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1 00:00:00夢天使

荻宜:命卜者言

小檔案

  荻宜,1975年以米粉嫂〉崛起,著有散文集生活像一首歌》《其實生活也蠻有趣;神異小說地藏明珠》《今生,就等一個人》;短篇小說集米粉嫂》《愛情再見》《槍屋》,國際名導楊德昌第一部電影浮萍》即選自《米粉嫂》書中短篇〈浮萍〉。習拳練劍喜國術,曾撰寫「太極拳初級架」「武林薪傳」「功夫高手」專欄;在公視策劃撰寫「中國武術」節目;台灣第一個寫武俠小說女作家,著雙珠記》《不空遊俠》《明鏡傳奇》《採花記》《江山夢》《女俠燕單飛》《醉夢樓》《鳳在江湖》;進而習針灸面相風水及命理,撰寫命理專欄「預言家臉譜」「桃花筆記」「財祿跑跳碰」.著有雜書「命帶桃花」「柔性、生態、有氧操=鬼谷子健身術」。 

親愛的創作坊大小朋友們:         

       在談命卜之前,先和大家分享一篇我發表在200531日聯合副刊的極短篇〈命卜者言〉:

    會進命館實因忽然而起的雷雨,雨是微雨,雷聲卻轟然不止間有閃電。遇雷雨的阿蘭姨,只敢撿騎樓走。她養母金婆年輕曾算命,命師對養母搖頭:「男多女少,終究無可送終的!」養母聞言斥黑白亂講,奪門便走。

    隨後一、二十年間,金婆的八個兒子,一個接一個,在耕地或樹下或返家途中,被突來的雷殛斃。八個兒子一個死法,鄰里議論紛紛,不知這寡婦怎如此苦命?

    雷雨不止,阿蘭姨無聊走進命館,卦師卜上一卦說:「明日午時別出門,一出門,性命不保!」阿蘭姨怕歸怕,總想著這命師要騙她改運訛她財。次日十一時,她看日高天晴無打雷之象,特意到隔街買酒回來,喝著酒還自語:阿蘭出門,又轉來囉,卜卦沒準,天光日卦金討轉來!

   午時方過,金婆拍門怒罵:「懶兮馬!食飽毋洗碗,醉死嘿麼!」一語成籤,她一醉成千古,應了命卜者言:「金婆八兒一養女,終究無可送終!」

1. 哀喜人間

    這是1968年,發生在我少女時代中壢鄰居的故事。鄰居婆婆長相非常兇蠻,從來沒看她笑過,小孩們若在她家門口嘻戲,大一點的孩子見她現身趕緊腳底掛溜冰鞋也似,立馬溜之大吉;不懂的小小孩留原地,婆婆叉腰瞪眼,雙手如潑水往外張,罵道:「夭壽死囝仔,走!走」她講的是客家話。

    當年鄰居不似如今公寓,每個家庭人口還蠻多。白天家不閉戶,客廳吃飯,總有鄰居站門口閒聊幾句,東家長李家短免不了。剛搬去三兩年的我們,有天聽到婆婆家的事,最令人驚奇的,無非是:婆婆年輕守寡,曾去算命,算命仙跟她說一句話:「男多女少,終究無可送終的!」當時婆婆有八個兒子和一個養女。

     算命仙說「終究無可送終」豈不是咒詛家裡小孩?年輕的女人一聽,怒罵對方黑白亂講,錢也不給,奪門而出。她夫家原本有些種地,當年窮苦人太多,唸書頂多唸到公學校(小學),畢業後理所當然去種田:種些稻子、蕃薯、青菜等等。此時算命仙的預言如詛咒般,她的八個兒子竟然先後離她而去。怎麼去的?給雷殛斃。八個兒子,一個死法,聽得人目瞪口呆。

