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1 11:22:14夢天使

會考思索:我們這個世代

    會考成績剛公布,隨著每一次會考的作文題目,像一面「文學的櫥窗」,我們也跟著創作坊的孩子們一起思索,究竟,我們為我們的孩子,準備了甚麼樣的世代呢?

                 我們這個乾枯的落葉世代程慧珍,祥安國小三年級

        以前人總是很辛苦,因為那時候她們很窮,必須學會奮鬥和珍惜。

    現在的小孩只要一回到家,就把媽媽當做僕人,不停的呼喚。長大後什麼都不會,老了,因為不運動,所以三不五時就感冒,以前就是因為他們把媽媽當成僕人,反而害了自己,讓自己像一片乾枯的落葉一樣,沒有人照顧。

        今天阿公帶我回他的故鄉,我發現那裡的水很髒,因為現在人都一直排放廢水造成水汙染,到了那裡,我被一個刺刺的東西刺到,阿公說這只是小傷,我們就是因為太被寵愛,所以很像一片脆弱的葉子,很容易就掉下。

    在這樣的世代,更應該努力學會堅強。

                我們這個百香果世代梁明瑄,興國國小四年級

        百香果酸酸又甜甜,就跟我們一樣,當我們傷心時留下的淚水,就跟百香果一樣酸,把甜蜜的百香果嚇跑了。

        當我們開心時臉上掛著月亮,就把甜甜的百香果引來,好心情一引來壞心情就自然走了。但是,有時候百香果越酸越好吃,百香果比其他水果堅硬,就跟我們一樣,雖然有許多仔仔,但都被克服。

        百香果抗壓又好吃把自己的好樣子教給人們,使人們也變得抗壓又堅強,不輕易就被打敗,使得生活像一場遊戲,活得更有趣。

                我們這個世代簡毓萱,東興國中二年級

        我們是一群沒有目標的人。每天,上課吵鬧、放學去補習班睡覺,回家打電動、看網紅拍的開箱影片……我們這個世代、自由變多了,選擇變多了,反而沒有方向了。

        當我們抱怨老師出的功課太多,抱怨升學制度不斷改變,在網路上酸別人,拍廢片上傳……不知不覺陷入了惡性循環。生活日新月異,變遷速度加快,讓我們來不及思考什麼是對的改革,什麼是為反對而反對。因此有人幫酸民、有人拍沒有實質內容的影片結果月收入超高,有人為了小事情在網路抱怨引起廣大迴響。

        我也曾失去過判斷能力,和同學玩會傷害到別人的遊戲、訂樂某個專門酸人的YOUTUBER的影片、盲目的追星。有一次被班導罵了一頓,才把我打醒。我學會在接受一件事前想一想它是否對自己有所助益的,也用偶像說的話、做得事激勵自己,把混亂的思考統整起來。

        這幾天剛考完試,我們班在嘗試早自修讀自己喜歡的書,不聽英聽不考試。或許每天給大家一點空白的時間,沉澱自己,我們就不會漫無目的地生活了、做事了,這整個沒有目標的世代,也將清楚裡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