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8 00:00:00夢天使

創作坊詩經劇本4:生命追尋

 
10.〈齊風.雞鳴〉

「雞既鳴矣,朝既盈矣。」

「匪雞則鳴,蒼蠅之聲。」

「東方明矣,朝既昌矣。」

「匪東方則明,月出之光。」

「蟲飛薨薨,甘與子同夢。會且歸矣,無庶予子憎!」

蒼蠅之聲

背景:夜裡兩個人躺在地上睡。

細節:蒼蠅嗡嗡叫,吵得人睡不著,翻來覆去,最後爬起來開燈看(旁邊的人拿起黃色椅墊),卻沒看到。

變化:蒼蠅又來了,兩人一聽到聲音馬上就起來開燈看,發現蒼蠅→用力一「啪」,將蒼蠅打死了。

結論:兩人高興地大叫,正慶幸著,結果鄰居跑來抗議:「你們的聲音比我家蒼蠅之聲還大!」

☆匪雞則鳴,蒼蠅之聲

背景:「天啊!怎麼那麼吵,我要去告那個發出聲音的人精神虐待。」 

細節:「威武……」審判開始,一號犯人公雞先生,公雞一邊喊著「不是我!」不肯認罪。 

變化:這時庭上發來一隻蒼蠅,所有人開始追打蒼蠅。→原告認出,這就是讓他晚上睡不著的聲音,

   蒼蠅被捉入牢裡。 

結論:「太好了,今天晚上我一定可以睡得很好。」→開始打呼,驚醒→「什麼聲音,什麼聲音,

   我要去告他……」  

☆匪東方則明,月出之光

背景:舞台左邊,曹操躺在和式桌上睡覺→舞台右邊,魯肅著急地問:「孔明,天快亮了,你不是答應今天要做出十萬支箭嗎?」「別急,別急」→一會兒,魯肅又著急地問:「孔明,天快亮了」→孔明手一揮:「綁上火把,向東方射箭!」

細節:士兵急忙去推曹操:「丞相,丞相,快起來!東方都是火把!」→「那不是火把,是月出之光!」曹操翻過身繼續睡→士兵沒辦法,只好趕緊去滅火。

變化:魯肅又問:「孔明,天快亮了」→孔明舉高手,一聲:「放!」→觀眾還不知道放甚麼時,曹操已經跳起身大嚷大叫:「哪裡來的這麼多蒼蠅、蚊子?快趕走牠們!放箭,放箭!」

結論:舞台右邊,大家一起喊:「謝丞相箭。」

 

11.〈秦風.蒹葭〉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淒淒,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背景:天氣真好,一邊釣魚,一邊曬太陽,好享受。

細節:一隻小鳥不停的飛下來啄魚竿「可惡的小鳥快走開,不要打擾我釣魚!」釣魚的人不斷趨趕。

變化:上勾了,好重,一定是大魚,快快快,大家一起來幫忙拉→嘿休……啊!怎麼是一隻破鞋子。

結論:原來,水的另一邊是一座垃圾場,這隻小鳥是不希望大家又來破壞環境,我們一起來打掃乾淨吧!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

背景:媽媽生氣地對兒子大罵:「都讓你在創作坊學10年作文了,你看看你。還寫83-1,這是甚麼怪句子?

細節:兒子被罵得頭低低的,忽然看到作文簿,開心地說:「那是爸爸的作文簿!」

變化:「唉呀!溯洄從之,道阻且長。」爸爸摸摸兒子的頭:「學作文是很不容易的,我學20年了,你才學10年,再好好努力下去。

☆道阻且長(有沒有發現,這齣戲,孩子們改編自電影《人在迥途》?)

背景:「快過年了,要回家,錢不夠,怎麼辦呢?」→「啊!有刮刮樂,獎品是汽車和摩托車唷!」→「刮中了,刮中了,」→「我刮中一台摩托車」,「我刮中一台汽車。」

細節:「太好了,開汽車回家吧!」(大家一起坐上和式桌,做駕駛狀)→「啊!翻車啦!」→「好慘!我們得走回去,幸好還有一台摩托車。」

變化:大家一路辛苦回到刮刮樂店,打工湊錢,所有的錢都買刮刮樂,直到中了第二台摩托車。

結論雙人雙載,四個人終於回到家了。

☆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背景:「天亮了,兒子趕快起床,不要遲到了。快點,我送你去學校。」

細節:「糟了,昨天雨下太大,這裡積出了一條河流,我們讓怎麼過去呢?有了!兒子的書包有防水功能。」→將創作坊書包,丟入藍色墊子中,兩個人站上去,一起划過去。

變化:「放學了,我們趕快回家吧!這條河還沒有退,兒子書包再拿來吧!」→將創作坊書包,丟入藍色墊子中,兩個人站上去。

結論:「救命啊!救命啊!怎麼一直沉下去?」→「爸爸,因為我們今天有十樣功課,一定是書包太重了。」

當詩經遇見三國和創作坊 2018-11-21 11:17:32

《三國》和「創作坊」,都算是我們的最愛和最好。
遇見嶄新的「嘲世代」,全變成最愛鬧和最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