    我後來注意附近環境漸有領悟。當時我曾帶弟妹到附近走走,約在中壢高中和中央大學一帶。中央大學是後來建的。現在附近不少住家和商店 ,早先我少女時代,那一帶很多的樹木,雖陽光大,卻因樹林多, 我們是走在綠蔭樹下。綠樹下那端是大片大片連綿無盡的田地區。那一次,我好奇帶弟妹一路向前走,竟走到圓光寺。這一路上沒看到人家,當然更無商店,記得圓光寺的尼師,看到我們少女小孩,好心邀我們進午膳,連邀兩次,卻讓我這領頭姊姊微笑拒絕,口袋裡三兩塊錢,連油香也添不起,怎有胆子進去午膳?想來出家人慈悲,不在意添不添油香,該是不忍小孩挨餓。

     婆婆固然命苦,可她的八個兒子一個個在耕地,樹下或回家途中,被雷殛斃雖非必然,但在曠野中,附近全無騎樓住宅遮蔽,樹木又多,這本是最易招來雷電。不幸屢屢臨身,只能嘆婆婆命苦。多年後我終於明白這婆婆怎麼從來不笑?一個如此悽慘遭遇的老人家,她怎麼會有笑容?也許我們身旁有些兇悍的人,或是怪異,或是瘋癲,或是辛勞卑微者,我們若不能、不便付出關心,至少要有慈悲心懷不去訕笑。不過也提醒不懂世事的小小朋友,對身旁怪異之人也應有戒心,不要與對方獨處,或到陰暗之處。

    婆婆自兒子身故後,家中除幫做家務的養女阿蘭,想是擔心人丁單薄,婆婆讓阿蘭收了一兒一女。其實,婆婆對這個阿蘭養女是經常出口叨叨唸唸東罵西罵,沒個完了,阿蘭逆來順受,也聽說阿蘭做些不太正經工作,女人沒唸書除原始本能還能做些甚麼,領養一兒一女,姊姊與弟弟年齡差約十歲,婆婆倒善待孫女,讓她唸高中,後來在公路局上班。我結婚後搬到台北,經常回娘家才發覺叫玲娜的婆婆孫女,此時已從外勤隨車員轉成內勤售票員,印象中玲娜在家極受疼愛,婆婆和養母阿蘭很少使喚她做甚麼家務,也沒聽說兩個女長輩叱責過她。

    這當中阿蘭做了件讓鄰居斜眼看待的事。已經退出風月場合的阿蘭有攜手共進出男人,男人拋妻棄子進入婆婆家庭。沒識幾個字的阿蘭風華正盛,五十幾歲的男人給迷得團團轉。後來他們結婚了,阿蘭穿得美美的,套裝窄長裙,笑吟吟從門外跨進家。嗯,儀態迷人,引我注意是家裡有紅紙賀詞,底下署名:桃園縣長陳長壽。我的天!哪來陳長壽?時間太久,如今我忘了當時縣長何人,最起碼當時的我知道縣長大名,阿蘭為了表示有面子,不知找誰用紅紙偽寫縣長名字,我一看趕緊掩嘴跑開了,三個字,沒一字是對的,可見已住家裡多時的男人,連縣長名字錯了都不知,或者他為與阿蘭結婚,髮妻那個家,已讓他焦頭爛額了。

    阿蘭走後,我曾想過拋妻棄子年已半百的老人,如何自處?他與阿蘭結婚才幾個月。初時他暫居阿蘭家,幫著做些家務吧。有天鄰居傳出消息:阿蘭丈夫中風了!給命運折騰得個性古怪婆婆,怎麼可能繼續收容這男人?總之這男人很快被弄出去了。下場?我不知!
                       
