他說的!

    這段展場對話大概就在20分鐘之內結束。我的第一次pitch,覺得自己也是蠻勇敢的,但後來發現,其實外國人都很有禮貌,即便跟你說他會幫你看看,最後多半還是石沉大海。

    展會結束,回到家裡與學長在Linkedin上面報告近況。等了幾天後,我收到了拒絕信。學長跟我說,的確這些職缺真的需要荷蘭文。學長沒有說的是,其實這間公司要的是荷蘭公民,如果沒有工作簽證,他們是不會錄用的。後續我們又嘗試了幾個不同的缺,仍得到一樣的回應。

    學長開始建議我找英國以及愛爾蘭的缺。然而,我在荷蘭是與男友企鵝一起規劃在這定居,若不得已我是不會輕易離開荷蘭,而且如果荷蘭都需要工作簽了,那英國跟愛爾蘭我更沒有簽證上的優勢,而Salesforce的故事就在這裡先告一個段落,前後大概花了兩個月籌備準備,有學長轉介幫忙,還與副總有好的對話的公司。但我總覺得,這才剛開始,現在才五月,總是有第一次嘛!
 
                        3.   漢諾威工業展

    爾後,我與企鵝也嘗試了不同的展場。從在荷蘭的IoT醫療資訊展,到德國的漢諾威工業展。其實這些展會都是世界知名的大展,這是我們在台灣很難有機會才能碰觸到的。所以,先不論各自不同的目標,光是在增廣視野上,就是非常值得去做的一件事了!我跟企鵝在出發來念書前,也先跟幾位在台灣的學長姐聊過,學長姐們也很推薦多去展場走走。最重要的是不要關在學校裡面一直念書,一直念書是最浪費這一年時光的事情了!然而,許多展覽也讓我挫折,漢諾威工業展就是個例子。

    展會的那幾天其實是有課程的。我們一行人偷偷翹課,直接翹去了德國,但還是要處理的是這兩堂會計與策略課都剛好遇到線上小考。還算認真的歐文跟我,一大早六點多的火車,一邊抱著一公斤重的會計課本邊K書,一邊準備九點準時考試。好不容易九點一到,我們準時登入考試頁面作答。但就在此時,火車進入了荷蘭跟德國的交界處。德國真的是一個網路不是很發達的國家,網路立刻全部斷線,而我們花了兩個小時準備的小考,就在最後考試送出考卷的時候網路斷線,於是整個小考分數就幾乎掛蛋收場。

    到了展場,發現幾乎所有的產業都是非常硬底子的工業端解決方案,甚至到了硬體線材等等我從來沒有碰過的產品。這跟我想像的用資訊科技解決工業端大不相同。幸好,其中有一個展廳是把幾大資訊公司,包含微軟SAP雅馬遜,以及一些硬體廠商都有擺進來。但他們展出的主題都是偏供應鏈,工廠端的自動化產業,像是寶特瓶工廠怎麽自行生產,如何用搭配人工智慧來達到工業自動化……,我主攻零售業的資訊解決方案也只能把這些案例硬生生記起來,期許哪天可能在某個有緣分的時候用上

    沒找到特別有共鳴的地方,我開始看看各種展場贈品,想說明天正要趕夜車回去參加國王節狂歡,如果有一些特別的小東西,能在國王節船上玩耍應該不錯!但大部分的公司還是提供原子筆筆記本,拿完各種贈品塞滿兩隻手後,有個東西一直讓我非常留意:為什麼展場中一直有人揹著綠色呼拉圈走來走去?終於找到那家把綠色呼拉圈當贈品的攤位。歡喜地拿了個呼拉圈後,沿路揹著呼拉圈坐火車回家。隔天,我們一早到展場時,因為會直接從漢諾威搭夜車回荷蘭,參加隔天的國王節遊船派對,一行人直接帶上了所有行李到展場,當然,也包含了我的呼拉圈。我們到寄物櫃檯寄物時,櫃台小姐非常尷尬地看著我說:「小姐你那個呼拉圈也要寄嗎?我懇切地看著她說:「可以嗎?如果你願意幫我保管它,我願意多花一個箱子的錢,但是你們有地方可以放他嗎?

