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1 00:00:00夢天使

創作坊詩經劇本2:王畿中落

 
4. 〈衛風.考槃〉

考槃在澗,碩人之寬。獨寐寤言,永矢弗諼。

考槃在阿,碩人之薖。獨寐寤歌,永矢弗過。

考槃在陸,碩人之軸。獨寐寤宿,永矢弗告。

☆考槃

背景:漁夫在釣魚(澗),結果釣上來卻是一個人,而且是魯賓遜!

細節:魯賓遜帶漁夫到一處湖泊釣更多魚,卻發現那裡有一塊巨大岩石擋住去路(阿),這時看見一個博士,想去問問他有什麼辦法→博士變身成綠巨人浩克,一拳打碎岩石。

變化:漁夫正要開始釣魚,一陣強風吹過,原來是孫悟空→孫悟空停下來問路:「這裡是哪裡呀?」漁夫回答:「這裡是五指山。」

結論:孫悟空大驚:「怎麼我逃這麼久,居然還在五指山?」→這時佛祖的聲音傳來:「哈哈~你逃不出我的五指山的。」孫悟空來不及逃走(陸),就被捉住了。

☆考槃在澗

背景:「哇!我們的房子在河邊,好大,好漂亮,瞧!那邊還有一朵好漂亮的紅花,我們去摘吧!」→花摘下來(一個穿著紅衣服的孩子),人們害怕:「天哪!是紅孩兒,快逃到山上,牛魔王快來找我們算帳了。」

細節:「逃到這山腰,到處都是石頭,我們要好好蓋一棟房子」→敲石頭,敲出孫悟空,抓他:「孫猴子,別抓我,別抓我,快逃啊!」

變化:逃到山頂上,金鋼狼出現了:「別怕,把你們都改裝成金鋼狼,就甚麼都不怕了。」

☆☆☆

背景:「暴風雨快來了,我們住在這水邊,不安全,快遷到半山腰。」

細節:「大洪水淹上來了,快,快遷到山頂上。」→「我們暫時安全了,可是,完全沒有食物,我們應該會餓死吧?」

變化:「看啊!洪水淹上來了。」看守的人衝上來警告大家,其他的人卻歡呼:「太好了!大水把魚都沖上來啦!」

☆☆☆

背景:「哇!我們的房子在河邊,提水太方便了。」→鈴鈴鈴,電話響了:「這裡是銀行貸款催繳部門,法院要拍賣房子,你們得搬走!」

細節:「哇!我們的房子在半山腰,風景好漂亮。」→鈴鈴鈴,電話又響了:「這裡是銀行貸款催繳部門,法院要拍賣房子,你們得搬走!」

變化:在山頂上,沒有房子,只能找個山動避避風雨→幽浮來了→機器人冰冷的機器聲調帶來希望:「走吧!跟著我們到處去時空旅行。」

☆考槃在阿

背景:好朋友生日,搭配寫好的生日卡,為她設計蛋糕→烤盤(和式桌)上鋪一層黃椅墊、一層紫椅墊(不小心夾進生日卡)、再一層綠椅墊→「成功!太漂亮了。」

細節:送蛋糕→好朋友接過蛋糕:「好漂亮!」

變化:「還有生日卡。」在舞台上慌張尋找:「耶?我的生日卡呢?」

結論:「啊!我放進烤盤烤了。」

 

5.〈王風.君子于役〉

君子于役,不知其期。曷至哉?

雞棲于塒;日之夕矣,羊牛下來。

君子于役,如之何勿思?

 

君子于役,不日不月。曷其有佸?