2. 平安福報

    看了婆婆一家的故事,相信在社會灰暗角落,悲傷的人事,綿延無盡。

    乾兒子是虔誠佛教徒,少年茹素,心中慈悲,有天語重心長說:「可憐的人太多了!是我們難以想像,也無力伸手。」我了解他意思。他努力辛勤工作,代價只是溫飽,微堪告慰的是品格優秀。他生在音樂氣氛濃郁的家庭,伯父是台灣第一位音樂公費留學生,父親會拉小提琴,教師退休的母親家務之餘,彈彈鋼琴。國中時期的乾兒子是交響樂團小提琴一員,為了生活音樂已漸疏淡,越讓我覺得,人生不是事事美好。

    我寫婆婆的真實故事,不是教人去深信命卜星相不疑。雖然過去的人生以及學習命卜星相讓我感覺古老的傳統玄學非常奇特,有它值得研究價值倒是真的。

    如果看文的你,身置很好的家庭和環境,對婆婆遭遇悲憫又覺不可思議,你得珍惜慶幸自己很好的人生,你是有福氣之,在學的好好努力自己功課;在職好好努力自己的工作。

    除了一生好命的人。通常一般人可能某些時段,有或多或少的不順,極少有人一生順暢,走過的路也許平安,也許如雨後走在泥濘路上,比較現代化的地方,泥濘路已越來越少,但居住過偏鄉的人定然遇到過,雨天滿地溼泥,一踩地上立刻凹下鞋痕,腳下得與爛泥糾纏一陣才得出離。   

   每一個人,即使生活安定,卻不知明天,以後會有甚麼事發生,影響自己?影響一家人?這種不定性,可能是「無常」,可能是「意外」,可能是「病苦」。命理師風水師為何時時有人眷顧,且收入頗豐?除了上述教人心中不安外;還有人類對名利的渴望。

人是愛家的,尤其在單純時代,童年,少年時,依賴就是父母,相親相愛是手足;但可知父母最在意自己子女。當子女必須去上學,乃至後來上班,父母除關心子女健康外,更希望奔馳外面的子女平安。為何每到快過年的大寺廟人潮滾滾?尤其台北龍山寺,半夜搶排隊,點平安燈,為求家人平安;點藥師燈,為求家人健康。不知還有甚麼燈,約是還有光明燈,求前途事業光明,事業扶搖直上;求財更多,聽說洪爐地土地廟,假日人潮往來熱絡;南投紫南宮借發財金更絡繹於途,廟外大排長龍;各地財神廟生意興隆。

    上述求平安,求健康,求事業發達,求財神,想必很多人做。而我從來沒做,不是完全不在意,而是覺人各有命,日子平穩過,衣食儉樸,依照自己收入量入為出就好。我自己是佛教徒,自己和親人能平安平靜,不愁吃穿,就是最好的福報。
                  
3. 打破侷限

    台灣開始有樂透彩,我其實也買過,我知道有一個親戚剛開始每期必買,用同樣的號碼,不知他回回買幾張,總之他買一段日子,覺似把銀子丟進大海裡就停手。與其巴望發財,不如努力工作好些。早期台灣還有一種樂透彩,好像根據香港開出的樂透號碼為準,到處有人求明牌,問數字,北部還好些,中南部陷進歇斯底里狀態,財迷到各廟裡問明牌,土地公廟也是求財之所。天才的財迷,除用擲筊法,還觀察燃香的形狀,各有想法,各猜數字。

    絕妙一事發生南投,有人騎單車讓小汽車撞倒,車主看那人躺地上不動,正感心慌,是這人受傷嚴重嗎?他蹲身欲攙扶那人,卻聽那人說:「不要動我,你看我躺的樣子,像甚麼數字!」哇,原來遇到財迷。當時就算一個數字對上,也能拿錢,看下幾注。那段時間也是神明受難時,屢簽不中的財迷,下大注摃龜,拿神明出氣。神明有的被砍去手臂,有的臉上被劃刀痕,有的雖無損,卻被放水流,丟到各處:田裡、山坡、荒郊野外。