    瞬間,這個呼拉圈就像我們家寵物一樣,對她產生了情感。小姐露出善良的微笑跟我說:你不用多付一個寄物櫃子的錢,我幫妳塞在這個縫隙好不好?我會幫你看著不會讓人拿走他的!於是,我放心地放下我的呼拉圈,開始第二天的展場探險,獲得更完整的解決方案案例,也拿了許多案例簡介後,我們心滿意足地搭車回荷蘭,但這個呼拉圈最後居然在我們等車的時候,被我遺留在漢諾威火車站了……呼拉圈的陪伴就到此為止。

    隔天,我們回到荷蘭後,歐文氣急敗壞得跟我說:賴水晶都是你啦,拿什麼呼拉圈,你知道我在搭夜車的時候,居然夢到我在搖呼拉圈!我真的瘋了!於是,這場漢諾威工業展,留下的鬧劇記憶比例,遠大於知識吸收比例,也在我們MBA生涯中,印下了難以忘記的標記。
                                         
4.   物聯網,區塊鏈,及人工智慧展

        這個展會主題,大概是集結時下最流行的科技術語的展會。當天展場參加的人,像是在過年時間去迪化街辦年貨般擠得水洩不通。精髓還是在他們的專題研討,但這個需要提前買票才有機會升級到金色會員進去聽演講。這次只有企鵝跟歐文有提前買到票,我則留守在學校負責上課,只去了後半段一般展廳的部分,這場展會甚至有獨立的展後派對,我也在這裡恰巧遇見了我另一個在聯合利華的Mentor,他對於我參加這個展會的積極性非常有印象,也告訴我只要聯合利華開缺,我一定很有機會可以進到他們部門!一邊聽學長信心喊話,一邊坐在河岸邊喝著啤酒隨機認識一些阿杯們。

    走著走著,但高跟鞋踩久了也是會不舒服的。於是我又隨機找了一個竹編躺椅,問了隔壁的小鮮肉這個位子是否空著後我就坐下來了。一邊偷聽著小鮮肉與另一個阿杯的對話,小鮮肉表示自己剛創了業,是玩區塊鏈的。現在很多人把區塊鏈當龐氏騙局在玩,像是直銷一般一直叫人加入,並且將虛擬貨幣吹大後,退場跑掉。這也讓我在當天展會派對遇到的人格外小心篩選,只要遇到區塊鏈相關的,我都笑笑聽聽。只見坐在小鮮肉旁邊操著一口英國口音的阿杯鼓勵著小鮮肉:「我覺得創業很好,年輕就應該去闖闖,但你到我這個年紀,你會有不一樣的視野。

    覺得這位阿杯講話蠻有趣的,他不是一般騙錢的區塊鏈阿杯,似乎真的懂些什麼。阿杯看我在聽他們的對話,他轉過來跟我說:「這位美麗的小姐,我看你不像是會出現在這種場合的阿宅,可以請問你今天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呢?

    我是來逛展學習新知識的啊!我愣住,這是什麼問題啊:「我現在正在念MBA,也為我未來找工作做些準備。

    找工作啊!這麼早就開始準備?我保證你一定找得到很好的工作的。其實,每次聽到學長姐或是前輩講這句話都覺得很不負責任。儘管大家都跟沒問題,但是我還是沒有頭緒啊!忍不住誠實地回:「謝謝你對我這麼有信心,我對自己都沒那麼有信心。

    你知道為什麼我這樣說嗎?因為你夠積極。你看你的同學有來這個會場嗎?你的心態決定你可以找到一份好工作。你猜我當初念MBA畢業時丟了幾份履歷?我丟了六個工作耶!

    大叔,六個是極少極少好嗎?我聽到的前輩們丟了幾百封履歷都不見得有一個面試

    哎呀!時代變了?這年頭找工作怎麼這麼困難啊!但丟幾百封履歷肯定不是什麼聰明的動作。聽我的,我跟你說,絕對不要找超過六個工作!我丟六個就可以找到,你一定可以!我心想,這位阿杯也太有自信了吧!我笑著沒搭腔。只見阿杯看我不太相信他的樣子,就說:「這樣吧!從現在開始你跟我報備你應徵了什麼工作,每個禮拜發給我一封信跟我報備!為了證明我不是在騙你,我現在用我公司的信箱發一封信給你,你之後就用這封信回信給我。聽好了,我會問你找工作進度的!