雞棲于桀;日之夕矣,羊牛下括。

君子于役,茍無飢渴。

☆君子于役

背景:小朋友去海邊玩水,被水淹沒,不見了

細節:傷心的爸爸媽媽到海底找,發現孩子被海龍王抓去做工:「還我的孩子,還我的孩子!」→雙方搶來搶去,海龍王贏了,爸爸媽媽被送回海邊

變化:爸爸媽媽傷心地哭:「我們的孩子去做苦工了,甚麼時候才能回來呢?」

☆君子于役,不日不月

背景:兒子被徵召入伍,爸爸媽媽淚眼相送,「兒子啊!保衛國家,是每個男孩子的責任,加上我

   們的國家正在打仗,你要好好當兵啊!」 

細節:「嗶!嗶!(哨子聲)各位新兵,你們要好好地鍛鍊體魄,將來上戰場,才有能力和敵人對

   打,現在開始要密集訓練。」→伏地挺身→仰臥起座→交互蹲跳→跑兩千公尺

變化:休息時間到了,每個人都累攤了,「才一個早上就這麼累,以後一定更辛苦,趕快吃完午餐

   看個電視,下午應該也會很操。」→「新聞報告,各位同胞們,我們國家打勝仗了,為了節

   省預算,所以所有當兵的人都解散回家吧!」 

結論:「我當不到一天的兵,就可以回家了耶!」 

☆日之夕矣,羊牛下來

背景:「乖羊兒,乖牛兒,吃飯囉!」早上餵食時,接了一通手機,羊牛通通跑光了。

細節:為了找羊牛,繞了一大圈,一路問著觀眾:「有沒有看到我的羊,我的牛?」

變化:牧羊人累得睡在路邊,不知道羊和牛自己回家了,還開心地約:「今天實在太好玩了,下次再溜出去。天快黑了,快回家!那裡最安全,玩得這麼累,趕快回去睡覺。」

結論:牧羊人醒來,驚喜:「啊!你們都回來了。」

☆☆☆

背景:今天天氣真好,太好了,下了幾天雨,終於出太陽了→把家裡的小羊、小牛都趕去曬太陽吧!他們一定都很高興。

細節:小羊和小牛不肯出門→被主人硬拖到草地上:「唉!怎麼現在的小羊和小牛都變懶惰了。」

變化:太陽下山了,小羊和小牛一邊吃草,一邊嘆氣:「你猜這次主人會不會又忘了把我們趕回家?」→牠們一起慨嘆:「唉!怎麼現在的主人都變懶惰了。」

☆日之夕矣,羊牛下括

背景:哇!我的生日要到了,所有的好朋友都要來參加,我會準備驚喜給大家的。

細節:太陽快下山了,大廚們快去準備十頭羊跟十頭牛,我的朋友們都快來了,要準備得很豐盛喔!

變化:大家一齊唱「生日快樂歌」後,一起享用滿桌子的大餐→「唉唷!我的牙齒斷掉了!」賓客

   們紛紛摀著嘴巴。

結論:主人找來了大廚,「你們怎麼把肉烤得那麼硬?害我的朋友都受傷了。」→「主人,你不是

   要我們準備『石』頭羊跟『石』頭牛嗎?那當然是硬的啊!」    

☆茍無飢渴

背景:小朋友徘徊在魚攤販邊:「媽媽生病了,醫生說,要吃營養一點,最好是最新鮮的魚湯。可是,我沒有錢,怎麼辦?」

細節:客人:「老闆,來一條最新鮮的魚。」(一年級的小小孩趴在鋪著藍椅墊當冰塊的和式桌上,腳踢啊踢的,果真像一條最新鮮的魚)→客人一買了魚,就被搶劫(其實是搶一個個兒小小的「魚人」)→客人搶回她的魚,生氣地問:「你為甚麼要搶我的魚?」→「媽媽生病了,又沒東西吃。」

變化:「好可憐啊!」客人牽起小朋友的手:「走!我去煮魚湯給你媽媽吃。」

 

6.〈王風.采葛〉

彼采葛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彼采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彼采艾兮。一日不見,如三歲兮。

☆一日不見

背景:「拜拜,我去上學了!」「拜拜,我去上班了!」 

細節:聖誕節快到了,趁著先生和小孩去上學,我來把整個家佈置一下吧!→爸爸和小孩到半夜都還沒回家。

變化:「我們家呢?怎麼才出去一天,我們家就不見了?」→爸爸和小孩都認不出來原本家的樣子, 迷路了。

☆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背景:兩個好朋友:「好高興,我們一起過平安夜!」→緊急電話,老爸生病了,有一個人趕回家。

細節:留下來的孤單的人不斷地傷心:「怎麼丟下我一個人過平安夜呢?聖誕節,也是我一個人;過年了,我還是這麼孤單;春天來了,我怎麼會這麼寂寞呢?」→反覆難過著,直到睡著。

變化:叮咚,叮咚!唱著聖誕歌兒的好朋友带著禮物回來了:「聖誕快樂!」

結論「甚麼?原來才過了一天,我以為已經過了三個月了呢!」

☆一日不見,如三歲兮

背景:姊妹兩人出去玩,發現有間奇怪的房子。

細節:兩人走進查看,裡面只有一個店老闆,而且都不出聲音也沒打招呼。雖然感覺很奇怪,兩人還是各逛各的。

變化:妹妹發現一瓶顏色特別的水,伸手一碰,店老闆就冷冷的說:「碰了就要買。」→「你怎麼不早說呀!」雖然有點抱怨,但妹妹還是買下了→打開一聞,好香呀!就像汽水飲料一樣,於是一口氣把它灌下肚,這時店老闆又冷冷的說:「你喝的是加速生長水。」妹妹大叫:「你又不早說!」

結論:妹妹跑去找姊姊哭訴,結果姊姊反而對她說:「妹妹,你──有.皺.紋!」妹妹哭著說:「啊!一定是那瓶加速生長水,我變老了,老了三歲,嗚嗚嗚~

 

創作坊戲劇周 2018-11-21 11:06:09

世界不一樣了,還是很好玩!

創作坊 2012-12-11 08:51:23

創作坊中壢教室孩子們的《詩經》戲劇世界,共44齣戲,10500字,簡直可以當作一篇小論文。
分成五篇,從十二月初持續到月底。

王畿中落。人們在離亂中,開始掙扎、猶豫,在忽然脫序的慌慌然裡,尋找安身立命的居處。
讓人驚奇、也讓人沉迷的是,孩子們的戲,仍然這樣無憂而歡愉……

秋芳老師 2012-12-11 08:49:01

最喜歡這兩齣。
〈考槃〉的寂寞,變成好萊塢大戲般的熱鬧了~
1. 搬進在「澗」新別墅,竟摘下紅孩兒;逃避牛魔王在「阿」敲石頭,敲出孫悟空;逃到山頂上總算遇到金鋼狼,改裝成金鋼狼,就甚麼都不怕了。
2. 漁夫在「澗」,釣到魯賓遜!在「阿」請博士變身成綠巨人浩克,一拳打碎岩石。孫悟空在「陸」被佛祖捉住。