    「摃龜」是台語,用手大力打在硬殼的烏龜上,手痛不痛?十指連心,下大注的錢一去不返,怎會不痛?如果這些財迷遭遇像婆婆那樣的人生,會不會領悟錢並非一切?錢買不到生命,錢避不開災難,當親人意外,天倫夢碎,何況那意外是陸續襲來,一次又一次,迭經打擊,婆婆已經不會笑了,婆婆茫然而心碎活著,她心裡恐有很多話要問蒼天:為甚麼是我?為何殘酷對待我?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

    雖然說的是真實悲慘的婆婆人生,用意卻希望大家珍惜自己所擁有。身邊有疼惜、珍惜你的,尤其父母對子女的愛;也有特殊的,父母為生活不得不離鄉背景,把孩子交給祖父母,或交到其他親人:姑姑或叔叔嬸嬸,離鄉打拼是辛苦的,父母異鄉奮鬥,只求打拼有成,能賺錢培植子女,奉養父母。不管甚麼狀況,平安第一,健康第二,身心靈寄託第三,經濟擺在第幾?

    每個家庭各有不同,為生活而努力謀生理所當然,眼前社福也做得不錯。在早期台灣政府財政都困難,哪來社福?沒低收入、沒殘障補助,更沒健保。生重病環境還可以的人家,因家人重病弄到傾家蕩產也時有所聞,老幼、女婦、壯丁等家人病重,頂多找診所看看,大醫院也不多,也可能因病情嚴重無力就醫,一個板子鋪地,病人不論老小,躺板鋪上等死,在我年少聽聞過。

    萬幸,可悲時代已經結束了。健保讓生病的人可安心就醫;社福,低收入可有最基本生活開銷。謀生不易,也有增加財源渴望。或打零工,或找計時工作,或作資源回收;如果能文的,接案,接翻譯,或寫寫稿,畫畫圖……

    知識就是力量,當讀書成為普遍,民智大開,每個人可以依照所學,興趣從事他的職業。如果被命卜者斷言「男多女少,終究無可送終者!」的婆婆,生在今天,義務教育可以讓孩子多讀書,就算家裡有田可耕,他們可在耕地附近蓋農舍,裝避雷針,悲劇就不會發生。那位不信命卜所言特地去買一瓶酒回來的阿蘭,那中午若只喝適度的酒,也許不會心臟痲痺而死,我是不能飲酒之人,有次只是吃碗麻油雞,竟然心臟狂跳不止。每個人體質不同,千萬不要逼人飲酒為樂,會逼出人命來的。
                
4. 相信關心

    希望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喜愛的家人一路同行。每次看到電視上悲劇新聞,會想如此多以單車、機車代步的朋友,如果並非住偏鄉,而是交通方便之地,能乘坐捷運和公車多好,畢竟交通繁忙,車子衝來衝去的馬路危險萬端。

    即使走過斑馬線也要特別留意。前不久,有位女士等綠燈,一部車子暴衝過來,她不及閃避,已被撞倒,當場香消玉殞。她等綠燈有錯嗎?她後方等過馬路的,全站人行道上;這位出事的女士,雙腳卻踩在斑馬線的第二條白線上,她太大意,站在錯誤的位置,付出慘痛的生命代價。這怪她運氣不好嗎?怪她性命該絕嗎?

    我之前因寫武俠小說,為補自己傳統文化不足,也因喜歡、學過武術、針灸、面相、八字、紫微斗數和風水等等,但我不鼓勵人去看相算命,只因擔心有人會碰到龍蛇混雜,藉算命解厄騙財騙色的不肖之徒。每個人的人生,自己要多思考。