    說完,阿杯真的用公司發了一封信到我學校信箱。定睛一看,才發現他是英國科技公司的副總。之後研究了他的Linkedin,發現他是資訊跟財務背景兼具的大前輩。 這次的際遇,對我往後的求職策略有很大的影響。我沒有做到每個禮拜都發一封信給阿杯,但每當有新的進展時,我都會發封信過去報備,而阿杯真的在我發的每一封信中都回信告訴我應該要注意的地方以及下一步該做的策略。

        展場就是這樣充滿變化和可能的地方。有句話說:大家以為在展場上可以有很多機會,但事實上機會是給來展場前就先談好的人,這是以商業成案的角度來看展場。但我覺得很有趣的是,許多業界的趨勢及機會,是沒有辦法在教室裡面學到的。展場中,有時候獲得了直接的工作面試機會,有時候是一段特別的際遇影響著未來人生的規劃策略,當然也有找不到知識共鳴卻充滿歡笑的回憶。

    MBA值不值得?我會說展場上的學習,讓我在MBA的日子更加多采多姿;MentorMe讓我有更多機會可以接觸到核心人物。但這其實並不全是學校給我們的。我們運用的是,踩在這塊歐洲大陸上所有的資源。

    如果沒有MBA,我不會有這些時間飛來歐洲參與這些世界大展。這段MBA日子,要怎麼過得又精彩又值得,真的取決於自己選擇了什麼道具。

 

開心小日子

    劉企鵝說,你去展場都是在看吉祥物。去Salesforce展都在看熊熊跟山羊,去漢諾威展都在找呼拉圈,去雅馬遜展跟他們的忍者玩得很開心,要不然就是認識一堆阿杯,阿杯一號,阿杯二號,阿杯三號跟阿杯好幾號。每次出門,我都跟企鵝說:「我今天要跟阿杯吃飯。

    你那麼多阿杯,誰會知道你今天跟哪個阿杯吃飯啊!你也說一下哪一個阿杯。

    就是在某個展場認識的阿杯啊!

    喔~那個阿杯啊!好啦,我也不知道是哪個……」

    然後我回來的時候就會跟企鵝說今天跟阿杯學到很多!我跟你說喔……」於是我們家就有了阿杯文化跟許多許多的展場吉祥物……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5-30 15:56:2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秋芳 2019-05-29 09:30:54

【小小的喜悅】
我的專長是阿宅。待在家裡,聽音樂、看小說、打開電腦寫寫字,宅多少天都不煩不膩;周二、周三,必須上課到晚上的日子,回到家,吃餅乾,烤牛肉乾,熱紅豆湯……,在肚子裡塞進很多溫度和香氣,慢慢覺得自己又飽滿起來。
這樣一個人自High的「深夜食堂」,最心疼的就是,接到孩子們的簡訊,悲傷的傾吐,或者是約相見,需要正能量,越快越好。
這時,就會特別珍惜Cristal的好習慣:「每天分享一下生活中可愛的小事情」。有一個夜裡,訊息「ㄉ一ㄤ」「ㄉ一ㄤ」「ㄉ一ㄤ」響起,文字裡仿如帶著笑意,Cristal開始搞笑:
在寫這篇〈跑展場的日子〉時,在咖啡廳,一邊揮動水晶魔法石,一邊等買菜企鵝,結果一瞬間出現了十幾個阿嬤來喝咖啡。小小咖啡廳位子需要重新調整,服務生很不好意思的問我可不可以換位子?我當然說好啊,哈哈哈要不然擠在阿嬤聊天中打字應該會有點幽默。
沒多久,店長阿嬤就走過來說,小姐你剛剛換位子 我想說,對,我換位子,難道哪裡不對了嗎?
阿嬤超nice的跟我說,你幫我們的客人騰出空間我們要感謝你,所以你的餐點就不用付了。

真的是小小的喜悅,小小的生活起伏。每天為自己的生活,抽出一點點歡喜,日子將如水晶,盈盈閃現透明而精緻的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