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5 00:00:00夢天使

創作坊詩經劇本3:秩序重整

 
7.〈鄭風.緇衣〉

緇衣之宜兮,敝,予又改為兮!適子之館兮,還,予授子之粲兮!

緇衣之好兮,敝,予又改造兮!適子之館兮,還,予授子之粲兮!

緇衣之蓆兮,敝,予又改作兮!適子之館兮,還,予授子之粲兮!

☆敝,予又改為兮!

背景:鋼鐵人從中東戰場逃出來,身負重傷,全身的盔甲都破了。

細節:他抓著胸口,知道維持生命的心臟電池壞了,生命即將消失,和最親愛的家人朋友說再見。

變化:鋼鐵人的朋友卻抓住他的胸口,拔出電池,輕描淡寫地說:「電池壞了我幫你換一顆。」

結論:鋼鐵人又活過來了。

☆予授子之粲兮

背景:「上班一天好累唷!趕快回家吧!」同事們互相道別。 

細節:「太太,我回來了,今天晚上吃什麼啊?」又是只有一碗白米飯→好香的味道,原來住在隔   壁的同事家裡,今天吃「香脆脆油渣渣(海棉寶寶卡通裡的食物)」。→真令人羨慕。  

變化:第二天的工作,必須一個人負責扛十袋工具,吃白米飯的同事一下就扛起來了,吃香脆脆油渣渣的同事卻只能扛起兩袋。

結論:白米飯才是最好、最營養的食物。

 

8.〈鄭風.風雨〉

風雨淒淒,雞鳴喈喈。既見君子,云胡不夷?

風雨瀟瀟,雞鳴膠膠。既見君子,云胡不瘳?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既見君子,云胡不喜?

風雨淒淒

背景:下大雨,三個人匆忙趕路。

細節:路邊有三隻被丟棄的小狗都被淋溼了,三個人好心的將牠們帶回家照顧。

變化:三隻狗竟然會說話,原來牠們從天國掉下來,為了報答三人,就帶他們飛上天,到天國去玩。

結論:當人間持續下著雨,在天國卻是晴空萬里,三個人快樂的遊玩。

☆☆☆

背景:突然下大雨,沒帶到雨傘很著急。

細節:看到路邊有人賣五顏六色的傘(椅墊),還熱情的建議客人適合的顏色,感覺很窩心。

變化:沒想到剛買來的傘一下子就壞了,根本沒辦法遮雨,只好到一個角落躲雨,等雨停了才回家。

結論:第二天經過那條路,又看到那個人在賣傘,想到昨天「風雨淒淒,傘壞了更是淒淒」,就再也不去買傘了。

☆風雨淒淒,雞鳴喈喈

背景:主角抒發心情:「啊!我真喜歡風雨啊!」

細節:朋友們議論紛紛:「你怎麼可以這樣?」「風會造成破壞,雨會淹水」「你不可以麼自私!」……

變化:「ㄟㄟㄟ,風雨是我的寵物小雞耶!」(「風雨」?這是甚麼小名啊?)

☆既見君子,云胡不夷?

背景:在戰場,孩子們拼命丟藍椅墊,表示大雨狂肆:「唉呀!大洪水啦!好餓,多少天都沒得吃啦?」(風雨淒淒

細節:雞飛了過去,大家爭相:「捉住牠!」「快,煮來吃。」(雞鳴喈喈

變化:在戰場上遇到好朋友,互相擁抱卻失手開槍,痛哭:「我殺了我的好朋友!」(既見君子,云胡不夷?

結論:雞跳出來,大嚷:「哈哈我是神明,誰叫他們要吃我,這是報應!!!」

☆☆☆

背景:小男生和小女生打架,小女生打贏了→「嗚……哥哥,隔壁班的小蓉打我!」「好,我去幫你報仇。」

細節:「喂,胆小鬼快給我出來,女生欺負男生是不對的,快給我出來說清楚。」

變化:小蓉的哥哥出現了,是一個又高又壯的男生,用很兇的口氣回應「我妹妹不在,有什麼事   嗎?」→原本來報仇的哥哥聲音變小:「你的妹妹拉我弟弟的頭髮,又打他,你看身上都是傷,我們只是想找她聊一聊,請她跟我的弟弟道歉。」

結論:高大的哥哥突然哭起來;「嗚……我妹妹也常打我,可不可以也請你幫我報仇?」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

背景:「咕~咕咕~咕~咕咕」清晨的雞叫了,「今天颱風天,風大雨大還要上課真不想出門。」→

   「大概是因為颱風的關係,已經早上了,天還那麼黑。」   

細節:隔壁人家,有位小孩和爸爸一起拿著螺絲起子,在修理一直鳴叫的鬧鐘。

變化:「爸爸,咕咕雞的鬧鐘怎麼會一直叫不停?」「放心,放心,爸爸會修好的。」 

結論:「孩子,去把窗戶跟門關緊,現在才凌晨兩點,咕咕雞一直叫,不要吵到鄰居了。」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既見君子,云胡不喜

背景:用黃椅墊包住同學,從裡面掙出,「咕、咕、咕!」小公雞破殼而出了。

細節:因為外面有風雨,天色很暗,小公雞睡過頭忘了啼叫,反而被別人叫醒。

變化:懶洋洋的小公雞去喝水,結果一喝就倒在地上。

結論:先前約定好的客人很高興的來買最近出生的小雞,卻看到小公雞倒在地方,驚問:「小雞是看到我太開心了嗎?我好高興,我們回家吧!」伸手把小公雞拖走了。

 

9.〈鄭風.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

背景:小朋友在頂樓(站在和式桌上)打打鬧鬧,老師一直在制止他們:「小朋友,不要爬圍牆,摔下去就慘了。」

細節:「沒關係啦!底下有安全網。」→「啊!有人摔下去了」→摔下去的孩子一直往前滾:「救命啊!安全網破啦!誰來就救我啊!」

變化:超人出現!救起了這孩子,带到老師面前。

結論孩子對老師道歉:「對不起,我們以後再也不會在危險的地方胡鬧了。」

鋼鐵人Vs.超人 2018-11-21 11:12:19

鋼鐵人和超人來了!
咦,復仇者聯盟即將對上正義聯盟?
不會下一站,Marvel和DC又將揭開一場又一場創意大競賽?

秋芳老師 2012-12-15 07:25:08

敝,予又改為兮!

鋼鐵人又活過來了。
哈哈,應該是蝙蝠俠吧?
蝙蝠俠一身黑衣,才叫緇衣
哪像鋼鐵人紅噹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