    當你對某事困惑,先訊問家人、長輩,師長、品行良好的朋友。局中者迷,旁觀者清,尤其女孩交男友一事,很容易因為喜歡或寂寞的因素,遇到不適合,不對的人;男性也一樣,女性會遇到暴力對象;男性會遇到野蠻女子。看到太多女性被肢體或語言暴力整得苦不堪言,甚至被傷被殺害。男性體力雖強過女性,也不乏被殺害的例子。如果交往之初觀察對方,此時情感初動,但心中已有困惑或疑慮。何妨就自己觀察對方言行的猜疑,向最信任的家人、長輩、師長,好友,瞄述交往對象狀況,千萬別認為「我們剛認識,我們還沒怎麼樣」,男女之間甚麼時候會往前進展,往前突破,只能用「隨時待變」四字,只要一變就來不及了!不管是男是女,陷局中迷惑之人,將自己疑慮提出給客觀,可信任的人,只要其中兩人給的解答都一致,那就是你是否往前或退後的答案。

    有個來至自外縣市的女孩,當她與一男性第一次約會,觀感不佳,便在男方第二次電話相邀拒絕。男的非常生氣,到她租屋的外面叫囂不停,女孩當機立斷,以最快的速度退了租屋。

    在複雜的時代,複雜的社會,靠的不是命卜者言,靠的是知識和見解。如果陷其中不知如何是好,有臉書各種網站和line 等等,公家和各法人機構有咨詢專線,也可用私秘簡訊。年輕世代對網路熟悉,用一個名字開一個臨時帳戶,找到成熟的臉書(已有人說現用臉書的都是老人了),別忘了老人的好處:思想圓熟,他們有智慧告訴陷困難或危機的人出離困難或險境,不過也別忘家人、長輩、師長和信任的好友,千萬別怕丟臉,千萬別有怕麻煩他們,只因他們是最關心你的人

秋芳 2019-03-01 14:26:03

【餘生得幸,認了個偶像當朋友】
這麼快,又是一年。對照去年創作坊的信鋪展開來的武術夢,今年三月的信,邀得喜歡習拳練劍精進國術的荻宜姐,進而習針灸、面相、風水及命理,還膽氣十足地撰寫武術專欄和命理專欄,實在太厲害了!
更顯出突破女性侷限,一種無限開陽的生命執著和多元可能。
回想起三十年前,台灣新聞報西子灣副刊曾在1988年標出「女作家的武俠小說」,連載荻宜姐的作品,讓她成為台灣女性武俠的第一人。那些時讀者習慣男人寫武俠,沒看過女生寫武俠,我運氣好,在剛剛好的時刻,接棒成為第二個武俠小說女作家,從1989年4月開始連載近七萬字的中篇〈千年煙雨〉,領銜標題改為「柔情武俠」,更凸顯出女性武俠的創作特質,還驚動大老葉石濤寫信「通報」:「最近有一個寫武俠小說的人,和你同名,也叫黃秋芳。」
知道作者就是我之後,葉老日日讀著,有時還提醒我招式太少了。我從古龍、金庸、東方玉和柳殘陽的武俠世界長大,能夠和荻宜姐相熟,實在太幸福了!好像餘生得幸,認了個偶像當朋友。
這些武俠往事,全都成了我的迷離武俠夢 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74281735

創作坊 2019-03-01 14:23:18

【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228連休,我們心裡會藏著甚麼樣的夢呢?對我來說,國泰民安,總是一顆永遠燃燒著的火種。
小確幸,永遠趕不上大夢想。
2018年三月的信,邀得大學同學李子堅寫武術,壯闊的情懷,朗健的身心,才能迎接更寬闊的未來想像。
我們在差不多時間跟著毓老讀四書;也在差不多時候一起在東京仰望著同樣的天空。
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74841539

2019年春季,創作坊即將開展《論語》課程,行有餘力,則以學文。邀得傑出的創作者,習拳練劍喜國術,習針灸、面相、風水命理無所不能,最後,為創作坊的大小朋友談命卜的結論是,在複雜的時代,複雜的社會,靠的不是命卜者言,靠的是知識和見解。
我們都因為付出過、奮鬥過,才對所有語言、文字、思想累積出來的人厚度,有所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